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机务段安全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19 05:24:00

铁路机务段安全工作小结

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之中,尤其在安全生产中,形成了一整套党组织和党员对安全生产的保障机制,随着支部“安全屏障”工程的开展,我们从抓好四个坚持进行整合,认真加以落实,使我段的安全生产保持了长期的稳定。

一、坚持把安全教育作为“安全屏障”的基础常抓不懈

我们规定,支部每月第一周必须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及党课等形势,传达上级文件要求,介绍安全形势,结合暑专运、冬春运、施工等特殊任务和特殊时期的要求,进行安全教育。时刻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并运用站务会、站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大家交底,让每个人都了解段与车站在安全生产上的联挂情况、清算情况,引导职工按标准作业。

二是骨干工作制度。支部月初召开骨干工作会议,部署当月安全生产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向骨干人员交任务,教方法。

三是思想工作巡视制度。每一名干部在检查各岗点安全、作业情况的同时,必须要检查职工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状况,针对职工思想反映,做好谈心工作,认真听取职工的建议和要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思想政治工作交班制度。我们规定每周五为思想政治工作交班日,各班组负责人向站长和支部书记共同汇报本周安全生产和职工互控情况、完成运输任务情况、好人好事情况、职工思想动态反映,对职工思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商议对策,研究解决办法。对于发现的难于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主管和上级领导汇报。在月份第三周交班时,主管运转的助理站长就运转职工因为奖金比货运少20多元而议论纷纷的情况向站长和支部书记进行了汇报,站领导及时分析原因,召开会议,向运转职工讲清了收入的来源,奖金多少的原因,解除了不必要的误会,使运转职工以饱满的热情、舒畅的心情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去,确保了安全生产。

二、坚持把业务素质作为“安全屏障”的根本不断提高

我们全段各支部在抓党员和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上形成了固定的机制和有效的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支部每季组织非正常行车业务对抗赛。支部在实践中不断围绕中心工作进行探索,尤其是结合提高干部、党员和职工在非正常行车中的应急能力上下了一番功夫。支部非正常模拟演练每季度组织一次,所联合车站行车班组每季选取一个班组参加演练,依次参加,年内保证参加一次,遇特殊情况支部可临时组织。干部进行一次应急预案的演练。每次演练题目支委会进行研究,结合季节、设备等情况综合考虑拟出多个题目,拟出的题目发至班组进行准备,演练中采取现场抽签方式进行。各站认真准备,安排人员,由副站长带队按指定的时间参加,对无故不参加的由支部下发通知书。演练由联合车站副站长组成评委组。评委按照统一的标准,评分后当场宣布成绩。对演练成绩达不到80分的要由本站组织继续演练,直到达标。此项制度经过几年的实践,确有成效,已经被车务段纳入《管标》。

二是组织党员开展技术攻关。每季车务段围绕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和天气变化,确定两个安全关键。安全关键确定之后,每个支部认真组织党员进行攻关。今年以来,我们结合人身安全、z字列车安全、暴风雨行车等关键立项攻关,共制定具体措施12项86条,并在全段各车间进行了推广。

三是对党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治理论培训。支部不定期地对党员进行业务和政治理论培训,每半年进行一次考试。业务考试主要针对党员本岗位的必知必会,促进党员立足本岗、按标作业、争创安全标兵。政治理论考试主要结合当前的形势,促使党员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员的政治素质。同时每年我们还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党员技术业务比武,激发党员学技练功的热情。

三、坚持把管理控制作为“安全屏障”的手段形成常态

一是提前召开支委会,做到中心工作一同研究。我们规定,凡是车间重大问题必须经支委会讨论研究通过,尤其是在落实段中心工作和每月重点工作中,每月干部大会的第二天,党支部要首先召开支委会,组织联合支部所辖车间站长和全体支委,重点研究落实当前中心工作和当月行政工作的具体措施,并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的结合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整个整体工作中,围绕中心工作,集思广义,形成统一方案,做到统一布置,统一考核。在此基础上各支委结合各自车间的实际,再召开站务会,拿出具体的措施,交大家讨论充实,结合各自实际狠抓落实,从而使段重点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使支委会的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

二是我们针对有些联合支部所辖四等小站如遇非正常行车,因人手少,很难完成任务的实际情况,强化干部职责,发挥联合支部的联动作用。由支部组织联合车间干部共同研究、制定非正常行车预案,把非正常行车情况和组织方式纳入行动方案,某一车间有问题,相邻车间协同动作,以最快捷的联络方式、最方便的交通工具,组织干部职工义务奉献,协助完成非正常行车任务,并将此纳入对支部书记的考核,纳入标准化管理。

三是创岗建区。我们把创岗建区工作不断进行细化。在安全上,我们把有关要求具体化为“创安全示范岗、建安全放心区”,在党员安全示范岗上,我们要求党员做到四个第一:业务考试得第一;标准化分数得第一;同工种实做能力争第一、每月奖金拿第一。争创安全生产标准岗、遵章守纪模范岗、急重任务奉献岗、学技练功过硬岗。在党员安全放心区上,我们要求党员做到“四不”:责任区内不出现因竞争考试下岗待岗职工;责任区内不出现职工违卡;责任区内不连续出现职工同种问题发生;责任区内不出现职工带情绪上岗。在责任区形成“没有不管事的人,没有无人管的事”的局面,使责任区成为一个良好的先进集体。

四是强化包保。我们首先是对业务素质较差的职工指定素质较高的党员进行包保,由党员对后进职工业务培训和指导,做到一起学习,一起背规,帮助包保对象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其次是由骨干党员对安全生产中两纪较差的职工进行包保,采取盯重点作业、卡关键时刻、抓日常考核的方法,在严的气氛中促进他们作业纪律的不断好转。第三是把包保人和被包保人的经济利益联挂在一起,把后进人的进步作为包保人的成绩,让他们成为一体,确保了包保工作的成效。

四、坚持把严格考核作为“安全屏障”的保证强化奖惩

我们始终坚持推行车间行政工作与党、工、团工作一体化考核。在每月坚持由党政副职带队,分成四个组对全段各车间行政工作党工团工作同验收、同考核、同讲评,同奖罚。行政工作按照车间管理验收内容对标扣分,党群工作按照支部、工会和团支部的验收标准,以四三三比例逐项扣分,然后以70%和30%的比例将行政扣分和党工团扣分汇总,即为车间当月月末验收总分数,以此分数和日常考核的分数来清算车间当月奖金。在对支部的月度验收中,主要验收支部和党员在当月标准化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包括党支部对当月安全生产任务的研究布置、党小组对党员执行标准化情况的分析评定、党员的学技练功、一保一创活动、问题党员的处理和谈心帮教、党员落实标准化情况的评比等内容。同时党支部通过落实“对党员专门考核、党员自评、党内互评、群众评议、组织评定”等手段,把对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情况考核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段党委对支部工作在月验收的基础上,实行季讲评、半年分析,把能否保证安全生产作为依据考核党支部、检验党员队伍。凡是安全不稳的支部和在安全生产中出现问题的党员,取消各级评先资格。

由于始终做好“四个坚持”,有效地保证了我段的安全生产,截止年日,全段党员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七千八百九十三天,我段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四千八百七十四天的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