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课堂管理总结

时间:2022-09-14 08:52:00

高效课堂管理总结

学校工作一直以教学工作为重中之重,而课堂教学是使学生学有所得,教学成绩得以提高的重要阵地。所以,我校为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建造师生幸福的人生,着力开展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

本学期,根据市教育局“构建高效课堂建设年”的工作意见,伴随着实验小学构建高效课堂建设活动的强势推进,我校认真学习并贯彻市教育局教育教学工作的会议重点,结合本校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打造高效的教学模式。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和改革,并付之于实际教学工作中去,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各级文件精神,切实转变教师思想观念。

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市教育局文件《关于印发<开展高效课堂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市中心学校高效课堂建设实施方案》,充分认识高效课堂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以及实施过程中我们究竟应该做些什么。

二、强化组织建设,倡导全员管理,全面参与,全程监督。

要想全面促进素质教育,须从课堂教学入手。因此,我校建立了一个求真务实的,由校长任组长的高效课堂建设领导小组。采取学校校长统领全局,亲自抓教规教改,并由学校业务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及各科教研组长分包各学科及各年级的教改工作。上至校长,下到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构筑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网络,努力打造高效教学模式。使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三、规范教育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力求工作有章可循。

为了激励广大教职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长足发展,通过广泛征求教职工的建议,继续完善了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制定了一系列高效课堂建设实施细则与方案等,让教师的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让学生树立了自信心,最大限度的提高了课堂效率。

由教务处、教科室牵头负责,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与实施方案,及我校校情实际,起草了本校高效课堂建设执行方案,校委会针对此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后定稿,形成了符合我校特点的可行性较强的高效课堂建设执行方案,并在教师大会上通过。

四、加强校本研训活动,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为了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使他们尽快适应素质教育和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需要,我们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品德高尚、有特长、有能力的教师队伍。

1.有针对性的组织校本培训。

一是集体学习解读了高效课堂的相关理论知识,使每位教师充分了解“高效课堂”的内涵,明确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根本目标;二是要求教师通过多种渠道自学他人关于高效课堂建设的相关论文、案例、课例等优秀资源,进一步加深理解,消除畏难情绪,同时为进一步的研讨活动储备理论依据和经验。为此,我校专门邮购了十本关于课堂教学、教师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专业理论书籍供老师们学习、借鉴。三是积极派出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本学期结合上级教育部门培训要求与学校实际情况,加大了外出培训学习的力度。

2.观察反思教学行为,整体把握研究动态。

如何进行高效课堂建设?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了课堂教学效率?作为活动中的教师个体,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为此,我校从帮助老师们观察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和状态方面入手:

一是积极落实并强化我校确立的“教研兴校,科研强校”的观念,教科研活动紧密联系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紧紧围绕“生成课堂、有效课堂、高效课堂”等课堂教学要求,紧紧围绕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获取的经验,紧紧围绕和谐师生关系建立等内容进行教科研活动,应揭开教科研的神秘面纱。树立问题即课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过程即教科研活动,问题得到解决即教研成果的意识。切实把教科研活动当作促进学校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有效杠杆。

二是组织听推门课,主要由校委会成员组织听,也鼓励其他教师随堂听,听后及时交流看法,帮助教师认识平时被自己忽略的影响教学效率的地方。

三是加强教学常规督查活动,促进教学规范。学校严格执行《市中小学教学管理规定》,注重教学工程规范化管理。一是认真制定学校及处室工作计划,做到计划可行、必行。同时督促教师拟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计划,并监督落实。二是加强平时督查,随时抽查教师的备课及班班通“三统一”的情况,对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质量分析等环节进行检查,每月底全面检查每位教师的备课,次月初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问题作通报,对违规行为如实记载,通报批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三是在学期末进行常规工作检查,并用检查结果对教师绩效进行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常规管理的落实,让教学井然有序,为提高教学质

量奠定了基础。然后教师自查整改,教务处、教科室再组织复查,复查中若发现问题便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四是教师自我反思教学行为。在老师们充分了解自身教学行为的基础上,分教研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在每组成员的共识下,三个教研组分别确立了本组高效课堂建设研究主题:语文组——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是建设高校课堂的基础;数学组——充分的课前准备是高校课堂建设的第一步;综合组——落实学法指导,打造高效课堂。

五是开展“课堂教学比武”等常规教研活动。一是组织全员参与的“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二是参与“四优”评选活动。在老师们明确了研究方向,便以教研组为单位,再一次讨论并拟定教研组的具体实施计划,确定更细的研究目标,围绕本组的研究主题开展人人认真上好一节研讨课活动。在4月、5月两个月内上完研讨课,各教研组就活动的开展进行了总结反思。

六是认真组织了联片教研与校际教研活动的开展。一是为支教学校送课活动。二是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网上教研活动。三是与辖区兄弟学校开展“手拉手”联片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在研究中教学、在教学中研究,提高了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

七是通过看名家教学光盘,提高广大教师的授课艺术,进行课件制作培训和微机操作培训,使广大中青年教师能熟练掌握课件制作技术并利用多媒体上课,高效课堂的雏形已基本形成。

五、以学习小组建设和导学案编写为抓手,切实进行高效课堂建设扎实有序开展。

1、积极抓好班级学习小组建设工作。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就目前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存在“注重形式,忽视实质,缺乏实效”的现象。以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如何有效的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如何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方法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的问题。我校要求教师在进行小组建设时做到:一是小组人数要合理,一般以4-6人为宜。二是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性别、家庭情况、学科学习状况等的差异进行分组,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使各组之间达到相对平衡。三是小组成员应是动态的。小组成员应是动态的可以是组间男女生的互换或流动,也可以是组间某些角色的互换或轮换,还可以按活动主题的需要让学生进行自由组合。这不仅使学生有新鲜感,提高合作学习的兴趣,而且还可以改变学生在小组中长期形成的地位,给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的机会。四是分组后做好组员分工与职责培训工作。

2、根据本校实际认真做好导学案编写工作。学案导学是借助学案引发学生的自主学习以促使学生进行主动的知识建构的教学模式。不仅对指导学生的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和改善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是非常有帮助的,还对解决由于教材和讲授本身的问题造成的学生理解困难是极有帮助的,另一方面学案的使用对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缓减心理压力也有一定的作用。

因此,在认真学习学案导学相关资料后,教科室针对我校实际,根据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知识和不同课型有各自不同的特色,认真组织教师进行了导学案的编写工作,语文、数学现基本成型,在后续使用中不断修改完善。

一节高效课堂并不难,最难的是让教师上的每一节课都成为高效课堂。我们在不懈地努力,我们在加大课堂教改工作的同时,将带领广大师生求真务实,继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拓新思路,优化育人环境,为我校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夯实基础,为我校教育工作的助添腾飞的双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