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就业小结

时间:2022-08-14 03:56:00

农业局就业小结

进一步加强与中介组织及用工单位的联系,5.继续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做到输前有培训,进来有组织,途中有护送,安排有回访,维权有人帮。

宜良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为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市农就办的关心、指导、协助下,紧紧围绕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贯彻省、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劳务输出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民心工程,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工作。

一、2011年1-6月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情况

昆明市下达宜良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目标任务为:完成转移培训2人,2011年。其中技能培训取证1300人;实现转移就业21000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00人,省内县外转移8500人,县内转移就业12500人。

截止5月20日,市农就办的关心、支持和各乡镇的努力工作下。农村劳动力转移累计培训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1%农村富余劳动力累计转移1976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4%其中省外转移882人,省内县外转移7170人,县内转移11708人。累计新增转移收入3968.565万元。

二、采取的措施

严格执行奖惩制度。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一推行目标责任管理。县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年初全县农村经济工作会上,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列入乡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年终进行量化考核,并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次年全县的农村经济工作会上进行总结表彰。同时,以县政府名义下发了宜良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县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实行县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乡镇联系挂钩责任制,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打下基础。

积极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1.为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积极指导、协调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1月7日召开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会,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对做好2011年农转工作做安排。

于1月24日召开了县返乡民工座谈会,2.抓住春节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要作做到早计划、早部署,为春节后有序输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于2011年2月28日全县农村经济工作会上,3.对2011年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发展农村劳务经济,4.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就业工作。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成立了由李鸿副县长任组长的宜良县农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乡镇也成立乡镇农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召开了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推进会,5.3月30日。通报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对近期开展“送岗到乡镇、村招聘会”工作做安排。开展督查督办,倒排工作时序,要求各乡镇确保4月份完成目标任务的50%5月底完成70%二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全年目标任务确保8月底以前完成;并要求县转移办每月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顺利开展。县转移办在每个季度都召开工作推进会,有序开展农转工作。

早安排,三做到早计划。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县各乡镇转移办在春节前,就积极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对辖区内返乡农民工情况及农村劳动力资源情况作了深入了解,全面掌握了返乡农民工的情

及时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况、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以及经济危机对外出务工人员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抓住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向农民工宣传政策,收集用工信息,又通过优秀返乡农民工的现身说法,有效地宣传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营造良好声势。加大有序输出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力。节后为积极鼓励农民工外出就业,2月18日,县转移办组织举行第一批大规模的省外有序输出欢送仪式,共输出291名农民工到广东、上海、浙江、黑龙江、广西、四川、贵阳等省市务工。为2011年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起到带头作用,促进农转工作有序开展。

建立健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一是县政府把劳动力转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加大扶持力度。并及时拨付到位。二是县转移办对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乡镇、部门,按转移就业时间和人数给予一定的补助;各乡镇转移办每组织有序输出1名农民工到省外就业的给予200元作为工作经费补助;其它形式转移的给予100元经费补助;转移到省内、县外工作的每人给予10元工作经费补助。同时,为切实解决返乡民工就业问题,各乡镇转移办每组织有序输出1名返乡民工省外就业的工作经费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100元的单项奖励。三是对有序输出到省外的务工人员,给予每人100元的途中伙食补助。四是完善外出务工人员平安制度,为转移到省外的务工人员购买半年的人身意外伤害险附加医疗险,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加大有序输出。今年以来,五采取有力措施。一是组织大规模的有序输出欢送仪式,共输出291名农民工到省外务工,并现场向每位农民工朋友发放了100元途中伙食费补助,为宜良县201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2011年农民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和昆农转办[2011]2号文《关于贯彻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农民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于4月11日-25日在全县辖区内积极组织开展了8场“送岗到乡镇、村”专场招聘会,招聘会打破以往形式,利用各乡镇街子天,由县转移办、乡镇转移办和人社局下属四个部门组成宣传工作小组,联系了宜良外地乡镇用工企业及安宁、石林、上海、广东等知名企业共50多家参加,提供1000多个有效岗位。招聘会深入广泛地向广大农民朋友宣传了春风卡”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平安法及外出务工相关政策,发放了2万多份宣传资料。经过双向选择,与招聘单位搭成意向性协议的农民工达300多人。

各乡镇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于6月7日-10日结合我县农民就业工作实际,六)成立农民就业工作调研小组。根据量化目标考核要求开展调研,并及时认真对调研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和研究整理,撰写调研演讲上报市农就办。

做到输前有培训,七积极做好回访及管理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中介组织及用工单位的联系。进来有组织,途中有护送,安排有回访,维权有人帮。二是做好农民就业工作的数据资料台账归档建册管理工作,做好痕迹管理和对乡镇农民就业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工作。6月中下旬组织对各乡镇进行半年工作检查,督促各乡镇转移办加强基础台帐归档整理,完善统计工作机制。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健全培训体系,努力提高转移培训质量,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竞争力和工资收入,进一步夯实转移就业基础。截止6月10日,开展各项专业技能培训11个班,共计培训897人。开班期间,县转移办工作人员在开班第一节课和开班中不定期不定时的前往检查,确保培训质量。

八积极鼓励农

实现以守业带动就业。县积极向广大农民工大力宣传小额担保贷款及“贷免扶补”扶持政策,民工自主守业。鼓励广大农民工自主守业,免费提供职业培训、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公共就业服务,实行帮、扶、跟踪服务一条龙,支持他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2011年我县完成37人鼓励创业“贷免扶补”贷款工作,其中:农民工有33人;完成88人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其中:农民工有73人,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守业期间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带动更多的城乡劳动力就业,实现了守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

三、存在问题

自身技能单一,1.农民工的转移培训就业意识不强。激进观念突出,对农村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造成培训内容简单,2.农村劳动力培训经费补助过低。难以适应就业市场的需要。

二、下步工作打算

以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为核心,1.继续贯彻落实昆明市政府2011年农民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精神。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性为主要任务,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于6月中旬对各乡镇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察。2.依照近期工作安排布置和要求。

让参加培训的农民工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3.认真组织、指导各培训基地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确保培训质量,提高就业能力、就业稳定率和效益。

力争全年目标任务确保8月底以前完成。4.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向省内县外、县内就近就地转移输出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