煤矿政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7 03:22:00

煤矿政工工作总结

一季度煤矿按照分子公司党委指示精神,致力于建设学习型企业、服务型班子、堡垒型支部、开拓型队伍、温馨型班组。努力实现党建科学化、管理制度化、文化个性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助推企业安全发展,为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的一流矿井提供可靠保障。

一、安全生产创出好水平

一季度在全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无重伤以上事故,轻伤事

故,较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

全矿在断层多、安装多、搬家频繁的情况下,不断加大生产组织力度,超前准备生产,狠抓正规循环,积极引进先进工艺,在困难条件下稳定了生产规模,实现超产、超掘。一季度生产原煤264986吨,超计划34986吨,总进尺完成14645米,超计划4396米,开拓进尺2337米超计划570米,补喷巷道12347米,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一季度煤矿按照“重安全、快调整、求实效、稳规模”的工作方针,加大接续调整工作力度,用奖励制度激发一线员工工作热情,对于全岩超过100米,半煤岩突破200米的对组给予3000-5000元奖励,其中达到上限标准每超一米的奖励200元,1至3月份全矿发放奖励资金11.23万元,其中70001队全岩下山连续两个月破百米得到3.4万元的奖励。此外,应用科技创新提高单进水平是我矿的又一重要举措,开拓一区70001队23°主井下山、开拓三区70012队25°下山成功使用桥式转载机开创了全国下山施工使用该设备的先河,70001队创造了月进124米的好成绩,并成功承办了公司现场会。

二、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矿党委认真开展党委课题项目创新工作,并于2月21日下发《关于开展党委课题创新项目研究工作的通知》,全矿成立了“党建”、“思想政治”、“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企业文化”五个创新课题项目组。五个项目组实行项目组长负责制,定期完成项目创新内容,对于完成效果好、取得实效的矿党委给予2000~5000元的奖励,否则给予相应的处罚。五个项目组组长分别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安全矿长、后勤矿长担任。为党委课题项目创新提供了组织保证。

矿组织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干部考核工作,建立了科级以上干部的信息档案和班组长信息档案,并积极开展段队支部建设,新成立了18个采掘党支部,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与此同时加大了班段长的管理工作,完善调动申报程序,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实现规范化管理,并定期进行业绩考核,实现了科学化管理。

三、创新队伍建设工作,建设温馨型班组

矿党委以温馨型班组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班组建设工作,1月22日我矿召开班组建设动员大会,成立了10个温馨型班组试点单位,矿里投资建设温馨型班组活动室,由矿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牵头,组织部、工会、宣传部参与组成了班组建设检查指导队。以安全好、生产好、质量好、学习好等10好标准进行检查指导,每月评出两个先进单位。其中开拓一区70004、三采区47033两个试点单位在评比中取得了好成绩,得到了电脑、活鱼等奖励,在季度总结大会上行政矿长、党委书记亲自为他们颁奖,并且组织全矿各单位到这两个单位参观学习,其它8个试点单位的班组建设工作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主要标志是“安全好、生产超、员工素质有提高”,这10个温馨型班组试点单位为全矿班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领跑作用,为全矿队伍建设工作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煤矿班组建设工作得到了公司党委及兄弟单位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公司党委副书记范英文对我矿温馨型班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东风矿、新兴矿、新强矿、鹤岗分公司等单位领导在参观后也对我矿班组建设工作也给予好评。

四、建设学习型企业,创新企业文化。

一季度,我矿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相继以党委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加强两级中心学习”和“干部政治学习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确立了政工人员理论学习制度、技术人员例会学习制度,一线员工培训学习制度,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全矿掀起了干部学管理、工人学技术的热潮。特别是对《新主人翁精神》、《新主人翁管理》两本书进行了系统学习,并为全矿副科级上干部购买了《责任胜于能力》、《落实重于一切》,各井区购买了《班组长必读》、《如何当好班组长》等书籍。

煤矿还创新学习形势,实现了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特别是两级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人人都是学生、人人都是讲师,矿每月组织的集中学习由矿副总以上领导、政工干部亲自授课,自选授课内容(其内容一定要与当前形势、企业发展有密切关系),在一季度里党委书记、行政矿长、总工程师分别讲授了《事故危急处理及心理疏导》、《煤矿企业管理与创新》、《石门揭煤》等课程,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分别讲授了《培育新主人翁精神,做岗位主人》、《如何做好基层党委工作》,职教科长讲授了《如何做好井区、段队培训》,受到了矿里广大干部员工的一致欢迎。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逐步建起了大讲坛、大课堂,煤矿成为干部员工永不毕业的大学校。

在企业文化方面,煤矿根据赋存条件差、地域偏远等实际情况科学地提出了“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的一流矿井”,并以此为中心,提出了班组家文化、企业安全文化、企业服务文化和企业管理文化,确定了“A+10”班组建设管理法和文化理念,确立了“重安全、快调整、求实效、稳规模”的工作方针,确立了“为一线服务、为生产服务、为职工服务、为安全服务”的服务导向,确立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管理愿景。并于1月20日印发了《煤矿文化手册》试行本。

煤矿还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宣传特色文化、弘扬企业精神,报导先进人物,利用“煤矿红色资讯网”、“安全资讯网”、“广播站”宣传大政方针、科技创新和好人好事,我矿的红色资讯网站与矿区新闻网、大庆油田信息网等媒体进行了成功链接,受到公司领导的好评。一季度在红色资讯网共上传照片稿件87份,在安全资讯平台发送短信101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副立井井棚每天播放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视频节目,在罐笼、人车峒室片盘车场增设了音频广播,播送安全常识、入井须知、亲情祝福、轻音乐等内容。提示入井员工注意安全生产、兑规作业,以此陶冶员工思想情操。

此外,我们还不断加大对上报道工作力度,一季度在上级报刊、电视台刊发煤矿稿件37篇,其中“开拓一区70001队在23°主井下山使用桥或转载机”、“210名一线员工喜迁廉租房”的报道受到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廉政建设工作卓有实效

一季度煤矿纪检监察战线本着罚防并举、教育先行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现身说案的形式进行廉政教育,教育广大干部畏法度重品行。特别是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全程参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对干部违章指挥进行查处、对机关干部作风,一线干部入井带班进行督导,并下发出台与廉政建设、效能监察相关的文件、规定12份,对新任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个别违纪干部进行处理。矿纪委工作人员每天都深入到矿属各单位对干部在岗、班中喝酒、工作低效等情况进行严查,对问题人员进行处理,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实现了企业风清气正,各项工作阳光运行。

六、工、团工作长足发展

一季度是我矿工团工作任务多、责任重的非常时期,也是效果最好的阶段。工会、共青团积极参与“两节”前后保勤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员工队伍,在全矿成立了12个保勤小组,分一、二、三班检查出勤情况,并通过发放保勤物资,在重点保勤期找工人谈心,并通过家访等形式做到队伍稳定。矿工会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公司灯展、秧歌会演中均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工会群监员、青岗员认真开展了“3、6、9”查岗活动。一季度共查处问题、隐患40多条,并且都能在第一时间整改。工会认真投入班组建设工作,对全矿10个温馨型班组小家进行了武装,实现了小家建设与温馨型班组建设齐头并进。共青团认真开展学习团组织创建工作,前不久成功举办了公司团委组织的学习型团组织现场会。

七、信访稳定、武装保卫、后勤福利、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发展

一季度我矿创新信访工作理念,按照矿党委的要求积极对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视退休工人为功臣,视伤残职工为亲手足,牢固树立员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答疑解惑,变上访为下访,坚持信访例会制,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使一季度信访工作平稳有序。

武装保卫、综合治理部门认真开民兵日常训练,普法宣传和防火防盗工作,努力做到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地消灭了各类治安事件,特别是严把入井、出井关,有效地控制了矿山物资的流失,真正起到了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

后勤服务部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机关食堂饭菜质量、保健食品花样上下功夫,矿保健食品厂每天一个花色品种,做到一周不重样,由员工吃得饱变成吃得好,按照矿里的要求矿保健食品厂为一线员工提前定制生日蛋糕,一季度共为员工制作生日蛋糕628份,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后勤部门特别是在环境卫生、职工浴池等管理上下功夫,对一线工人工作服实行公管。今年一月份矿出资为一线员工购买3000套工作服,以此满足广大一线员工更衣需求,让员工时刻穿上干爽、舒适的衣服。矿物业部门积极开展春季环境卫生会战,对居民小区、工业广场、通矿道路进行清理整治,使矿区面貌得到改善。矿后勤系统汇通信访、宣传等部门认真做好廉租房分配的政策宣传和分配管理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分配到位,全矿210名符合政策的一线员工喜迁廉租房。

矿计生办认真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做好全矿育龄妇女的普查统计工作,全矿杜绝了计划外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