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德育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4 10:18:00

教育系统德育小结范文

今天,市教育局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作为教育局小学教育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狠抓作风转变和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塑造“高效、务实、勤政”的科室新形象,在建设学习型机关科室、创新型科室、服务型科室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打造科室作风新形象。

一、努力创造“学习型”科室,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突破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作风建设的基础。一方面加强自身理论、业务、道德修养的学习;另一方面,学习别人的长处,虚怀若谷。一是重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报告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引导大家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免疫力”。二是注重在实践中研究问题。经常深入基层学校,深入了解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必须保证每学期内中小学校100%的视导率,并聘请基层学校同志参加科室业务学习,介绍基层情况,真正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三是积极引导基层学校开展师德教育。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教师职业道德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师表工程,引导每位教师确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同时,在教师中广泛开展“爱心助学、回报社会”等专题活动,树立教育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教育行业的文明程度。在开展教育行风评议活动中,积极推行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社区评教师活动,把学生、家长、社会的期望转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二、努力建设“创新型”科室,在制度创新上有新进展

制度和行为规范是作风建设的必要条件。作为全局来说,通过制度建设形成监督与信任并重的合理机制;作为个人来说,制度与行为规范是履行公务的最低要求。在这方面,我们做到以下工作:一是依法行政,遵守办事规程,明确办事时限,实行公示制度。二是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即凡到小教科办理公务或来访者,第一个被询问的本单位干部即为首问责任人,必须做到不推诿、不敷衍,做到自己职责内的及时办理,职责外的耐心解释和引导。对办理公务和来访者,接待要热情,语言要文明。一般情况下,科室人员外出办事必须留有专人接待来访;特殊情况下,科室全体人员外出必须向主管领导请示,并出告示。三是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精神饱满,认真工作,文明礼貌,热情服务;严肃工作纪律,工作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打游戏、不串岗、不闲聊。四是对上级批转、社会影响大、媒体关注或其他重要的群众来访事件,要主动“下访”,坚决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五是要围绕基层重点难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向局领导层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六是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工作。坚决执行国家、省关于治理学校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收费规定,配合有关部门下发规范收费工作的文件,并通过公布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布收费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一些收费不规范的单位和学校,一经举报将及时处理。

三、努力建设“服务型”科室,在联系基层上有新提高

教育机关是服务性机关,提高服务水平,除了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要求外,还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科学的决策能力,认真负责的服务态度。一是做到深入调查研究,服务决策。调研不是目的,调研是为了服务工作。通过调研,做到心中有底,主动出谋献策,服务于市局的中心工作。二是做到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深入群众、服务基层,是机关作风建设的核心。一方面我们将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观点教育,加强从政道德建设,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另一方面我们将开展征集改进机关作风的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发动广大基层学校就如何改进和加强机关作风,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提建议。同时,我们还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再一方面我们将从解决问题入手,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基层的和支持。

教育系统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对社会文明起着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机关作风建设的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因此,我们在今后的中,将主动自加压力,积极增添动力,力争向大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