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招商引资小结5篇

时间:2022-08-06 09:33:00

乡镇招商引资小结5篇

2011年乡镇招商引资小结(一)

2009年,在县招商局的业务指导和帮助下,镇招商小分队全体成员按照蒙发【2009】2号文件精神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经济发展思路,立足于“引项目、促发展”这一职责要求,牢记使命重托,坚持开拓进取,艰苦朴素,团结协调,结合本镇实际,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本镇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成绩,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镇招商小分队2009年工作开展情况述职如下,请批评指正。

一、上半年主要招商成果

2009年,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共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万元,其中,市外资金万元,新引进项目6个。其中4个养殖业、1个工业、1个服务业。主要有:1、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总占地200亩,于2008年4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完成投资近200万元,将建成一个集养殖、垂钓、餐饮于一体的农业生态项目。2、规模较大的项目,该项目系浙江温州客商利用集镇区位优势,拟投资1100万元兴建的一家集日用品、家电、服装、餐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超市项目,项目于6月6日落地,目前已到位资金300万元。

二、招商主要做法

(一)明确工作重点,主攻一产项目的招引

由于地处较偏,交通不便,为本镇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结合这一实际,我们明确了“主攻一产打基础,推动三产上规模,鼓励创业促带动”的整体招商思路,充分发挥本镇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把大力发展种养业作为我们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充分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提升三产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把鼓励全民创业作为二产发展的助推器,推动二产由小到大,由少向多的方向发展。

(二)主动出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根据县文件精神要求,今年以来,我镇招商小分队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把小分队外出区域定在本地人务工较集中的江浙一带,先后外出招商6次,每次在外招商时间均在10天以上,每到一地,首先和本镇在当地创业人员取得联系,通过他们接触了一批外商,很好的宣传并推介了蒙城。同时,我镇在招商工作中,除发挥招商小分队人员的主体作用外,还通过宣传发动,积极调动全镇上下的招商积极性,使得更多的人都参与到了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努力形成全民招商的氛围。

(三)加强服务,确保项目的顺利建设

对于镇辖区的所有新建设投产项目,无论项目大小,我们都坚持服务为先,积极为他们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的推动项目的健康运行,同时,也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存在问题

一是虽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但由于受到地理位置等条件的限制,相比周边乡镇,我们取得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引进的项目较少,特别是在工业的发展上,存在很大的差距。

二是招商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全镇上下发展经济的氛围还不浓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镇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镇经济发展思路,突出抓好优势资源项目的建设。目前,我们针对本镇丰富的秸秆资源,围绕秸秆资源的再利用,请专业单位为我们编制项目体,力争在此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我镇的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1年乡镇招商引资小结(二)

一、领导重视,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1~12月全县开工招商引资项目25个(新建14个、续建11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总额4.34亿元,占年初市下达我县目标任务的112.7%。全县在册外来企业22家,其中15家重点外来企业实现产值3.31亿元,上交税金2483万元,安置就业1063人。

二、突出重点,招商引资收到实效。

1、联动部门,科学编制招商项目。协同县发改委、林业、水利、畜牧、经商委等部门,编制了水乡水利风景区旅游综合开发、200万只山地鸡生态养殖示范园及屠宰加工生产线、10万亩有机蔬菜基地建设、30万亩脱毒马铃薯基地建设及深加工、竹林基地建设及竹集成板加工生产、星光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建设、商贸物流园建设、有机茶产业开发、20万吨玉米精加工等10个招商项目。

2、携手园区,强力包装推介项目。按照“一线、两岸、四园”生产力布局,重点推介县城老街改造、星光工业园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S202县城过境路建设、20万吨饲料生产、20万吨玉米精加工、高档餐巾纸生产建设、畜禽产品加工、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等10个项目。

3、多位一体,努力拓展招商渠道。一是充分利用驻外窗口、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及务工知名人士开展委托招商,在北京、广州设立驻外招商联络办,指派2名干部驻点招商。二是与有关新闻媒体、专业招商网络平台建立开放、灵活、稳固的沟通联络渠道,全年共联系企业和投资机构60余家,接洽有投资意向的投资者100余人次来我县考察。

4、走出去,请进来,“真招商、招真商”。3月,县委书记带队前往重庆开展产业转移投资促进活动;4月,副县长带队到上海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5月,常务副县长谢友先带队赴重庆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6月,副县长带队赴广西参加第五届泛珠三角经贸洽谈会,在新疆伊吾县、丰谷酒厂、圣丰纸业开展了小分队招商活动,就再生纸业合资项目达成了投资意向。9月,邀请河北集团董事长一行来我县考察老街和中岭梁开发项目。当月18日,副县长率领县府办、招商局、商务局、旅游局有关人员及客商代表共8人参加陕西省宝鸡市第二十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发放《酒乡欢迎您》及《县2009年重点招商项目表》1000多份,推介重点招商项目4个,签订意向协议1个,意向投资额1900万元。10月16日副县长带队参加第十届“西博会”,签约项目合同1个,投资金额3200万元。12月4日,来自上海和本地的3位客商,以635万元的价格成功竞拍生猪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企业。12月15日,我县与河北集团举行老街改造项目招商意向协议签订仪式,为把老街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造福老街居民,加快发展赢得了难得的机遇。经过多方努力,全年先后达成了10万吨饲料生产、商品混凝土搅拌、高档餐巾纸生产等5个项目的投资合作意向,其中商品混凝土搅拌项目已竣工投产。

5、真抓实干,签约项目落实有力度。我们确定专人跟踪负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4月,省招商局工会主席率世界浙商联合总会主席、副主席等一行7人来协调促进第九届西博会签约项目。目前,省巴河水电梯级开发(二期)项目,已开始前期工作,到位资金200万元;30万亩速生丰产林产业化开发项目,已在佛楼镇进行试点,初步与相关村民达成了土、林地租赁协议;新型环保建材生产项目,完成投资1380万元。

6、全程跟踪,外企服务上台阶。为全县15家重点外来企业建立了专门档案,定人定责,每季度定期到外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做好外来企业服务工作。

三、强化管理,自身建设跃上台阶。

一是打造阳光党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小车管理、财务审批报账等8项规章制度,做到了按季度进行帐务公开。二是组织党员干部47人次深入开展“民情大调研”,撰写调研材料15篇,其中《推广应用新能源,促进外企大发展》、《凝心聚力抓党建,科学实践谋发展》、《学先进事迹,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等文章先后在《经济日报》、《西部经济报》、《全国城市信息联播》上刊发。三是建立健全了“学习考核制度、项目动态跟踪制度、工作问责追究制度”,努力打造“高效型、清廉型、服务型”机关。四是努力探索“双向大交流”党建工作新特色;与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让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与县旅游局党支部联动,开展了“走出机关、走近企业、走入村庄”、纪念建党88周年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学习先进事迹活动,积极构建招商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学习实践活动被县直工委列为“示范点”。

四、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一是全面落实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扎实抓好了安全维稳及防邪、计生工作。二是强化对外宣传,及时报送各类信息60篇,其中市转发18篇,县转发38篇,县实践办转发3篇。三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采取任务落实到天,责任明确到人的办法,狠抓机关环境卫生和联系点街公园巷、镇村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维护工作,四是认真抓好水乡竹景观带建设,在镇居委会鲤鱼池载竹16亩,并落实管护措施。五是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村、金龙村、冠寨村、天堂村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物质”活动,指导春玉米生产;帮助联系村争取村道路、灌溉堤、良种猪等项目7个,资金达30多万元。六是建立“留守学生之家”,十月捐款3000元,为帮扶重点村乡村小学购置课桌30套,为乡计生挂联帮扶38户贫困户捐款3800元。11月23日筹资5000元,为镇天堂村小学购置电脑、电视机、影碟机、电话机各一台,体育用品6件,书籍、作业本、写字笔300多本(支)。捐赠桌凳30套、图书100册。

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仍然有很大差距,2010年,我们决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县“2+2”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工业主导、企业主体、政策激励、三产并进”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大力实施“20个项目推出去、10个项目引进来、2家企业入园区”的项目攻坚计划,全力推进“一产看乡镇、二产看园区、三产看县城”的产业招商工程,力争全年完成引资4亿元(统计数),迎接大交通形成后的发展新格局。

2011年乡镇招商引资小结(三)

2009年我局党风廉政及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在以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两个加快”和市委“两个强力推进”及县委工作重点和工作指向。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重点,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和向王瑛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责任目标和各项规章制度,为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和安排党风廉政建设,从而促进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提高

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全年政治思想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把如何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作为最终行动目标相结合。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与县纪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股室与局党组签订了相应的廉政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目标任务及全年工作的重点。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局长在党风廉政及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中负总责的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党风廉政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都经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坚持经常召开领导碰头会议,随时通报工作情况,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等。班子成员做到了相互通气,多理解,多支持,多配合,多尊重。全局形成了团结协作的和谐集体。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的落实。制定了年度党员活动计划,进一步修正完善了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等。

二、抓学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工作能力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将廉政建设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我局工作特点,为切实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学习纳入周五集中学习范畴,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研细读规定书目,进行了20多次集中学习,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为更好地理解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大交通形成后招商引资如何开展等座谈会,从而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结合岗位特点,扎实开展“百千万”活动,组织党员干部35人次深入部门、挂包村、企业,围绕重大发展战略开展“民情大调研”和“三进三问计”活动,撰写调研材料6篇,《四川经济日报》、《今日》、《全国城市信息联播》刊用3篇。同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民主生活会,对照干部队伍存在的一些现象,开展“五查五看”,在党员干部个人分析检查基础上,提出了整改落实方案和措施。

(三)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在机关干部特别是局领导班子中,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氛围,使廉政文化深入机关、融入家庭,成为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

三、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工作

以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一是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崇尚实干、维护团结、推动发展。二是实行轨迹论,把工作落实和效能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每个干部职工所作的工作月底都应有据可查,对工作消极不负责的人纳入年终绩效工资进行考评。三是开展向王瑛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人人撰写了心得体会。四是进行干部作风整顿。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违规打牌参赌八项规定,建立廉政登记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管理好党员干部因公出(国)境工作。

四、牢记廉洁奉公宗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实施纲要》及有关廉政建设制度和规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步发展: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登记”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自查自纠报告。坚持实行对领导班子测评,对领导干部评议的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单位没有发生以权谋私,或以工作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等违法乱纪现象,也没有一人参加非法组织或宗教迷信及集体上访闹事活动,更没有打架斗殴、贪污盗窃、行贿受贿等一切不良现象发生;二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三是积极推行阳光财务。实行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成立了财务监督领导小组,加强民主管理,坚持了按季在职工会议上进行财务公布。

五、以廉政建设为根本、推人性化管理新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起基础、引导、保障作用。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机制。以抓廉政建设工作推动招商引资,注重廉政建设工作信息化、内容化、特色化、标准化,提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二是创建产业导向的相关政策法规,系统把握县委、政府相关决策,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新思路;三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激励新机制。把党风廉政和行政效能建设纳入局机关工作一并考核,达到互促“知识型”新机关。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的要求,实行激励机制: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表彰激励机制、干部职工亮点工作激励机制、党员互帮机制;四是注重党员人性化管理。党员的幸福指数来源于政治,注重关心党员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成长进步,始终保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追求,增强政治上的坚定信心。

六、抓环境优化、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是通过行政效能建设,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了“三问责任制”,制订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做到了外来投资者在企业注册、证照办理、税务登记、土地审批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和上门服务。

二是加强投资环境优化,培育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我局设立了外来企投诉(咨询)电话对外公布,全年共接到外来企业及投资意向者咨询60多次(人),并积极帮助协调第十届西博会签约“旭城商品混凝土公司”等项目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经常深入外来企业开展调研,对客商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请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先后帮助5户外来客商解决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借外力加速发展的共识,形成重商、亲商、扶商的社会氛围。

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虽然收得了好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廉政工作缺乏深入的研究,力度尚需加强。因此,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从自身抓起,防微杜渐,严格自律,维护党的形象,实现党的目标要求,使我局党风廉政及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1年乡镇招商引资小结(四)

今年,办事处认真领会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始终坚持走“一主三化”的道路不动摇,以“两风”推动“三落实”,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全处上下统一思想,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促进处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首要工作来抓,使全处工业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今年共接洽外商项目25个,接待市外客商270人次,其中在我处投资落户的项目有6个,协议引资1.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1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805万元。

回顾今年的招商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1、以商引商,提高招商项目质量

今年,办事处针对过去招商项目规模小、档次低的现状,高度统一思想,明确工作重点,在抓好一般项目的同时,集中精力,以商招商,抓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的好项目,通过一年时间的运作,目前已初见成效。由匈牙利籍客商先生滚动投资的纺织项目总投资4800万元,现已完成征地、规划设计、围墙修建等工作,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纯棉坯布1000万米,实现年销售8500万元,利税1600万元,安置人员就业500余人。仓储潜江连锁店项目,现已完成建筑设计、周边协调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预计春节前可完成一层基础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安置就业人员400余人。

2、筑巢引凤,构造招商引资平台

今年,办事处为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始终把“民营科技工业园”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群策群力,集中全处的人力、财力快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争取省、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指挥长、市直各有关科局为成员的指挥部,办事处抽调7名干部专门投入园区建设,每周开一次调度会,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已基本完成,道路硬化3500米,自来水管道铺设1600米,电力线路架设2000米,涵闸建设90处,电讯、广播电视、燃气、下水道等设施已完成预埋管道。目前正在进行土地统一征用的群众协调工作。市政府还出台了“凡进入园区的外商项目土地价格统一为每亩1万元”的优惠政策,现已有3个项目计划在2004年进入园区。

3、全民招商,拓展招商引资领域

招商引资仅仅依靠哪一个人、哪一个单位或哪一个部门是难以出好成果的,对此,办事处把全处人民动员起来,积极参与招商。今年6月上旬,办事处与市工商局联合召集城区各私营企业家开专题会议,研究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问题,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表示一定通过自己的业务影响,广泛联系朋友、客商来我处投资兴业,目前已在三个项目正在落实之中。今年,办事处还组织各村、居干部外出招商20多人次,使全处招商意识普遍增强,招商效果明显提高,引来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客商来潜考察投资。

2004年,办事处将进一步巩固今年的招商成果,为正在建设的纺织、仓储、食品、医材、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做好全方位跟踪服务工作。同时,把侧重点放在园区招商上,力争引进一批名企业、大老板进入园区,为工业园区的稳步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2011年乡镇招商引资小结(五)

今年以来,县招商引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思路,以上项目、开财源为目标,以工业集中区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外引、上争、内挖”并举,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县是今年3月份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从县直有关单位和乡镇抽调8名人员组成了招商办,并在浙江、广东、北京、新疆等地区组成了4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加强外地与本县的的招商信息联系。成立以来做的主要工作有:一是根据市商务部门的统一安排,积极筹备并参加了第三届会、第五届河南国际贸易洽谈会、第十二届厦门洽谈会和第十届科协年会。会上共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8亿元,同时搞好了三个项目的对接工作。二是筹备召开了郑板桥文化节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会上组织了总投资达2.5亿元的6个项目签约。三是搞好了客商的咨询和来人考察接待工作。共接受客商咨询60余人次,接待外地客商来我县考察26人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5个。四是狠抓了县、乡招商引资网络建设,加强各单位招商人员与外地的联系,搞好项目的对外,实行项目定人跟踪。目前,由陆集乡引进,香港国际凤凰投资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的氧化制浆项目已达成投资协议,一期投资2.5亿元年产纸浆5万吨,目前已开始立项、征地、环评、登记注册等前期工作。止10月底,全县共引进市外资金7.63亿元,占市定目标7.8亿元的97.8%;境外资金完成10万美元,占目标的0.63%。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我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成立的时间较短,各项工作机制在逐步完善,又受今年国内外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招商工作仍然存在较大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受全球经济疲软、美元贬值、外向型经济下滑,国家宏观调控及金融政策影响,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近7万多家中小企业破产或倒闭,半数企业利润下降,企业对外扩张受到限制,所以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尤其困难,主要表现在:项目联系的多、意向型项目多,落户的少;引进项目内资多,外资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今年境外引资目标的完成。

二是基础条件落后,承载项目的能力不强。目前我县的油气资源与周边地区相比已无优势可言,对拉长相关企业的产业链条构成制约因素。工业用地储备较少,批转用地手续繁杂,周期较长,影响项目进入和建设。另外,由于县、乡财力薄弱,对部分外商要求的厂房、道路等条件不能满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项目引进。

三是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发挥不好。县内企业经营者招商主动性不足,对企业通过招商整合资产缺乏热情,对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有些消极,不能很好的支持和配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东中西产业梯度转移”为契机,抓住当前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整合的机遇,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大型经贸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小分队外出招商,挖掘招商潜力,再掀招商引资高潮。

二是精心筛选,加强引资项目的调研、储备和包装。围绕我县的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玻璃电光源、林纸林板、羽绒加工等优势产业,研究、储备并推出一批对接性强、发展前景好、成熟度高、能够满足外商投资欲望的优质项目,充实项目库,加强项目的推介和对接。

三是注重招商引资载体建设。根据科学定位,突出特色的原则,完善四大工业园区管理办法。重新规划濮城、新区工业园区,统一办理环评手续,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集中精力加快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项目的承载能力。同时加强软环境建设,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时协调处理外商发生的各种纠纷,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充分发挥各驻外招商办事处的桥梁作用,加强乡镇、县直部门与外界招商信息的沟通联系,广辟招商渠道,形成招商网络。继续与已来我县考察的美国、奥地利及香港客商加强联系,明确专人负责,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争取项目早日落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