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征地拆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09:47:00

铁路局征地拆迁工作总结

客运专线ZH-2标征地拆迁工作在客专公司建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2009年突破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战果,现简要总结如下:

ZH-2标征拆工作面临三方面难题:一是拆迁量巨大,涉拆面较广。ZH-2标线路从东往西穿越市五个县(市)区(市、区、区、区、区),9个镇(街道办事处),31个村,设计征地1100亩,房屋拆迁956户,市直企业6家。二是时间紧迫,施工压力较大。ZH-2标是典型的边开工边拆迁工程,有效施工工期很短,而且开工即面临春节,前期时间欠账较多。三是被拆迁户工作难度较大,有的被拆迁户经过了电化工程、省道改建等拆迁经历,“反拆迁”经验较为丰富。

一、领导挂帅,强力推进拆迁工作

面对困难,ZH-2标把拆迁工作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指挥部指挥长亲自挂帅征地拆迁工作,并指定副指挥部分管,指挥部成立了征地拆迁部,定员3人,配备了专门的交通工具,负责线下工程施工的第一、二项目部分别成立了征地拆迁部门,定员2-3人,标段专职征拆人员10人。同时,指挥部和项目部分别成立了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由指挥长或项目经理任组长,征拆部、工程部、安质部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加强了征地拆迁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为了确保有序推进拆迁工作,ZH-2标对拆迁工作进行了组织分工,明确工作范围、目标,明确工作职责、责任,明确了奖罚措施和额度,本着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方针,不断解放思想,改变工作方式,强力推进征拆工作。

二、积极进取,快速打开施工局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客运专线开工即进入大战,要求征地拆迁工作必须快速打开局面,为施工创造条件。为贯彻落实建设指挥部“实干巧干三个月,突破征地拆迁关”活动,实现重点工程在春节前开工,ZH-2标从三个方面大下功夫,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是加强了路地关系建设,为征迁工作打下基础。指挥部及各项目经理部一边安摊建点,一边开展地方关系的走访活动。在没有任何图纸的情况下,本着先交朋友,再谈工作的原则,指挥部和各项目经理部分管领导、征拆人员逐一走访了本标段涉及的市、县、区及镇、村领导,进行感情投资,为下步的协商合作奠定了基础。指挥长在各项工作尚未明瞭之前,要求各单位领导坚决不能等靠,要特事特办,超常发挥,牢固树立超前意识,在宾馆建起临时办公地点,使各项工作及活动正常的开展。

二是抓住机会,突破征拆难关,以点带面扩大战果。在拆迁补偿协议未签订及拆迁补偿款未到位、以及地方征拆部门工作没有开展之前,指挥部下发文件,鼓励各项目部采取多种方式打开局面。加强路地关系建设,其目的非常明确,只有一个字:“地”。在实际工作中,各项目部采取“借地”、“租地”或直接付给村民少量现金,或快速做村组负责人工作等方法,必须先“借”到地、“租”到地,让机械设备、人员进场,先开工,后办手续。采取这种方法,快速开工了汶河大桥、东特大桥等40多个工点。造成既成事实后,一方面为扩大征地拆迁成果找到了突破口,一方面断了一些地方官员分包工程、供砂石料等想法,减少了地方干扰。

三是全力推进征拆工作。2009年1月中旬,ZH-2标在市分三组展开了征地、拆迁工作,一组为:土地勘察定界;二组为:附着物、构筑物清点丈量登记造册:三组为:入户对房屋勘察丈量登记造册。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保国家重点工程,主动放弃回家和亲人过春节,把征地、拆迁工作一直干到腊月二十九。在春节前,ZH-2标完成1110.03亩土地征地手续,其中区、区附着物全部清点、丈量登记造册完毕,取得良好成绩,率先完成了建设指挥部确定的征拆目标。春节后地方政府上班,ZH-2标征拆工作人员分别和地方政府联系,采用人盯人、见缝插针,办不成事坚决不走人的工作方式,对地上附着物清点、丈量完的地段协调、要求进场施工,没有清点丈量的抓紧清点、丈量登记造册并配合各区房地产评估公司对拆迁房屋评估。在2007年一季度,ZH-2标完成182845.12平方米房屋清点、丈量工作,并协助建设指挥部与地方政府签订补偿协议共计约6000万元。至此,ZH-2标北线(客专线)除房屋外基本拉通,扫清工程路面障碍,为施工生产大干局面的形成创造了条件。中铁二局ZH-2标在建设指挥部“实干巧干三个月,突破征地拆迁关”活动中取得了第一名。

三、强攻硬上,不断巩固和扩大征拆战果

拆迁补偿协议签订后,地方政府仍以各种借口,不予配合。指挥部和各项目部采取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强攻硬上,和谐拆迁的方式扩大的巩固征拆成果。

一是加强与市政府高层领导的联系,依靠政府做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同志多次组织召开全线拆迁动员会,到施工现场实地踏看拆迁进度,召开专题调度会,下达死命令,责任到人头,给各级地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建设客运专线对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省、部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大局为重,以全力支持建设客运专线。

二是加强与具体办事部门和领导的协调,切实解决征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挥部和各项目部针对各自面临的不同情况,分析原因,有的放矢做工作,进一步加强感情联络。

针对铁三局、十局在电气化改造遗留问题,个别地方政府不但不予配合反而阻止客运专线工程施工的特殊情况,ZH-2标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一方面向地方政府领导、村民解释、协商、说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说明铁三局、十局和中铁二局关系,电化和客运专线的关系,求得理解和支持,历尽千辛万苦,才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配合。

三是艰苦细致开展工作,力拨钉子户。ZH-2标征拆工作人员与地方征拆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切实解决被拆迁户的一些政策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困难,拨掉钉子户,进一步扫清障碍。

“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征拆工作人员坚信只要工作做得细致、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谐拆迁,一不定期可以顺利推进征拆工作。二季度,在建设指挥部“拼搏大干二季度,力争线下主体完”活动中,ZH-2标的征地、拆迁工作重点转为市四个城区的房屋拆迁。其中区6191.05平方米、区41410.82平方米、区61412.87平方米,区73899.08平方米。四个区共计房屋拆迁182913.82平方米。在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和市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下,ZH-2标征拆人员紧紧依靠城市房屋拆迁安置办公室,每家每户入户做工作,宣讲客运专线建设的重要性,工期的紧迫性,宣讲国家补偿政策、标准,取得了大多数被拆迁户的认可,按期签订了补偿协议搬家,拆除房屋,让出施工场地。对一些困难户,拆迁人员不分上下班时间找拆迁户谈话宣讲,对最困难的家庭,入户谈话宣讲多达近60次。通过做工作,除区丁家道口村和区康家村的拆迁户拒绝签协议外,路内的走了50%,铁三局走了38%。

市区以张定博等,不管地方政府和市拆迁办等工作人员怎么解释做工作,都不签补偿协议,成为钉子户。张定博等3户钉子户对拆迁房屋漫天要价,对国家政策转置之不理。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ZH-2标组织200人和配套机械设备,帮助3户钉子户清理、搬迁室内物品,

市区丁家口村26户拆迁户集体不拆,还上访到市、省政府。ZH-2标和地方政府相关人员一起,按程序当面与上访户集体对话解释,但对方仍然漫天要价,无法达成协议。面对困难,经与地方政府、公安部门协商,在2007年9月2日上午9时,警民合作,对丁家道口村20多户进行协助拆迁。

站房屋拆迁是全线能否按期拉通的关键。建设指挥部主管拆迁领导亲自督阵,到路局找领导,请求铁三局、青西车务段领导到达现场协助拆迁宿舍楼,并对铁三局、青西车务段宿舍楼被拆迁户宣讲拆迁政策,宣传建设客运专线的重要性。为达到效果,工作人员每天分3-5组,不按时敲门入户做工作,每晚坚持开碰头会,汇总情况,分析当天情况,查找症结,找到解决方案,作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截止2009年11月15日,在每平方米加300元作为搬迁奖励和强大的宣传劝说下,青西车务段400多户全部搬迁完毕,铁三局大部份搬迁,剩下18户困难户。工作人员把剩下的18户挨家挨户再多次进行劝说、解释,截此2009年11月24日,剩下5户成为钉子户。11月25日9时30分,在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帮助钉子户完成搬迁。至此,ZH-2标征地拆迁工作全线贯通。

ZH-2标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为施工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超额完成了建设指挥部三个活动的阶段目标,工程进度超前,安全质量良好,质量信誉评价连续名列前茅,确保了ZH-2标在保持了领先优势。

总结回顾中铁二局客运专线2009年的征地拆迁工作,能够克服面临的困难,没有因为征地拆迁滞后影响工程施工,没有因为征地拆迁造成地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的不和谐,取得了地方政府满意,被拆迁户满意,建设单位满意的良好效果,主要得益于建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在2010年的工作中,在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中铁二局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绩,为客运专线建设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