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履职情况小结

时间:2022-09-07 04:16:00

邮政履职情况小结

光阴似箭。伴随着邮政改革的脚步,岁月如梭。和着邮政前进的号角,满载着邮政发展的成果,一晃两年擦肩而过。回首这两年一届的邮政工作,有很多成绩,有很多辉煌令人鼓舞。就我本人来讲,这两年中,既有一些收获,又有很多不足,借此机会,就两年来在局长岗位上履职的情况向大家作以汇报,请提出意见及指正。

担负着企业是否能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做为企业一把手。否在工作中履行好职责,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命运,关系到企业发展与停滞、赢利与亏损的状态,关系到职工人心向背,更关系到企业能否良性发展。负责邮政局的党建及经营发展管理的全面工作,分管综合办公室和财务部工作,管好人、财、物等工作的基础上,主要是确定全局的经营思路及发展目标。

一、用心经营,追求发展,企业经营总体态势良好

两年来,做为县局这个最基本的营销单位,加之配以带有激励性收支差额管理的经营方式,我用心谋划全局的发展战略,用促进良性循环的思维方式,把握经营与收支大局,把企业发展引入了正常的发展轨道,两年共完成业务收入5330万元,上缴收支差额522万元,其中,剔除邮储银行收入外,形成收入2425万元,收支差额170万元;完成收入2905万元,比增长近20个百分点,在承受着邮政改革带来的巨大成本下,形成差额352万元。从经营发展的角度看,企业总体态势良好,各类业务发展明显加快且有增长后劲,规模在全省排名靠前,职工精神状态良好,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企业营销能力得到了加强。截止年底,在业务发展、经营规范、干群和谐、职工收益、形象建设和企业进步方面比初均有显著提高。

二、明确职责,细微入手,掌握企业发展大方向

要想履好职,就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我对局一把手的职责简单琢磨一下,大致是统管全局,把握方向;侧重经营,管好财物;带好队伍,规范秩序。那么如何把握好方向,让企业发展进入正确的发展轨迹是我首先要做到的。

学习领会注重贯彻

上级的各项精神,往往通过各种会议和文件或通知,传达到下一级的领导层,再有领导来层层落实。做为局长,要认真地学习和领会上级精神,做到不偏不倚,真正领会其实质。我每当在上级开会或接到相关文件后,都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学。尽可能地把更多的信息带回来,传下去。在传达会议和文件精神时,都形成文字材料,边传达、边贯彻、边发给职工学习,真正起到了上级精神落实与职工深刻领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把上级精神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也就是为职工下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非常重视上传下达,把它作为我履行局长职责的首要任务。

确定思路编制方案

做为县局在经营发展中,除按上级思路履行营销职责外,也应有自己的运作思路,更要有方案及措施。思路决定出路,方案确定运作。两年来,我在每个年初都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县域市场情况、企业现实发展水平,确定全年的经营、发展、管理方面的思路,吸取专业的意见,编制实施方案,装订成册,发放到每个部门,让大家领会企业的发展方向及奋斗目标,为全局工作安排以及各项目标的实现打下理论基础,我把这项工作看做事我每年初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之一。

细化目标明确责任

做为局长,必须把全年目标细化,我的发展信条就像走路一样,无论走多远,只要走完一步,再坚定地走下步就可以了。这说明了把全年目标细化的重要性。我每年必须编制各部门、各专业、各时间段应完成的阶段性目标,也就是小目标的表格,配以实施责任人,数字精确,纵横合拢,科学合理,有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各生产单位、经营部门提供参照,为检查、推进部门提供依据,有效地促进了各阶段、各季节的业务发展。

掌握大局适时调整

在全局经营发展与管理中,我首先要做到六个清楚,也就是我在把握经营大局中应做到的职责,即:上级思路是否有新变化、工作是否有新要求、任务是否有新目标清楚;全局经营目标和每个专业经营目标进度清楚;各专业发展的增长点在哪清楚;目前应把哪几项业务列为发展重点清楚;市场的竞争对手与本身的优劣势清楚;在全省、全市各项业务处于什么位置清楚。根据这些,我在每周的例会上,能认真分析、判断、安排,适时调整思路,找准重点,有的放矢,掌握大局,加快发展。

做了以上这些小事、细事,就掌握了经营大局,是履行局长职责的一个侧面。

三、以身作则,带头发展,突出一个“领”字

我曾在向市局领导及全局职工做述职的时候,就阐述局长对于“领”和“导”的重要性,“领”字虽然不象“导”字那样容易被认为是局长应当履行的职责,可“领”字是每个局长必须做到的,是履行职责的潜台词,在管好、带好企业上,领导就是先知者、先行者、先达者、示范者。

攻坚克难带动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企业经营中的关键一环,做为邮政企业,在市场需求不旺盛的情况下,发展一项业务就显得十分艰难,局长是否能冲在前面,敢于碰硬,十分重要,也是衡量局长是否履行职责和是否合格的标准。我在邮储分帐经营后企业困难情况下;在有些专业去发展一项业务失利的情况下;在天气不做美、喷施宝销售不出去的情况下;在市场混乱、化肥价格急剧下调的情况下,从来不说“办不到”,我走到职工中间,一同想办法、一同去公关,极大地鼓舞士气,增加职工对领导的依附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实际意义,有效地带动了业务的发展。

积极参与推动发展

要求职工做到的,我必须先做到。在全年的经营与发展中,各专业有很多竞赛活动。做为我来说,既是方案的制定者或者是支持者,又是督促者。那就要求我必须完成每个职工应完成或参与的内容。不但要完成,还要完成的快、完成的多,这在职工中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有牵动效果。还有些专业竞赛、能人竞赛等,虽然参与者不包括我,我还是积极参与,突出一个“领”字。

四、搞好调研,注重合作,体现一个“导”字

“领”是纵向的,掌握方向。“导”则是横向的,控制局面。如果说“领”是我们局长必须做到的话,那么“导”字就体现我们的艺术。

巧妙安排营造和谐

在两年的工作中,我力求各专业之间、各支局之间的协调统一,使各专业均衡发展、让各经营单位齐头并进、使全局工作整体推进。我根据各项业务发展的季节性及重点时段,把营销人员和支撑力量合理调配,把地域特点、人员营销能力强弱等因素有效整合,把稀缺的奖金、酬金,在适当季节配以重点专业等等,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发展某项业务涉及多个专业上的协调;在前台营销与后台支撑上的协调;在两个副局长之间的协调,都做了一些有效的工作,不但促进了业务的发展,还增强了他们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达到了和谐出效益的目的。

诚心合作实现共赢

当今的邮政“代”字型业务逐年拓展。两年间在前期已有的合作伙伴基础上,又增加了邮储银行、速递物流、烟草、移动、电业、石油等多个部门。企业一把手是协调外单位关系的第一责任人,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业务的开发与合作。我不断地以发展企业的责任感去加强往来,维系关系。目前无论是保险争取的政策,还是财政工资形成的储蓄滞留额;无论是移动放号手续费的增加,还是代收烟款带动储蓄短信的发展;无论是身份证寄递量的增加,还是党报党刊、行业报刊的增额,都在诚心合作中加以体现。

五、强化指导,猛抓落实,使各项业务快速发展

两年来,我利用上级精神比职工早知道一些、全区乃至全省的经营状况多掌握一些、了解每个专业的情况更全面一些的优势,不断探索新思路,出台新举措,力求做到指导到位、落实到位、推进到位。

开好周会集中指导

我每周都抽出时间,对各个专业的发展情况、遇有什么困难都做以总结,然后在周会中不断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从管理人员这个层面入手,拓展他们的思路,增强他们的信心,使他们操作起来有办法、有目标,起到了为各专业启发与点拨作用。我把周会做为日常工作最重要议程,看做是全局经营发展步伐快慢的决定性因素,看做是把上级精神转化为职工具体行动的杠杆支点。为此,我对每次早会的工作布置都十分精心,效果也很好。

深入基层现场推进

在管理人员层面上,采取了集中指导以后,我的另一项职责就是深入基层,现场推进。两年来,除多次到县内各部门推进以外,经常到农村网点指导,大部分时间选在周六、周日,提高了有效工作时间,在指导上采取一听二问三支招的方式方法,分析发展的快慢到底是市场因素,还是人为原因,指明要害,使各支局在业务发展中有办法、有措施。我下乡推进时,不断更换随同的各专业人员和包括党务、办公室在内的帮包人员,使非专业管理人员也能了解业务,明确目标,让他们学到一些推进技巧,培养更多的到支局工作柔韧有余的管理能手。

抓住节点猛抓落实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关键。两年来,我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分清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各节点的责任,狠抓程序上落实和效果上的求得。在具体安排每项工作落实和问效上,我亲自主持战前动员会、战中协调会、战后总结会。动员工作中,我力求讲深讲透、求得煽动性。协调工作中,我从关心爱护出发,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在总结中,我实事求是,总结经验,讲明启示。就抓的落实内涵来说,不只是落实任务的多少,谁去完成,还包括政策支持,后台支撑,人力的支援等,要让接受任务的人,确实感到应该马上行动了,可以行动了,这样才可以说任务落到实处了。

六、精打细算,加强管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积累后劲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从管理入手,强化控制,理顺机制。做为企业一把手,必须学会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本领,两年来,我每时每刻都在履行着这种责任。

加强督促应收尽收

邮政行业中的专业较多,资金收入来源经管部门分散,加之新的业务种类出现后,规章制度不十分健全,这就容易造成资金归集的困难。每个年初,我都强调执行严格的对帐制度,特别是对农资分销、贺卡、同城速递、报刊收订等专业加强了管理,落实了相关责任人,有效地清理了欠费和保证营收资金上缴,做到了应收尽收。

堵塞漏洞厉行节约

两年来,按着市局控制成本,保证差额的要求,结合局的实际,从水、电、煤、油、纸入手,厉行节约。在给车辆加油上实行专人负责,管理的井井有条,严格地控制了油料支出。在车辆维修上严格执行由车队长、监修人、司机眼同签单的办法,克服了维修的随意性。对于各支局长、各部门的支出我设计了支出申请单,必须经相关部门同意后,才可办理。规范了支出手续,合理地安排支出时间,做到了有钱花在刀刃上。

统筹运作兼顾发展

企业收入的有限性和刚性的差额上缴使成本显得紧张。一方面要完成生产,还要兼顾企业的长远发展。为此,我确定了在资金投入上要本着“立足生产,兼顾发展,适当改善,严格控制”的原则,在两年的生产上满足了正常运转。在发展业务上用足了政策,在营业设施和投递车辆上有了很大改善,在网络建设上有了很大改观,做到了统筹兼顾,良性循环。

七、以身作则,不懈努力,坚持抓好“三个建设”

做为一个企业领导者,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是必修的一课,更是做好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两年来,我以企业发展为目标、以职工增加收益为己任、以带出一支好队伍为追求,通过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来实现企业的发展和效益的最大化。

带好班子维护整体

在班子中,身为班长,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我努力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处处起带头作用,从未说过不利于团结的话。我更多的是想通过解决副手分管专业的困难,满足分管专业方面的要求,用解决问题、增强信心的实际作用方式达到加强班子建设的目的;用探讨解决发展中问题的方式进行沟通,对外展示班子的有力性和团结性。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句普通而又富有哲理的话,时时刻刻敲打我的心灵,同时也道出了班长在班子中这沉甸甸的责任份量,我时时刻刻约束自己,基本做到了事事带头,使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正是这样,市局领导评价说局的班子是坚强有力的。

关爱职工带好队伍

我们常常这样讲,群众是山,干部是河。只有巍峨的群山,才造就了清澈的河流。那么领导必须处处关爱职工,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本着“让职工工作心情舒畅,让职工收益逐年见涨”的工作追求,把老同志从艰苦的地方撤换到相对比较舒适又利于作用发挥的地方,把年轻不在营销岗位上的同志,安放在窗口,通过营销、管理,展示才能,体现价值,使他们工作都顺心。把开发较难的业务酬金适当提高一些,来回报他们发展业务的付出。对比较辛苦的农村投递员增发了适当的补助,全年奖金劳务工发放比例占合同工的87%,福利发放同质等额。以上这些是我尽最大可能关爱职工的一个缩影,对班子能带好队伍做出了贡献。

廉政勤政自我约束

搞好廉政建设无论是对于班子的整体凝聚力,还是对我个人的成长进步都是十分重要的,廉政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石。两年来我严格按着廉政建设方面的要求以及市局每次对廉政工作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尽可能做到廉政勤政。我局成立了重大事项管理小组,局内一切大事、大的支出、大的专业人事变动、评模奖优都必须经小组研究,集体签字决定,采取的这些办法,有效地约束了资金,也推动了我局的廉政建设。

八、热爱工作,尽心尽力,做上级领导和职工的信任者

每个人要干好工作,履好职,必须源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热爱会积聚能量,热爱会把整个心身溶于工作,随之也就溶入企业。

热爱工作勇于奉献

各位领导,从以上我对履职的叙述中不难看出,我对邮政工作是热爱的、我对局是热爱的、对我的本职工作是热爱的。我刚到局的时候,就向全局职工倾吐了我对工作热爱的心声,我在格言中写道:热爱是工作的源动力,务实使工作更卓越,勤奋让工作彰精彩,学习为工作增底蕴。这简短的四句话道出了我对事业的热爱,对能够做好本职工作的追求。我对工作的热爱体现在我以局为家,从不计较工作时间长短,待遇的多少;体现在对邮政业务的钻研,不遗余力地去开发业务、拓展业务;体现在把从书本上和培训班上获取的一点点营销知识、经营理念,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职工;也体现在不分早晚,是否休息日,只要有时间就到局里看上一眼,管理企业就像管理家一样;更体现在无论是与县委、县政府沟通与协调,还是应对社会管理部门的各种检查与刁难,我都从注重邮政整体形象出发,决不有损大邮政名誉,无论是文明单位建设、党建双评活动,还是参与地方联建活动,我都把该项工作引领到参评的先例,决不有损大邮政的名誉。我像热爱我的家一样,奉献着我的力量。

尽心尽力不辱使命

从年初,担任新一届局班子班长以来,我一直在追求工作业绩的成就感、追求上级局放心的责任感、追求职工满意的使命感。今天看来,无论效果如何,我都尽心尽力地工作了,我自己深知,我做为一名局长,担负的是上级的信任、职工的重托,应该也必须负起责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邮政的改革与发展之中。

九、认识不足,明确目标,做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缺点和不足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对手,只有不断克服不足,改正缺点,工作才会进步很多。

学习不够知识匮乏

创建一个学习型组织,成为一名学习型职工,是企业所需,更是一个领导者所需。由于工作章法与程序存在很多问题,整天忙于日常事物,耽误了学习,理论水平和技业能力较差,不能利用现代知识去研究开发市场,在制定具体思路及措施上缺乏锐意和创新精神,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企业向前发展。在营销体制和机制建立上,缺少创新,使得职工还不同程度地承担全员营销的重负。在微机知识上掌握的更是少之又少,不适应现展需求。

脾气急噪不利和谐

由于性情原因,时而对邮政改革理解不深不透,偶尔牢骚满腹,不利于事业发展;时而伴有语言过激,伤害了周围的同志们。对事物不能冷静分析,追之过急,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结果使得其反。在针对各专业的缺点上,批评语言不讲艺术,影响了团结。有时对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过于追求速度,影响了质量。对发展中遇到问题有局限性和保守性。以上这些影响了构建和谐企业的进程。

克服困难激励前进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叙述完两年来履职的情况后,我现在要感谢大家,如果说我的职责履行好的话,是市局领导班子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局各部门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兄弟局相互鼓励的结果;是两名副手及职工们对我激励的结果。我将把成绩做为我年工作的新起点,把不足当做我工作中应该战胜的困难,以市局这次会议为动力,认真聆听、领会其他领导的述职发言及精髓,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之中。

时光飞逝幕回首,虽有成败均得益。通过这次对两年工作的述职,我明白了局长掌握的是全局,调控的是宏观,但必须从小从细做起,那就是“上传下达,左右协调;事事带头,不计得失;关心职工,热爱企业;用心管理,维护整体”我会与大家一起共勉,共同携手,去创造邮政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