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综合理科教研组工作小结提纲

时间:2022-07-21 04:15:00

初中综合理科教研组工作小结提纲

紧张而又繁忙的一学期工作就要结束了,理科组的每位教师都是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忙于期未的收尾工作。现将中学理科组一学期的工作做个简单小结:

一、学习新课程,转变教学观念

本学期,理科教研组利用每周二上午第一节课作为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全体理科老师再次学习新课程标准及最新的教育理念,正确把握理科教学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了解课改动态,多渠道、多方位获取信息,提高理论水平。

二、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1、组织教师进行理论业务学习。开展一些专题讨论和业务交流活动。

2、加强教研组建设,进一步发挥教研组的指导作用。各位教师按时提交教学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活动记录。教研组教研活动每周活动一次,组内研讨活动随时随地。成员出勤率高。认真搞好同年级同学科的集体备课。做到一人主讲,其他老师补充,集思广益。写好说课记录。在新授课期间,做到统一进度,统一辅助教材,统一检测,统一措施,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有效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全组教师能树立依法执教,优质执教的责任意识。做到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3、继续加强教学教研工作,建立健全教师个人业务档案,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思想来指导教育活动,带动教研及教学工作向高层次发展,把教学研究活动作为我们教研组工作的首要任务。教研组的活动重点放在教学研究上。开展上课、评课活动,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做到“教案公开,课堂公开,作业公开”。组内各位教师互相交流经验,促进教师的教研气氛和学术氛围。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本学期组内每人听课都在五节以上,个别老师听课在10节以上。全组教师积极、认真参加县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各种比赛活动,完成相关任务。胡教师获得县研训学校组织的有效教学论文二等奖

4、加强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本学期共上公开课5节,其中实验课2节。执教者认真备课、上课、反思,听课教师一人一份教案,认真听课,集体评议,相互研讨,共同促进,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

5、强化课后辅导,在提高课堂教学的同时,全体教师重视对学生的课外辅导,针对性的补课,对学生的询问做到不厌其烦。对学习上的困难生做到不抱怨,不嫌弃,不放弃。关注后进生的学习与生活,降低低分率。通过各年级数、理、化、生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理科的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做好常规检查,强化教学管理

在鼓励教师们创造性工作的同时,不放松对教学常规的指导和监督。本学期,教研组配合教务处共进行二次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写教案,是否写教学反思和教后记,作业批改是否及时,认真等方面,检查结果令人满意。获得校领导、县检查小组的好评。并于12月份配合教导处举办了中学理科竞赛活动。

四、注意自身提高,加快专业进步

我们教研组每位教师都十分注重自我提高,不断给自己加压,以便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在进行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许多教师还潜心研究,自觉反思。不断地总结与提高,教研风气浓厚。在迎接县教研室常规验收的活动中我组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时光的脚步带领我们走过了一个充实而忙碌的学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任,探索之路任重面道远,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地开拓进取,迎接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