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经济管理总结

时间:2022-09-03 09:30:00

民营企业经济管理总结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年。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总抓手,以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和“招商引资年”活动,强力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和工业立县战略,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全县上下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保持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民营经济完成营业收入240亿元,实现增加值77.8亿元,实现税收4.22万元,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家,税收超百万元企业达家。新上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70个,超亿元项目13个,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全县上下认真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基层调研、征求意见,集中讨论,查找出了影响孟津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和进一步发展的独特优势,根据目前我县的发展现状和国际国内形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加快孟津崛起,争进经济强县的宏伟目标,把工业立县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第一选择,作为推动孟津科学发展的根本依托,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并把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和企业服务年,为全县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强力招商引资,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总量。为壮大县域经济总量,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做为振兴县域经济的总抓手,确定今年是“招商引资年”,明年是“招商引资提升年”,后年是“招商引资创新年”。一是从基础抓起,各乡镇和县直重要经济部门都围绕“招商引资年”活动,组建了专门的机构,安排专门经费,使招商引资工作有领导机构、有项目库、有工作机制、有招商平台、有工作经费。二是营造工作氛围。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及招商引资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从而形成无人不招商、无处不招商、无时不招商、无事不招商的浓厚氛围。三是从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中选派了23名优秀干部分成12个小组,进行驻地招商。四是各乡镇书记、镇长、县直单位领导轮流外出招商。五是充分利用牡丹花会、会等,组织企业利用会议招商。到目前,全县共引进域外客商投资项目51个。

3、狠抓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抓好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成立了洛阳华阳产业集聚区和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编制发展规划,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驻打下了基础。二是加强综合协调。每个月将影响项目开工和推进的各项因素分类排队、划清责任、公开通报、挂账督办。做到对重大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三是抓好项目开工。对新开工项目分类排队,明确建设节点,倒排工期,使其尽快开工。对不能如期开工的项目,查清原因,明确责任,通报全县。对竣工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使其尽早达产达效。四是建立完善了服务重点项目推进例会制度,举办了项目集中观摩会,开办了电视专栏,推进了项目建设。五是抓好项目建设进度,对在建项目建立台账,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如期建成。通过以上工作措施,我县目前共有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70个,其中新建55个,续建15个,其中亿元以上13个,5000万元以上26个。如投资63亿元的华阳孟津电厂项目,已完成投资38亿元,投资1.15亿元的杭萧有限公司两条重钢生产线、投资1.1亿元的洛重重型机械加工等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总投资1.1亿元的洛阳钰隆集团热轧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永新特钢等项目正加紧建设,投资26亿元的乙二醇项目也已开工建设,中再生、中储粮、空港聚集区标准化厂房、洛玻碳纤维材料等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4、以企业服务年为契机,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关制度的通知》,明确每月1—25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日”除安全检查、环境监测和政法机关查处案件以外,各执法机关不得到企业进行执法。确需进行执法的,必须事先到优化办履行备案手续。到企业罚款,收费必须凭《收费许可证》和《执收公务证》,事先到优化办审核批准;推行对企业首次行政执法不罚款制,对企业收费罚款最低额度制和职能部门服务承诺制。二是出台了孟津县企业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设立了县企业投诉中心,规定了受理期限。三是建立了向重点项目派驻首席服务官和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及生产经营环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帮助榕拓焦化建成的煤气外送管道,使焦化的副产品煤气的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每年可增加收入900万元,使该公司扭亏为盈,同时,使用该公司煤气的洛钢、洛耐菲尔等公司的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仅洛耐菲尔就可年节约成本400万元,产品销量增加2000万元。四是向重点项目业主单位实施《县重点项目建设外部环境监督登记卡》,凡到重点项目进行检查,收费、罚款的单位,必须按规定内容和要求填卡登记,否则一律视为“四乱”行为。五是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全县开展了“企业调研活动月”,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六是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金融危机给企业造成的压力,精心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推荐给金融机构。组织全县银企洽谈会,签订贷款协议7.6亿元,贷款合同履约率达92%,积极帮助2家担保公司拓展业务,加快担保公司发展步伐。到目前两公司已担保资金8000万元。

5、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科技进步,加快企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是鼓励企业开发特色产品,培育名牌产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通过举办厂长(经理)培训班,帮助企业完善质量档案、办理质量体系及生产许可证认证等工作,使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耐火材料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产品销往全国,并出口到美国、印度、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按照“创业人为本,发展靠科技,管理出效益,信誉是生命”的发展指导思想,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与西安交大、郑州大学等研发制造高新节能技术的制冷设备,有4项技术获国家专利有8项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目前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有些项目还填补了国内空白。牌蒸发式冷凝器获省名牌产品,企业评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洛钢公司苦练内功,狠抓各个生产环节的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轧钢成品率达到97.5%,高出同行业2.5个百分点,吨钢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0-300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仍能保持微利经营,与上半年相比减亏890万元。阿新奶业公司系列奶产品获省免检产品,“阿新”牌液体奶、洛阳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的“”牌系列气缸套荣获省名牌产品,四达牌青贮铡草机荣获省优质产品,其中专利技术10余项。华众轴承公司研制成功的双工位全自动冷辗环机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洛钢集团被评为优秀企业,、、被评为高成长型企业,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二是狠抓特色产业。等已成为我县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其中三家乳业企业的短效酸奶产品占据洛阳市场份额的65%以上。三是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及时组织安全生产培训班,加大检查力度,杜绝事故隐患,确保了生产安全无事故。

虽然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球经济的复苏仍需一个过程,可以说是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二是我县企业存在产业层次低,企业规模小,对市场的掌控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受金融危机和银行信贷体制影响,部分中小企业仍存在贷款难等问题。虽然有这些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因素存在,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重大发展机遇,一是国家产业政策重心调整有利于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二是区域产业的转移,为我们借力造势搭建了重要平台;三是应对危机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及中央相继出台的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县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