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运输安全情况小结

时间:2022-08-26 03:07:00

油品运输安全情况小结

现有各种罐车台,油品运输分公司。其中:成品油罐车台,原油罐车55台。有员工167名,其中司机87名,兼职押运员74人,专职押运员27人。主要担负着油田63个原油站点的原油拉运和8个成品油站点的配送,以及油田洗井收污的任务,一个危险货物运输单位。近年来,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狠抓危险品运输的治理整顿工作,狠抓危货运输的安全管理,收到十分显著的成效,从成立油品运输分公司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没有发生过一次原油卸漏事件。

为做好各项迎检工作,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开展hse大检查的通知》和号文件精神。分公司全方位的开展安全生产大自查自改工作,竭尽全力做好迎检工作,下面就把我分公司抓安全、环保、卫生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标准、高起点。

根据危货运输的特性,今年工作一上手。从高标准,严要求做起,着手抓了三件事:

一是制定出了高标准的安全工作目标。具体来讲就是五个100%三个杜绝”即:职工受教育面达到100%各种证件年审率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100%车辆各种警示标志齐全率达到100%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杜绝违章违法事件发生、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杜绝油品和污水的泄露、燃烧、爆炸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副经理郑勤、叶卫兵为副组长,二是成立了危货运输综合治理小组。成立了以分公司经理张剑书、总支书记徐远东为组长。以机关生产、安全、技术、经营等负责人,车队干部为成员的危货运输综合治理小组,明确了安全教育、危运治理整顿、五十公里监控、两表一卡”运用、违章违纪惩处等工作职责和任务。

都相对制定了应急预案,三是制定了危货运输应急预案。针对井场道路条件差可能发生车辆侧翻造成环境污染、原油装罐时冒罐造成道路污染易翻车撞车、油罐长期腐蚀出现原油卸漏问题、拉油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拉油车辆发生燃烧和爆炸事件这五种情况。从得到第一信号,组织领导,从施救工具的准备,现场如何施救,从道路车辆的疏通,施救现场的清理,都详细作了安排和部署,确保应急预案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二、突出重点。从根本上消除危货运输安全隐患

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把始终危货运输的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准确到位的管理。力争从源头消除一切危货运输的隐患。具体来讲,重点在四个方面下了功夫:

集中各方面的力量,1强制开展达标治理整顿工作。根据省交通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潜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印发<潜江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知》以及湖北省公安厅《关于印发<全省危险化学物品运输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大力开展了危货运输专项隐患整治”工作。还对分公司的资质条件、从业人员资格管理、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基础资料等6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共查出问题50多个。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分组包干的形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落实到人头,全员投入到专项治理整顿中去方式抓整改。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了潜江运管所的检查验收。

工作范围点多、面广、道路条件复杂,2严格抓好危货运输车辆的隐患整改工作。所担负的油田原油拉运和洗井收污的任务重。对车辆的技术性要求高、安全系数要求大。为此,提出了不让一台车带病运行”工作目标,坚持每周对车辆进行两次回场检查,每月进行一次一级维护,每公里进行一次二级保养,每个季度要对所有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与此同时,每天早上在车辆出车前分公司安全组、车队安全员都要对每一台车的接地线是否接地,罐盖是否盖好,危货标志、车辆尾号是否清楚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刻盯住司机整改。特别是雾气天气,都要对每一台车的防雾灯、转向灯、刹车灯进行检查,决不让一台有任何安全隐患出车。

采油厂、潜石化的装卸油点按规定实行夏时制,3加强夏时制安全防范工作。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装卸时间限制、车辆紧张、机动司机不足的情况下,分公司为确保安全生产,避免事故、站点冒罐、油井停抽、环境污染等现象发生,车队制订、实施了夏季安全生产方案”针对夏季原油拉运的特点,制定出了7条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5条人员和设备的基本要求,6条运输途中要求,5条防暑降温措施,及7条生产保障措施。制订《夏季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并复印成卡片,发到每名司机的手里。与此同时,还根据夏时制期间,司机不好集中,安全例会人员到不齐的实际,编制了夏时制车辆安全运行注意事项》和《安全提示语》随同路单发到每个车上。这些规定和措施的实施,对于夏季原油拉运工作起到很大的安全保障作用。

都要组织危货从业人员进行春季、秋季两次消防演练活动。每次演练活动,4从实际出发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一方面我坚持一年开展两次消防演练活动。自油品运输分公司成立以来。都要对紧急集合、人员组织、通道疏通、车辆疏散、灭火对象、消防原理、现场配合、紧急处置、后勤保障等环节,进行有效演示,尽可能多的组织员工参加,增加演练的批数,不断更新演练形式,尽量增强演练的真实感和实效性。一方面我每年要组织一次应急预案的演练,主要就是针对不同情况下发生的原油卸漏事件开展演练。从事发原因,报告案情;从下达施救命令,人员安排;从施救材料准备,车辆人员行动部署;从施救程序,施救人员的具体任务;从施救过程的相关问题的掌控,施救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对;从施救完成,现场清理等,全方位进行演练。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三、细微着手。普遍提高全员危货运输的安全意识

无时不在要防止危险的发生,危货运输的危险无时不有。首先就必须使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人员,思想上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了时刻拧紧全员思想上的安全阀”扎实有效的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由被动执行到主动预防的根本性转变。为了使“要安全”变为全体员工的共同意识和自己行动,1全方位开展从“要我安全”要安全”教育活动。从“要我安全”要安全”一个质的飞跃。第一是开展了要安全”大讨论,让大家在讨论中懂得“要我安全”与“要安全”本质区别,知道什么是要安全”怎么做才能做到会安全”第二是组织司机和押运员开展“要安全”演讲活动,引导大家从身边的小事看安全,细小环节中保安全,车辆运行中会安全;第三是组织司机对照“要安全”查“不安全现象”帮助大家寻找自身安全的习惯性违章、日常性盲点、隐藏性薄弱环节等问题;第四是发动干部和生产骨干开展“要安全”专题研究活动,带领大家站在理论高度,从深层次探讨危货运输的安全问题,活动中大家提出的安全是生产的控制器”安全是效益的保限箱”安全是进度的航标灯”安全问题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安全生产是全员的共同责任”等观点,对我实际工作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第五是全面营造“要安全”良好氛围,车场和公共场所利用墙报、黑板报、宣传标语、拉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要安全”让大家走路、抬头、上车和出车,始终都能受到要安全”薰陶。

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学习教育是安全工作的立本之举,2用“四个坚持”不间断。安全预防是安全生产的根。为了让每个司机时时刻刻不放松安全,每一分秒都保持高度的警惕,始终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开展每周一的安全日”活动。安全日”活动是运输单位长期以来法定的活动日,一方面要及时学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传达上级组织的指示精神,一方面要定期总结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提出对下周安全工作的要求,同时,还要经常对一些安全案例进行分析,司机和押运员接受安全教育的最好形式。为此,每周一晚上,不管收车有多晚,不管车辆跑得有多辛苦,不管三九寒天,还是夏日酷暑,雷打不动的人人参加“安全日”活动,对无故不参加“安全日”活动的都给以了罚款处理。二是坚持出车前的五分钟安全”讲话。每天出车前我都要求班组,根据当天的路单、执行任务的情况、以及天气、道路的情况进行安全讲话,交代注意事项。还打破了过去“一人讲、众人听”陈规,让驾驶员唱主角,大家通过谈经验、说体会、找教训,达到经验大家学,教训共同吸取,取长补短,相互提高的目的三是坚持对每一名司机出车给以“安全提示”为了让司机每天出车都能牢记安全,警钟长鸣,把安全提示语言编辑顺口溜,比如:泥泞道路、左盼右顾”狭窄路面、车速放慢”乡间小道、低速慢跑”通过集镇、细心谨慎”雾天上路、全神贯注”冰雪天气、小心翼翼”突击任务、切忌超速”打雷闪电、查看地线”等二十五条,根据每台当天出车实际情况,加盖在路单的正上方,让每个司机随时都能看到组织上的提醒,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四是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司机家属座谈会”每年都要把司机的家属召集在一起开一次座谈会,一方面是向司机家属对司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让她反应司机的苦恼与困惑,并提出要求与建议,再一方面,要求她多理解丈夫、多提醒丈夫、多要求丈夫、多吹好丈夫安全生产的枕头风”

引导全员防范危险灾害的发生。危货运输与普通货运相比具有很强的专业性,3定期用危货运输专业知识。要确保危货运输不出事故,不造成任何危害,就要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和训练。近两年来,先后通过各种渠道购置了石油天然气储运基础知识》危险品储存运输基本知识》押运工作基本知识》等专业书籍,并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每周一课的形式,组织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学习和培训。特别是对新招收的危货运输司机和押运员,除了进行厂规厂纪教育外,还要对他进行严格的危货运输专业知识的培训,凡新招的司机要有两个月的实习期,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车顶岗,凡新招来的押运员,要有四个月的实习期,并经过理论测试,达到90分以上者方能上车押运。正是由于,始终把危货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从而保证了单位危货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一起比较危险的事故。

四、重规章。逐步养成司机危货运输的良好习惯

从真正意义上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就为危货运输的安全撑起了保护伞”因此,危险品货物运输中。抓危货运输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始终把贯彻落实行业规章,作为一个纲性任务来抓。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抓行业规章的贯彻落实:

让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扎根在全体员工的脑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石化《安全生产十大禁令》颁发以后,1加大宣教力度。组织全体员工逐条逐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将这些法、令汇编成册,发到员工人手一册,让大家熟记熟背,全面掌握。为了提高全员学法、知法、懂法、执法的意识,还以车队为单位,举行交通法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让员工在竞赛中去学,竞赛中加深理解,竞赛中提高知法执法的自觉性。与此同时,还在车场、汽车驾驶室、办公区域,树起了宣传牌,插上了宣传标签,布置了宣传标示,让安全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制度随处可见,随时可学,随机可用。

健全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近年来,2紧贴单位实际。根据国家和上级组织对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行业工作的特点,逐步健全和完善了一些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如:油品运输安全管理规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禁令》危货运输五十公里监控办法》油品运输特殊时期的特殊治安防范措施》托车事故应急措施》危货运输押运员工作职责》危货车辆车场管理规定》危货运输安全要点》押运员与司机安全同责同罚》等。这些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既规范了单位危货运输的安全管理,又规范了危货从业人员的行为,对单位抓好危货运输的安全管理,提供了较好的制度保障。

确保行业规章制度的落实。危险物品运输的安全工作,3用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一刻也不能放松,一点也马虎不得,一点小失误,就有可能带重大的灾害。为此,对落实规章制度有过失,执行规定不严格的问题和毛病,毫不手软。对干部我实行了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只要是干部玩忽职守,只要是干部出现工作过失,只要是干部的责任造成事故,造成危害的一律要追究行政责任,轻者行政处分,经济罚款,重者撤消职务,开除厂级。对从业员工我严格执行《安全事故处罚办法》和《油田矿区五十公里范围内违法违章处罚条款》比如:超速行驶,抢超抢会罚款200-1000元;危货车辆驾驶室搭乘无关人员罚款200-500元;原油、成品油罐车不盖罐盖罚款100元等。目前,已经对两起搭乘无关人员、两起乱停乱放、三起不盖罐盖、四起不按时回场检查的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

五、以人为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对所有车载空调进行检查,一是进入六月份。有问题的及时修理好。对没有空调的斯卡槽背原油罐的车载风扇检修,无法修复的予以更换;二是发放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蚊不叮、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特别针对经常执行夜间任务、跑双趟、工作时间长的司机,发放双份的蚊不叮和风油精;三是与松滋采油厂、采油9队联系,为赶早去装不到油的司机和押运员找房子,提供中午休息场所;四是购置床铺,车场调度室、办公楼上活动室,为中午不能卸油的司机,提供临时休息场所;五是早接晚送。将执行中、长途拉油的司机、押运员用值班车在早上5点接到车场出车,晚上回来的司机、押运员用值班车送回家,确保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六是经常性地开展“一线送清凉”活动。天气炎热、气温较高的时段,购买西瓜、矿泉水等,来到装、卸油点,看望、慰问一线司机,为大家鼓干劲。七是对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车队和公司工会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去慰问和看望,今年上半年共看望慰问职工11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司机们心情愉快地把着方向盘。

截止目前,分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车辆管理井然有序,服务优质高效,但与上级组织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有决心,有信心,努力之下,把安全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