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长廉政情况小结

时间:2022-08-02 05:10:00

财政局长廉政情况小结

新的一年里,综上所述。将从四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依照新时期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党性锻炼,不时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按总书记倡议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其次,注重工作方法。统筹考虑各项改革的力度与机关干部的心理接受能力,掌握好财政和局机关各项管理改革的力度,加强与机关和基层同志思想沟通交流,更多地关心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第三,带好财政队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求实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和引导全市财政干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建设富裕秀美平安和谐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第四,要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贯彻落实《廉洁准则》加深对《准则》学习和理解,带头执行《准则》各项规定,争做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表率,争做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表率,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表率。

现将我自己近年来的工作和思想、廉政情况汇报如下:依照某市委考察组的要求。

一、岗位履职情况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过去的一年。带领党组一班人,动员和组织全市财政干部职工,依照某和某市两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为手段,全力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全力支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促进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各项财政工作受到上级财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多项表彰。2010年2月,自己被某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三个文明建设市直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先进个人称号。

牢牢抓住积极财政政策机遇,一是全力以赴支持扩内需保增长。2009年。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全年争取到位上级财政专项资金61704万元,可比增长36.3%其中新增中央投资资金7913万元,同时争取地方债券资金3000万元、世行贷款1976万美元等。按工程进度快速拨付中央新增投资资金6552万元,支持56个扩内需项目开工建设,拉动社会投资5.8亿元;为30家企业担保料理贷款7905万元,向9家企业投放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500万元,增强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投入财政资金35757万元,支持新农村、三大工业园区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市域经济加快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的基础;足额落实和发放各项惠农补贴7959万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1696万元,兑现农机具购置补贴906万元,拉动农村消费约1.5亿元;全面落实国家减税减费政策,累计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4亿多元。

强化税收实时监控和动态分析机制,二是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和税收征管形势。真实掌握税源和税收征管情况,做到税收收入应收尽收,确保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完成财政收入征收入库任务。2009年实现财政收入101316万元,比上年增长14.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0199万元,比上年增长19%依照清理后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出台《涉企收费项目目录》和《某市级政府非税收入类别及收费项目规范工作手册》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产(资源)经营性收益等非税收入征管,实行以票控费、以票管收,全年完成非税收入72898万元,比上年增长115%其中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9648万元,增长19.8%同时,负责征收入库参合基金2273万元,农民参合率达94.5%参合人数比上年增加2.5万人。

突出重点”不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年本级财政支出125636万元,三是突出重点保证和改善民生。坚持“有保有压。比上年增长22.5%,重点保证了干部教师和社会民生领域投入。按政策兑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和退休教师生活补贴,按预算均衡拨付中小学校公用经费,全面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剩余10%局部,足额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家庭困难学生资助补助,加快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全年义务教育支出达36722万元,比上年增长50%不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居住、基本就业等社会保证制度,全年投入社会保证方面的支出达56570万元,比上年增长34%认真落实政法经费保证政策,全年投入公共平安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支出达10234万元;巩固和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新机制,拨付农村“以钱养事”经费1633万元;保证对文化、体育、计生、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促进了社会公共事业协调发展。

建立健全了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科学编制65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和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将市直预算单位和乡镇一级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提高政府推销规模和效益,四是不时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推销、收支两条线等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改革。全年完成政府推销1487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653万元;开通运行新的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按月将“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归集的资金分类缴入国库或清算专户,收缴、罚缴、收支三分离工作不时规范;建立惠农补贴市级直达农户新机制,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平安、及时、足额发放到户。

确保资金平安的前提下,加快拨付各类扩内需和保民生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政府推销法和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扎实开展涉农补贴、扩大内需、社会保证等财政专项资金落实情况检查,清理并锁定村级债务,维护了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按要求编制资产配置预算,完善资产配置、处置流程,纠正违规处置资产行为,加强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按规定在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专项资金和65家部门的预算,社会咨询、投诉和建议回复率达100%全省率先建成26个乡镇财政服务大厅,将财政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管理,方便群众办事。五是扎实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财政管理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财政资金运行机制。

按市委统一部署,六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财政队伍建设。结合“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活动。精心组织了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收集到109条意见和建议,按内容整合为三大类19个整改项目,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截止目前已整改到位或得到基本解决的事项有10个,收到明显效果。根据开展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需要,4月份组织全市财政干部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和财政业务知识,9月份分两批组织100名财经所业务骨干重点培训乡镇预算业务和村级会计委托业务,多次组织财经所微机操作员开展电脑操作技能培训,财政干部履责能力和执行能力进一步提升。注重在系统内部建立能上能下的科学用人制度,着力培养年轻干部,调整优化干部结构,财政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始终强调财政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被各级领导机关和新闻媒体分别采用宣传信息及采用调研效果80多篇,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到财政改革与发展新动向、新成果。组织机关干部扎实开展“三进农户”双联双帮”等活动,深入到仙女山国光村和韩集乡倪集村等联系点,协助解决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财政形象。

二、个人思想和廉政情况

与局党组成员一道工作,2002年11月底调财政部门工作的七年多来。虽然担子重,但心情感到舒畅,大家很抬举我也愿意听取同志们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通过认真学习,刻苦学习,虚心学习,努力把全市财政工作做好。

(一)个人思想情况

带头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财政工作。重点学习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公报。做到勤奋学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撰写了过万字的心得体会,其中撰写的金融危机对某税收的影响及建议》被评为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优秀调研演讲”撰写的做足财政“新”文章践行科学发展观》被湖北省委刊物《学习月刊》采用,努力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财政工作开展。

坚持依法理财。首先,2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财政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近年来,认真学习《预算法》和《会计法》依照中央、省委两个1号文件精神,紧密联系我市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联系财政队伍实际,勤于思考,深入调研。去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门争取和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支持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了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其次,虚心向内行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高节奏、高效率地做好财政工作。其三,坚持为政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多年来,为实践古人提出的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理财思想,结合实际,主要抓了以下几点工作:①狠抓财政收入的增长,确保财政收支平衡;②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有保有压”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政策性支出和重点支出需要;③深化财政改革,不时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财政体制机制;④注重财政监管,规范财政工作秩序。这样,使财政工作逐步向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公开透明的方向迈进。

不忘廉洁从政,3牢记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公道正派的政治要求。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多年来,以清代张聪贤的古训为座右铭,时刻警示自己,要清清清白白从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这样,才干在群众中一呼百应,不令而从。首先,先做人,后做“官”学会做人是成事之道,人品人格是谋事之基。不会做人,人品人格低劣,绝对不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替老百姓做好事的也绝对当不好群众拥护的官”其次,做一个清醒的人,不做糊涂的人。一个人一生中有顺利时期甚至辉煌时期,但不会只是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矛盾和挫折,关键是要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用正确的方法来解决,坚持心静如水的心态。再次,敢于坚持正义,敢说公道话。要襟怀坦荡,敢作敢为。对正确的事就要坚持,错误的事就要纠正。最后,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醒自己。一是严于律己,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二是按规矩办事,对上不越位,对下不揽权,不文过饰非,不邀功请赏,敢于担担子;三是组织布置的职位上,竭尽全力去工作,去拼搏、去创造。对事业的追求要永无止境,而在个人“官位”上,则应有知足感,知足才干常乐。

(二)个人廉政情况

深知某市财政局长这个职位的重要性,廉政方面。牢固树立“当官不容易,管钱不一般,违纪不值得,平安才干回家”理念。多年来,严格地执行《廉政准则》和市委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对机关和二级单位的建房、装饰装修、设备购置等,都实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对单位朋友、同事、下属送我礼品、礼金等,有的婉言谢绝了有的当时收下了有的用还礼的方式交换了对收下的礼金、礼品,分别交由纪检监察部门或机关秘书股处理了总之,按《廉政准则》要求,还是有差距的。

虽然我主观上力求尽职尽责,近年来。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个人在思想和工作上还有诸多不足:一方面是工作作风与做好财政服务工作还有差异。首要是做好财政服务工作,寓服务于管理之中,服务中加强管理还做的不够好,没有真正形成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工作劲头不如以前了主要表示在三个少了深入基层、农户、企业调研的时间少了认真研究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精力少了细致研究解决干部职工生活、工作困难的心思用少了这些思想和作风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不相适应的另一方面是个人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局机关推进制度管理、规范用钱、用车等的内部建设的过程中,做好说服教育的工作不够,有时工作方法简单急躁,与干部交心谈心、进行双向沟通不及时,没有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