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换届选举总结参考范文

时间:2022-08-25 08:42:00

2011换届选举总结参考范文

积累了许多好的工作经验,这次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1有些地方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普遍深入,还存在着死角;2有的地方对投票选举工作组织得不够严密,过多地设流动票箱。3外出打工的选民多,选民直接参选率有所下降。4把握代表结构的合理比例上做得不够,党员代表比例偏高。对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努力改进,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努力。

年月至底,根据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县县、乡(镇)人大代表进行了换届选举。县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上级人大常委会具体指导下,县乡选举机构按照法定程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现将选举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一、换届选举的基本情况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以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为依据,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经过精心组织和各个选区的努力工作,顺利选出了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有较强执行代表职务能力的县乡人大代表。这次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应选县人大代表18实选出18其中:30岁以下,占4.93150岁15占85.25160岁1占9.360岁以上,占0.6文化程度小学,占2.1初中4占22高中、中专4占26.4大专4占25.8大学4占22研究生,占1.7农民代表8占48.3干部7占41.7知识分子,占3.3代表中,中共党员14占80.2;非党代表3占19.8妇女代表3占18.1各乡镇人大代表总数81实选出81其中:中共党员55占68.9非党代表25占31.1妇女代表15占18.5从统计数字分析,本届县人大代表中农民代表占多数,以年富力强的和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为主体,妇女代表、非党代表结构也趋合理,代表的整体素质较高,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次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进行的县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有机地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成功,有力地推进了地方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和体会是

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

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

牵动面大,工作繁重,时间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直接关系到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只有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才能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地进行。首先,县、乡(镇)党委高度重视,把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纳入了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选举领导小组,强调县、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全责。年11月22日县委召开了全县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换届选举事关人大代表的更迭。县委徐副书记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换届选举所面临的形势、任务、重大意义,对换届选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会后县委及时批转了县人大党组《关于做好全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的意见》对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时间、代表构成、代表素质等依照法律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选举过程中,县委饶书记、徐副书记等领导多次过问选举中的各种情况,支持人大机关依法开展选举工作。二是县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提出了一个好的人事方案,并依法做好推荐工作,加强对选民的政治思想工作,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

二)依法履行职责。

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县、乡(镇)人大及其选举工作机构在工作中做到全力以赴,组织和指导好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认真履行职责。一是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人大常委会把换届选举工作列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早研究、早部署。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大原则,总结历届换届选举工作经验,研究县乡同步选举的操作办法,做好工作方案编制、宣传发动、检查指导等组织工作。年12月29日召开了人大常委会第3会议,通过了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决定”成立了***县县、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任命了选举委员会成员。县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对全县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认真贯彻县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积极准备本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深入基层检查指导,人大换届选举期间,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分片联系的办法,组织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各个选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督促各选区严格按照四个日开展工作,严格依法办事。三是适时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促进各项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按照选举方案,县换届选举工作围绕三个法定时间分四个阶段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常委会在每个阶段结束前都召开选举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前段时期工作成绩,指出主要问题,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举办换届选举培训班等,及时解决换届选举过程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县政府按照标准,解决选举经费问题,促进了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

三)依法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

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国选举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对换届选举的基本要求。这次换届选举过程中,县、乡(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选区都坚持做到每一个步骤、每一项程序、每一道环节严格依法办事。

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1坚持选举的普遍性原则。一是科学划分选区。根据选举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县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选区主要按居住状况划分,少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按生产、工作单位、行业系统划分。严格遵守每一选区人口大体相等和选举1至代表的法律规定。经统计,县3人口,1乡镇,共划分县代表选区12各乡镇代表选区36二是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工作。选民登记是确认公民是否具有选民资格的法律程序,保障选民民主权利,实现我国选举制度普遍性原则的基础性工作。各级选区为了搞好选民登记,严把了五关”年龄关、政治条件关、精神病和痴呆傻人员认定关、流动人口登记关、选民申诉关)做到不错、不重、不漏”各乡镇借鉴去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结果逐户摸底对照进行。选民名单第一榜公布后,发动选民看榜进行查错、查漏、复。对流动人口主动发函联系进行登记。同时,县选举委员会及时与司法部门联系,核实剥夺政治权力人员名单,并通知乡镇。这次换届选举我县共登记选民20594

选民依法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与各政党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各级选区动员选民积极参加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活动,2坚持选举的平等原则。选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平等对待各政党和选民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过程中,要求推荐者向选举委员会和选民小组介绍所提候选人的情况和理由,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名单按选区和姓氏笔划张榜公布。经过组织选民几上几下,反复酝酿、讨论、民主协商,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选民名单公布和初步候选人公布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片深入各个选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及时更正。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差额选举是国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3坚持差额选举的原则。标志着民主选举制度的一大进步,推贤举能,人才优选的重大举措。选举人大代表中,都能按照差额选举的规定,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并做好代表候选人的介绍工作,使选民对候选人做到知名、知人、知情,择优选举高素质、结构合理的代表。30正式代表候选人中,选举产生了18县人大代表。

违法必纠的原则,4坚持有法必依。认真纠正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如在检查指导中,发现有个别选区遗漏对当地驻军和离退休人员的选民登记,对此,及时进行纠正。

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前提

四)健全换届选举工作机构。

必须依法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机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组织各个选区依法开展选举工作。首先,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任命了县乡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全县各选区也成立了选举办事组。其次,县乡(镇)党委从各个部门抽调了一批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组成精干的换届选举工作人员队伍,深入各级选区指导选举工作。建立了领导干部包乡包村责任制,做到乡镇有县(处)级干部,村有乡(科)级干部,选区有村级干部蹲点指导,为搞好换届选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培训工作。除了利用工作会议、培训班对选举工作机构人员进行思想动员和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外,常委会分发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南》等资料30册,各个选区选举工作人员都有指导用书,按照要求,规范选举工作。

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环节

五)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

直接关系到选举工作的成败。为了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广大选民参与的程度如何。加强换届选举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县人大常委会在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抽调了一名分管宣传的副部长负责配合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县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组建宣传队伍,形成宣传网络,保证宣传渠道畅通。二是县选举委员会制订下发了县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宣传提纲》明确了宣传计划,宣传重点,对各个阶段的宣传教育内容和报道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宣传教育的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发动阶段利用电视、广播发表领导讲话等形式宣传换届选举工作。为了扩大宣传教育面,有的编写了选民须知、问题解答、告选民书等各种宣传材料印发给选民学习,充分利用标语、过街横额、板报广泛宣传;有的组织宣传车到大街小巷宣传;有的组织宣传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传单宣传等,使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使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浓厚的换届选举政治氛围。四是针对换届选举的不同阶段,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使宣传教育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经过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和选民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民主法制意识,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打好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