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视导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6 03:03:00

教育局视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年初县教育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课堂教育改进工作,以“四模块”教学为抓手,推进学校教学工作的全面提升。经过半个多学期的不懈努力,我校“四模块”教学已初见雏形,教学效益已日益显露。近期,县物理研讨会、县生物研讨会分别在我校成功举行,我校教师尚福宽、刘凤杰两位老师执教的公开课受到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语文教师邹静老师到彭集中学、斑鸠店中学参加县语文研讨会并执教公开课,李敏老师到东平镇中学参加县英语研讨会并执教公开课,同样获得了成功。在县教学能手评选活动中,我校教师成功的运用“四模块”教学法进行说课比赛,有6位教师被评为县教学能手,其中有3位教师以优异成绩被推荐参加市教学能手的评选。

我校的主要做法与经验有:

一、集思广益、刻苦攻关,及时确立“四模块”教学模式。

县教学工作会议后,为及时确立“四模块”教学模式,为广大教师提供清晰、可以借鉴的教学方法,学校让各学科推荐一名年轻骨干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执教一节公开课,然后召集所有听课教师进行评课,指出优、缺点,商讨改进措施,教务处汇集各学科的经验,再广泛听取大家的建议,确立了“我校”“四模块”课堂教学模式。特别是在“高效课堂”环节,我们总结出了“激情导入——预习诊断——精讲点拨——课堂总结——达标检测——布置预习”六环节课堂模式,它既符合全县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又保留了我校“40+5”合作探究模式的精华,使得学生在课堂既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又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开展“人人上公开课,人人讲优质课”活动,全面推进“四模块”教学法。

为推广“四模块”课堂教学模式,学校自月号到月号安排了两个多月的大规模听评课活动,所有教师均参与讲课、打分、评课,其成绩作为本学期教师业务考核的依据。为更好地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教训,我校制定了严格的“上课必评,评课只讲问题”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及教科室人员,有时一天要听3——4节课,评课评到晚上9点钟的情况都不少见。通过这项活动,老师的课堂授课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课堂设计及驾驭课堂的能力明显提升。

三、改革了传统的作业设置及备课模式。

为配合“四模块”课堂教学模式的推进,学校自本学期起,调整了课堂设置,安排了各科预习课;取消了双休日习题作业,安排了“习题作业”,并设置了专用的预习本。同时,学校对备课也进行了改革,确立了集体备课一人主笔、资源共享的备课模式。每个教案整理好后打印出来,人手一份,共同使用。这使得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集体备课,进行教研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特别强调了教师的二次备课及教学反思;让教师有充分发挥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