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评估小结

时间:2022-07-25 10:31:00

教育督导评估小结

毕业生去向取证难度大;外出打工人多,二是事业发展中。辖区外就读的适龄儿童多,校生取证难度大。

丹桂飘香,金秋送爽。迎来了省教育督导评估的各位领导、专家,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的亲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教育督导工作是督促高新区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机制,抓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进高新区教育均衡发展,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更是对近几年来学校办学情况的一次大检阅。现就我校教育教学管理与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向各位领导、专家作一个汇报。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一所正在发展中的农村完全中学,市第中学位于经济开发区。校园占地面积70余亩,绿化面积近60%以上。校园建设布局比较科学,设施较为完善,校园环境幽雅,教学管理严谨,办学特色鲜明。现有37个教学班,有1736名在校学生,其中高中生人,初中生人,寄宿制学生1700多人,教职工186人,高级教师43人,中级教师79人,初级教师44人,临时合同工20人。学校以“修德、启智、开拓、创新”为校训,具有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学校历年教学质量均居开发区各中学前茅,初高中毕业暨升学考试中,近几年来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市文明单位、先进学校,校风示范学校,文明单位等殊荣。

二、政府履行职责—推动教育大发展

1确立地位:

始终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⑴高新区党工委、政府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时。把学校建设纳入全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项目;上级党政组织及时研究解决教育问题,为教育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为改善我校的办学条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如2005年区政府投资700多万元建设了拥有65个教室的教学大楼,2007年投资650多万元建设可容纳1200多名学生住宿的学生公寓楼,2010年投资50多万元改造了学生旧宿舍楼,区配套资金装备了3个机房,2010年添置了46000多册图书等。

形成了各有关部门支持教育,⑵高新区建立了各级职能部门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社会各方面关心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如开发区下发文件《关于建立各级政府领导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意见》关于开发区党政领导同志联系学校的通知》等。

2履行职责:

按教学、运动、生活三区分类建设;筹措安排教育经费,⑴高新区能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加强了对教师、校长、学校的管理,使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得到巩固和完善;

加强控辍工作:一是群策群力做好九年义务教育宣传工作,⑵依法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加强乡、村、校之间的配合,共同做好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三是校领导、班主任继续配合入户动员,让停学生早日返校就读;四是学校定期向区党委、政府上报停学生情况,寻求“控辍”行政支持。

做好毕业生再培训工作,⑶学校教育坚持“突出重点、三教统筹、服务‘三农’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农村学校的综合功能,使学校的教育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检查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⑷上级领导能经常、不定期地深入学校。及时解决学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三、经费投入与管理—资金到位、专款专用

能及时全数拨付教育使用,1教师工资由国库统一按月足额发放;区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达到三个增长”学校建设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存在截留和挪用的现象。

220092010年为解决我校高中教师绩效工资下拨了26万元。

全部按规定用到学生身上,32007-2010年转移支付中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补助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无截留挪用现象。

领会文件精神,4能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并贯彻落实,认真做好“两免一补”政策的宣传、对象的摸底、核实、上报、公示等工作。能及时将“两免一补”对象的资金全部发放至受助学生手中。

四、办学条件—件件落实、不时改善

生均34.2平方米。校舍面积26314平方米,校校园面积59300平方米。生均15.2平方米;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和政府的重视下,加大了对办学的投入,学校教学设施日益完善,教学楼、实验楼、学生餐厅、学生公寓等相继建成,运动场布局合理,拥有一个6跑道的200米运动场、四个篮球场、体育运动用地7524平方米,生均6平方米(另外,正在规划建设一个400米的环形运动场)

广播系统,校校园网络。远程教育网已初具规模。多媒体教室3个,教师电子备课室1个,多功能厅两个,远程教育资源接收室1个。教学微机140多台(套)资源服务器1台,学生服务器1台。学校建有市第中学网站。多媒体电化教室的使用率达95%设备完好率为96%有严格的管理和使用制度,学校能建立健全平安组织制度,严格实行平安管理,落实网络平安技术维护措施。

仪器室五个。各种实验仪器、设备、器材均已配备到位。学校现有理化生实验室3个。

校有绘画室、音乐练功房、心理咨询室各一个。

生均30多册。各科教具配备到位。校藏有图书近6万多册。

办学条件不时改善。这些设施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五、教师队伍建设—师风好、师德高、业务精

1队伍管理:

2010学年教职工166人,⑴根据区编委核定教职工编制数。专教教师161人,学校机构设置及校领导职数配备规范,现有教师数能满足本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严格依照规定对教师进行年度考核和职务评审工作,⑵制定了教师培训三年规划。所有教师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

教师每年度均进行继续教育验证工作,⑶坚持校长持证上岗制度。保证每位教师按时完成继续教育。制定了骨干教师培训计划、信息技术教育培训计划,并按计划抓落实;

把每位教师的量化结果作为教师工作调动和调整的重要依据,⑷制定教师教育教学量化考评方案。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工资能足额、准时发放,⑸教师的社会地位有明显的提高。医疗平安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得到保证,这些为教师解除了后顾之忧。

2队伍素质:

组织教师学习新的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教师法》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⑴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市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加强新课程培训,加强集体备课,培养课改氛围,更新教师观念,逐步树立了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和新课程理念;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文体活动、爱心活动等,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师的综合素质。

提倡竞争上岗,⑵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议分层管理,实行责任到人。校在职校长4人,全部取得岗位提高培训合格证书。

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54人,⑶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66人。占92.7%接受省骨干教师培训的2人,现有市级骨干教师13人,学校全体教师都具备教师资格。学校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及学生家长开展评议教师活动,培养老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六、教育管理—方法得当、初见效果

与时俱进,先进的办学思想是学校行动的指南。学校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社会事业局的领导下。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实施素质教育,依照全体性、全面性的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人为本,强化主体性教育;以质量为重,强化全面素质的培养;以管理为先,强化法治与德治结合;以特色为亮点,强化个性发展”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治校方略。

汇编成册,学校的教学惯例管理特色表示在以下方面:一是制度健全。学校在备课、上课、阅卷、辅导、考核等教学环节上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做到有规可依;二是管理规范。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如期中、期末考试,统一命题,统一阅卷计分,教师写出试卷分析。教师用的教案本、听课记录本、班主任手册、教师工作手册等由学校统一印发、统一检查。三是活动经常。各教研组周周有活动,人人能参与;四是反馈渠道疏通。行政人员轮流值日检查,每学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教研组定期和不定期听课,检查备课阅卷,教务处有专人登记教师上课,学生以周志的形式反馈;五是实施教师工作定量、定质与课时津贴等补助挂钩。

因材施教,学校面向全体学生。让优等生吃饱,让中等生和特殊生吃好,课堂教学注重启发性,摒弃填鸭式,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针对学生的兴趣特点,学校学生会组建“青春”文学社、数理化竞赛辅导小组,定人辅导,定期培训,发展学生特长。

学校确定专人对特殊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进行对口帮教,为提高学生巩固率。对特殊生倾注爱心,尊重他人格,发现他闪光点,发挥他优点,通过个别谈心、小组辅导、思想沟通、自我教育、活动熏陶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并形成制度,有效地促进了特殊生的健康生长。此外,学校通过政府资助、师生捐款、学校资助、社会捐款等方法协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提高了学生巩固率。

加强德育管理,学校坚持以德治校。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构建了共建、共管、共育”德育网络,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育人的立体格局。学校积极配合开发区公安分局、综治办等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净化了校园风气,优化了育人环境,改善了校群关系。

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由于我校坚持全面育人的方针。形成了优良的校纪校风。近年来学生犯罪率为零,违纪行为很少发生,思想品德评价合格率每年达99.5%以上,优良率达85%以上,毕业会考合格率100%以上,体育合格率100%以上,体育、艺术、惯例管理等成效显著,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效果显著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扎实推进。

大力开展教育教研活动,学校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柱。通过健全教研机制、制订奖励措施、指导教研选题、学习教研方法等途径,促进教研兴校,取得了初步成绩。近几年来,学校承当了三个省级科研课题,两个已结题,2009年承担了3个区级课题。每学期学校都成功承办了片区教研,为兄弟学校相互研讨、共同提高创设优越环境。

加大工作力度,学校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提倡的校本研究”和“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争取以最快速度开启校本研究课题研究,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构建和谐校园不懈努力。

八、存在主要问题:

留守学生多,一是教育管理中。教育管理难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