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处教育质量培训总结

时间:2022-09-14 09:09:00

教导处教育质量培训总结

2011学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本学期从年9月6日开始,到2011年月日结束,历时四、几个月的时间。

本学期教导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遵循“依法治校、科研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原则,以巩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深化教学研究、加强教学改革为动力,深入贯彻“聚精会神搞教学,集中精力抓质量”和“规范、提质、发展、赶超”的工作方针,优化管理机制,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在质量与特色的发展中求生存,使学生快乐,让家长满意,求社会放心,努力把学校教学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以“以人为本”为准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在加强教师业务素质培训,开展教学练兵活动,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大常规教学管理力度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本学期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到了“开足、开全”课程,保证作息时间,坚持依法执教,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一)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工作情况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没有好的教学质量,就没有生源,没有生源,学校就会倒闭。如何提高或稳定学校教学质量呢?我们是这样做的:一抓教师,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二抓学生,没有良好的习惯,就没有成绩优秀的学生。

A、抓教师:

(A)我校缺教师,特别是缺好教师、优秀教师!如何解决?

1、争取政府支持,本学期我们争取到了两名新教师,她们的加入为我校输送了新鲜血液,使我校焕发了新的活力。

2、在社会上招聘优秀青年教师(应、往届师范毕业生)。我校本学期招聘了8名教师,实现了语文、数学分科教学,这是我校多年来首次在全校范围内试行分科教学。它的意义就在于:教师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研究教材和教法、学法,也有利于学校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B)对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素质

有了教师不一定就能提高教学质量,新教师虽然有工作热情,但缺乏工作经验,这就需要学校对她们进行必要的培训,使她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老教师经过培训也可以提高业务素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

1、校内培训: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开展教学赛讲,互相听课、评课,进行期中考试总结,分析自己的成功与失败的原因等等。通过教师之间的交流,教师与领导之间的交流,教师的自我反思,不断实践,不断积累,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师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积极参加阳泉城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学观摩活动,学习区教学能手的先进教学经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我们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学观摩课4次。

3、学习全国名师的课堂教学经验,本学期我两次带领教师参加在太原举办的全国名师课堂观摩活动,并把当时的讲课录像带回来供其他教师学习,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教师素质的提高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需要外界的条件因素,更需要自身的努力,一名普通师范生成长为优秀教师,有时需要十几年或几十年的时间,有的人一生也不能实现!学校能够做的,就是为教师成长提供适宜的环境,创造必要的条件。

(C)加强管理和教育,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培训可以提高教师素质,但高素质并不等于高质量,有的人素质很高,就是不干活,也干出不成绩,怎么办?这就要求学校要加强管理,怎么管理?管理就是督促、检查、指导、评价、服务、激励和奖惩。

1对教师进行法制教育,教育教师在执教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做到依法执教,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事。落实到教学方面主要就是要尊重学生,不体罚学生,不变相体罚学生,不利用职权收取学生及其家长的钱物,不有偿补课、家教家养,不歧视成绩差的学生等等。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制度

法律和制度是一个行业和部门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是处理和协调各种关系的依据,本学期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行为,我们制定了《办公室纪律》、《年教学质量考核控制指标》、《年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创建更加公平、和谐的学校工作环境奠定了基础。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在本学期中,我们加大了教学常规管理的力度,实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教学环节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各种教学事故的发生。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教案检查

课堂教学检查,采取抽查(不提前通知)的方式,更能体现真实情况。本学期采取这种方式听课十余节,对教师有较大的影响。

作业检查:即看学生完成情况,又看教师批改情况,还能看出作业量的大小和质量。

教学质量抽查:不定期抽查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小考的方式),了解教师的教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本学期抽查四个年级共十余次。

进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和总结活动,通过期中考试和总结,找出薄弱环节和差距,为期末考试取得较好成绩奠定基础。期末考试各班成绩较期中有了一些进步,各科达标率有所提高。

4、服务教育教学,为教师解决教学中

的实际问题,为教师搞好教学创造必要条件。

管理和服务只有有机地结合,才能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创设一种公平的环境,使教师心情愉快地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单元化管理就是奖励教师某一方面突出能力的措施:每一个人都不会是万能的,只有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突出些,当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某个方面做出成绩时,学校就给予奖励,这就是“单元化管理”。在本学期,老师的下水文获得城区二等奖,董文洁老师获得三等奖,孙艳的教学设计获得二等奖,这就是成绩,我们就给予奖励。

我们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就是要向教学质量高的教师倾斜,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

尽管我们的教育经费非常紧张,但只要是教学需要,我们就会毫不犹豫的满足,比如,快到期末时,由于需要大量印制练习题,需要购买纸张和碳粉,学校毫不犹豫地花近千元购买,满足了教学的需要。

当教师在教学中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及时地为他们服务,如教育学生时,学生顶撞教师,教育效果不好时,我们会协助教师妥善处理。

B、抓学生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高教学质量主要还是要发挥学生的作用,只有学生真心愿意学习,并配合教师、家长完成学习任务,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质量的提高。

1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所在。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对学生的道德要求,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对学生学习的基本要求,有的学生很聪明,但就是成绩不好,为什么?主要是学习习惯不好,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课前预习、听课、发言、主动完成作业、写字、课后复习、不懂就问等多个方面。我们要求教师从学生入学开始,就着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学期都应该有所侧重。但从目前看,效果不是很好,有些教师还不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些学生至今还有许多不良习惯,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影响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如: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还大有人在,上课做小动作(不注意听讲)的学生也有许多。这就需要教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

2加大练习力度,反复训练学生,本学期在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为学生购买的两套基础训练习题,还印制了一些习题,供学生练习之用,对于提高期末成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3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协作工作,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教师通过电话、网络与家长保持联系,通过叫家长、召开家长会、家访等形式与家长保持联系。通过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能使学校和家庭在教育学生方面保持步调一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今年的期末考试成绩较好,与家长的配合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4开展补差工作,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提高及格率和平均分。

期中考试时发现一些学生的成绩很差,学校采取果断措施,要求各科教师一定要认真分析学科差生学习成绩差的原因,想办法把差生的成绩提上来,在下半学期中,老师们有的放学后为学生补习,有的看着学生写完作业再放学回家,有的进行个别辅导,有的联系家长想办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差生面有所缩小。

5校报激励,优者更优。

我校的《欣欣校园报》是城区学校中的一大特色,我们充分利用校报的宣传激励功能,使优秀生更加优秀。我们在每期校报上都要刊登学生的作文或文章,都要表扬一名具有某一方面特长的学生,期中考试后,我们把每班总分前三名和各科第一名的学生名单刊登在显著位置,极大地激励了学生奋发学习的热情,这些受到表扬的学生在期末考试中又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6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示学生特长,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在搞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元旦长跑活动,书画展览、文艺演出、古诗词诵读、演唱、英语情景剧、棋类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了一个平台,使部分学生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今年我们还参加了阳泉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市运会上出现了我校学生的身影,开阔了眼界,长了见识。

7认真组织期末考试,科学评价学生成绩。

期末考试是对一个学期以来教学、学习成绩和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次大检阅,规范的组织、科学地评价学生,才能更有说服力和公信力。

我校的期末试卷是外校提供的,我们的监考是交叉监考,任课教师不监考本班学生,我们的评卷是流水作业,多人在一起互相监督、分题批阅,统计登分也是在学校领导监督下完成,我们的组织不存在漏洞,所以,我们的成绩是靠的,是可信的。在此基础上评选出的“三好学生”,是每个班级的优秀代表,我们每学期都要进行一次表彰。通过表彰优秀,使优者更优,这是保证优秀率的措施之一。

(二)体卫艺工作

1、体卫艺工作正常开展,七幅学生作品在《阳泉教育周刊》上发表。

2、完成了体卫艺工作总结及表格填报。

3、学生健康数据网上报送工作。

4、开展了预防常见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5、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饮食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本学期我校没有发生任何有关食品安全事故。

6、12月22日为学生进行了免费体检,配合卫生所为一年级学生进行了流脑疫苗的注射。

7、参加了10月份举行的阳泉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

8、举行了迎元旦长跑活动。

(四)、其他工作

1、完成了人事、工资年报工作。

2、完成了统计局的年终报表。

3、完成薪级工资的审批工作。

4、一年级招生工作,今年招收新生14人。

5、为两名退休职工及时办理了退休手续。

6、参与完成了年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方案的制定、完善、修改等一系列工作。

7、教材的领取

、发放和书费核算工作。

8、进行了一次校本课程展演专场活动(庆祝元旦活动的一部分)。

9、组织了期末考试和学生家长会。

10、做好教师的考勤记录工作。

11、为一年级学生和转入、转出的学生办理了学籍。

12、为一年级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

二、本学期教学质量分析

本学期学校的教学工作是在正常的情况下进行的,整个学期没有受到任何天灾人祸的干扰,所以,我校的教学质量应该是基本稳定的。

1.期末试卷分析:期末考试所用的试卷是外校的,试题难易程度适中,无偏题、怪题,侧重于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试卷文字、图形印刷基本清晰,只存在少量的错误试题,并无太大的问题。

2.本次考试的监考采用非本人的两人监考制度,原则上不会出现启发、指点学生的现象,考场秩序良好。

3.阅卷采用多人分题目阅卷的形式,标准比较严格,组织相对严密,分数的统计由教导处负责完成,从程序上讲没有什么漏洞。

4.全校的三项主要指标:

数据略

从以上统计数据不难看出,语文、数学的平均分一~三年级略好于四~六年级,一、五、六年级语文、三~六年级英语平均分达标,48个指标有26项达标,54.17%,还有六项接近达标。总体处于一种稳定状态,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状态。

5.有些学科成绩不好的原因分析:

a从学生的答卷看,学生的基础知识还是不够扎实,可以说十分薄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教师不注重基础,不从最基础的字词、口算、简单的基本运算、书写、说话开始,不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不注重学生知识的积累,复习时急功近利,不系统地复习,只想应付考试,到头来学生没过基础知识关,导致基础不扎实,考试成绩自然会受到影响。

b学生的书写量不够,识字量不够,导致学生会背诵的写不出来,因而得不到分数。

C从教师方面分析,年轻教师没有教学经验,有的教师所学专业与任教学科不对口,有的教师工作量相对较大,比较忙等等。这些客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本学期的工作已经结束,我们总结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下学期的工作。大家一定要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过程,找出成绩继续发扬,找出不足尽力克服,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