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班级学习生活总结

时间:2022-09-16 03:56:00

小班班级学习生活总结

男孩20人,班有幼儿32人。女孩12人,这些孩子中有个性活泼开朗的也有个性内向不善于说话的本学期的日常保教中,根据《纲要》精神,以及本班幼儿的特征,制定班级计划,制定适宜的教学目标,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同时,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注重选择适合他活动形式,注重孩子的主体地位,活动的过程,已有的生活经验,幼儿间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及正确评价孩子。通过一学年的幼儿园集体生活学习,每个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学期目标及达成情况

(一)共同生活:

1、我们在一日生活中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用餐卫生、愿意自己完成自己的一份饭菜作为首要目标。将生活活动有机地贯穿到一日生活中,孩子在这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基本都能独立用餐,知道桌子上要保持干净,但在自觉,没声音的用餐、独立整理干净等生活细节方面要加强个别指导提醒,使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用餐常规,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及独立意识。

2、我班孩子基本上适应了集体生活,表现出稳定愉快的情绪,能习惯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制度和生活,能体验集体生活与同伴游戏的快乐,对老师同伴有礼貌。但在集体方面,与同伴的交往、合作等方面还待于提高,个别幼儿有攻击性行为,不爱护同伴的玩具。所以,这方面还有在下学期慢慢的启发引导。

3、大多数的幼儿已能初步遵守一日生活中固定的一些常规,包括游戏的规则,但还有许多幼儿特别是弟弟朋友经常要老师反复的提醒、引导,不能自觉地遵守他们知道的这些常规,控制自己的行为。如丁凯、彭遵遵、彭茜茜、胡钦溥、郑浩、卜峰、余浩峰在他们身上反应出坐立不定,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需要老师反复的提醒才能遵守规则,有时还会干扰其他幼儿的活动,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和他人的认知发展,这些幼儿我们在下学期中作为重点教育对象,增强他们的规则意识使他们能初步遵守一日生活中的固定常规。

4、大多数幼儿愿意亲近老师,能主动与老师打招呼,对老师的一些动作、眼神、十分关注,愿意与同伴交流,学习使用礼貌用语,待人文明。通过日常教育和结合主题展开,在找找、说说活动中,有了一定的进步。

(二)探索世界

1、整合课程、多种活动形式与内容;关注幼儿的生成,本学期我围绕着“上小班了家”秋天的水果”冬爷爷来了过新年”5大主题活动展开。活动过程中注重二期课改的理念。结合预设;关注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进行梳理与提升;调动幼儿各种感官,主动而自主的获取有益的知识经验和情感。如对幼儿进行“四季”感受和认识、爱家乡、爱中国”情感萌发、对周围自然物和自然现象的观察等等。活动中,孩子们表现表达的手法也丰富多了收集各类信息,积累知识经验的渠道也增强了但我发现孩子表征的手法较单调甚至个别幼儿不会、对资料信息的分析、解过于表面化等,这些都是以后努力的方向。

2、本学期我们为了激发幼儿的探索精神,将学习中没解决的延伸到区域活动中,鼓励幼儿自己玩,发现玩的方法。在教学活动设计中强调孩子的运用多种官感感知如:摸一摸、听一听、看一看、玩一玩、尝一尝、闻一闻等方法来发现一些事物简单的特征,但我班有许多幼儿仍离不开老师的帮助,经常听到求助者的呼叫声“老师,我不会”,“老师,这个怎么玩?”。

3、很多幼儿对一些复杂、完善的动作有了尝试,每天的早锻活动是幼儿最开心的能自由大胆的选择各类自己喜欢的器械进行爬、钻、跑、跳、走等动作。此外。获得成功。大多数幼儿能有节奏的做动作,自我保护意识也有所增强。但个别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走路不稳容易摔跤,碰撞等不安全的倾向发生,需要我进行个别教育。另外,下学期中,还将有目的引导一些动作发展较慢的幼儿,让他同伴的带领、引导提高运动能力,如:袁顶天天、彭茜茜、卜峰等。

(三)表达与表现

1、通过本学期的鼓励、引导、尝试,我班大部分幼儿乐意大胆地用语言表达,表达自己的一些意愿,语句虽简单,但有了一些连贯性,易理解和通顺,但整个班级水平不是很好的,仍处于含糊不清、断断续续的,比较严重的现象是,在陌生人面前不愿表达,特别是内向的幼儿:刘心语、熊露、彭遵遵、陈侃言、梁彤彤等幼儿在下学期加强引导,给予多锻炼的机会。

2、我班幼儿对于听故事很感兴趣,并能听懂普通话,而且会跟着老师一起讲故事,个别幼儿还会看图自编故事。但有个别幼儿仍不能在集体中安静地听老师或同伴讲话,不能较安静、认真、有序地尝试翻看一些简单的故事,坚持性不够。所以我们已意识到将这一习惯的培养列入下学期的重点教育目标是迫切和必要的。同时,在介绍自己的意途、想法或作品时,我班幼儿比较薄弱,绝大部分孩子表达的语言断断续续,过于简单、不完整,需要老师的引导和启发。当然,也有几个幼儿在语言方面发展的比较快如:郭恺冰、王宇宁、陈约瑟、丁凯等。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也会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幼儿提出不同的要求,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让他们在自己原有水平上获得发展,以此提高整个班级的表达能力。

3、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表现表达方式也越来越多。他们喜欢用声音、动作、制作、画画等表现方式来表现自己的认识和情感。我班幼儿喜欢音乐、绘画、纸艺、儿歌活动,能大胆地涂画,和同伴一起表演儿歌、歌曲。他们喜欢模仿老师的动作和语言,少了示范,很多孩子就难以表现。但他们对涂涂画画、剪剪贴贴、唱唱跳跳、说说念念活动很感兴趣的而且还很投入,缺乏在集体面前自信、大胆、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还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有一部分幼儿极乐意表现自己,而有极少数幼儿不感兴趣,不乐意表现自己。故在下学期多鼓励他们,让他们也能大胆地表现自我,相信有了兴趣,就会改变一切的。

4、幼儿的想象创造出现了一些萌芽的状态,但是,他们还是习惯于模仿,习惯于按老师的方法去做,这与孩子缺乏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在下学期利用多种途径、手段,创造更多的机会进行启发和引导,激发幼儿想象创造的欲望。提高幼儿想象创造的能力,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不断丰富,会有所进步的。

二、家长工作情况

在家长工作方面我们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1、多与家长沟通,缩短之间距离

教师是家长沟通工作的主导者,不要等幼儿在幼儿园里发生了事情才与家长进行沟通,这样家长会不理解,甚至会给教师或幼儿园带来麻烦,造成不好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随时细心地观察家长的需要、甚至表情脸色等情绪变化,利用电访、家访及时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沟通,缩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使家长乐意把自己的想法,烦恼主动和教师沟通,请求教师的帮助。并开辟了“育儿苗圃”,以便能更好与家长相互了解,及时反馈幼儿在园在家全面的情况。

2、用真诚的心去换取家长的信任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角色意识,即明确自己在家长沟通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建构心灵的桥梁。让家长密切配合幼儿园,关注幼儿园的工作,使得家园关系更为密切。面对幼儿园发生的一切事情,我们都要勇敢地去面对,想办法去解决,消除隐患,只要自己做的事情是公正、平等、对得起孩子,用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家长的信任,任何事情家长都会理解的。

3、与家长沟通时,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要有艺术性

在与家长交流时,教师说话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直截了当地对家长说孩子不好,可采取先说孩子好的方面,再说到孩子不足或需要改进的方面,让家长先了解孩子好的一面,再知道孩子不足之处,这样一来家长就容易接受,乐意配合教师教育孩子教育目的向反。这种交流方式便于家长接受老师的意见、建议,同时让家长看出老师说话的艺术性,教育孩子的方法,从而尊重老师、支持老师、配合老师的教育,达到更好的家园共育,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三、个别幼儿工作情况

1、体弱幼儿

经常容易感冒,班上有几位体弱多病、身体瘦小的幼儿:陈约瑟、袁顶天天、胡骏、张靖、郑健恒等小朋友。咳嗽。老师在平时也特别注意对他护理,随时注意他冷暖,特别是早锻时注意他衣着,运动量,以及塞入干毛巾,这学期在身体素质方面有了明显的好转。查温吉吉、卜峰小朋友是班的肥胖儿,本学期我严格把好饮食关,配合卫生保健老师对其进行积极的矫治,对贫血幼儿李金鹏进行加餐,做好过敏儿的饮食工作。通过努力,营养不良的状况得到显着的改善。并通过食谱介绍让幼儿了解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都在每天的菜肴里。

因此,大多数幼儿在园的情况有了好转,但是在家里的转变就不大,出现“两面派”的现象,甚至有的幼儿到了家里晚饭也不肯吃光吃零食。在下学期要改进这个情况,首先做好家长的工作,转变观念,家园共同努力来扭转这个状况,使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2、有攻击性幼儿

余浩峰、丁凯、彭遵遵、卜峰、郑浩等幼儿平时比较顽皮,有攻击行为,我们平时特别注意他们的行动,以免伤害他人,但在本学期的改变不明显。因此我们在下学期要重点引导他们,感染他们,并及时与家长交流、密切配合,规范他们的行为。

3、内向幼儿

对梁彤彤、张靖、熊露等比较内向的幼儿,除了家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外,还通过唱歌、游戏、讲故事等活动,吸引、激发他们说话和表现的欲望,鼓励他们大胆、自由的说话、游戏。我们注重的是与家长达成共识,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都要坚持以正面鼓励引导孩子,尽量让孩子多开口,多说话,以提高孩子语言表达能力。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张靖、熊露等有了明显进步,回家后能说说幼儿园发生的事,家长对于这方面的进步感到很高兴很满意。

四、大活动情况分析

1、秋游活动

亲近小动物,为了开阔幼儿的视野、丰富知识。同时也为了增进家长与孩子、家长与家长、家长与老师间的联系。园组织了一次“浦东海洋世界和世纪公园”一日亲子秋游活动,活动中孩子表现地非常出色,都能自己走路、不任性、不乱跑、不乱买零食玩具。同时,也体验了各类游戏的快乐,开阔了眼界。活动后,通过反馈表,解到家长对本次活动的感想和意见,绝大部分家长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对幼儿爱护鱼类,丰富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包括坚持性,语言连贯性。

2、游园活动

本觉得这样的活动能促使幼儿各方面的发展,学期我园组织了几次全园游园活动。提高了幼儿的表达能力、表现力、促进了幼儿之间交往能力的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幼儿的责任心,以及照顾好幼小的弟弟、妹妹。大班哥哥、姐姐的照顾和帮助下幼儿能高兴地游玩。但是也有几个幼儿不愿意同哥哥、姐姐一起参与游戏。对于这几个幼儿,以后的活动中加强锻炼、引导,让他渐渐适应并能参与其中,使他变得大胆、勇敢、自信。

3、期初家长会

8月底,我们召开了第一次全班幼儿的家长会,家长的出勤率很高,在会上,我们除了引导家长如何帮助幼儿做好入园前的准备,以及积极配合幼儿园、班级做好各项工作外,还重点介绍了我园的三艺活动及小班幼儿的纸艺活动,使家长对三艺有了更多了解,对幼儿园有了更多的信任。家长会收到了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4、小班亲子活动“家庭演播室”

在这次的亲子活动中,除了邀请的家长其余很多家长都很积极的要求能参与。活动中每个孩子都上台表演的歌曲“妈妈和乖乖”,唱唱跳跳,大胆表现自己。律动活动时,家长们也热情高涨的上台和孩子们一起开心的做起了操,气氛十分热力,活动很成功,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五、级优势及弱势情况

(一)、优势

在老师辛勤培养下,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尤其是每天午睡时脱衣裤、穿衣裤,不仅养成了孩子们自己穿脱,而且学会主动帮助那些能力差的幼儿穿脱,促进幼儿间的友谊。孩子们有了初浅的规则意识,适应集体生活,表现出较稳定的愉快的情绪,能习惯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制度和生活,能体验集体生活与同伴游戏的快乐。能听懂普通话,大部分幼儿并能尝试用普通话与老师、同伴交流。

(二)、弱势

还是习惯于模仿,另外。习惯于按别人的方法去做,少了示范,很多孩子就难以表现,但幼儿的想象创造出现了一些萌芽的状态,有个别幼儿有了简单的想象,使得说话,画画,纸艺作品与众不同。

孩子们规则意识差,由于平时家长的宠爱。玩耍时出现“霸道”攻击性”一面,而且依赖性强,与同伴的交往、合作等方面有所欠缺。平时的各类游戏中,孩子经常出现争抢玩具,破坏他人玩具的行为。

也能大胆的表达自己的一些意愿,班大部分幼儿很乐意表达。语句简单,有一些连贯性,易理解和通顺。但整个班级水平不是很好,说话断断续续、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尤其在陌生人面前不愿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