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防治情况小结

时间:2022-07-18 04:21:00

狂犬病防治情况小结

乡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今年3月以来。县畜牧局的具体指导下,全乡各级干部、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共同努力,认真克服了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等诸多困难的影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我乡狂犬病防治工作,通过全乡上下齐心努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平安,现就我乡如何开展狂犬病防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根据《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江府办[]9号文件《关于做好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及相关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是乡做好狂犬病防治工作的前提。结合我乡实际,各村调整了狂犬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明确责任,措施有力,任务落实到位,保证了乡狂犬病防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强宣传、确定目标

广泛宣传《污染病防治法》省防治狂犬病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教育,乡利用各种会议、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使我乡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狂犬病的危害性、传达途径和预防方法,自觉配合政府做好狂犬病防治工作,确保犬伤患者能及时得到正规的疾病预防和伤口处理,大力宣传了提倡对养犬家庭成员及其他高危人员实行预防疫苗接种,防范于未然。

三、通力协作。

1个居委会,乡有行政村9个。全乡有82个农业合作社,3205户、10700人。通过摸底有1108户养犬户,需按95%免疫率计算,应免疫1126只犬。

乡先后多次召开了乡村干部会、村、社干部和党员干部大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把条例、通知和各种会议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广大农户特别是养犬户都人人皆知。农村养犬户犬只必须免疫,免疫后的犬只还必须栓养,养犬户不免疫、不栓养的犬只乡上要组织专业队进行捕杀。

充分认识到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平安为己任,乡坚持“以人为本”方针。确保我乡任务的全面完成。

对所有1126只犬全面地进行了春、秋两季免疫。免疫率达95%后又进行了补免。乡狂犬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乡畜牧站干部职工深入到养犬户1108户家中。

四、严格管理、规范养犬行为。

本着适当限制的原则,控制污染源、切断传达途径是乡防止狂犬病的重要环节。加强养犬的审批和管理,同时也加强了犬只携带狂犬病情况检查和监测工作。

必需携犬只到畜牧站兽医站注射狂犬病疫苗,凡养犬单位和个人。必需进行登记、并领取《家犬免疫证》让养犬户知道每年还要免疫一次;犬只一律要栓养,凡是没领证没栓养的一律视为野犬予以捕杀。

五、强化服务。

随时有犬伤人到乡卫生院都能及时免疫,乡卫生院已准备狂犬病疫苗。并加大了狂犬病疫情演讲制度,一旦发现2小时内必需演讲乡政府。

六、加大力度、建立长效防止机制。

乡分别两次对全乡野犬、病犬、狂犬、恶犬、流浪犬和犬只一旦进入公共乡坚决贯彻上级的各项规定。

坚决予以捕杀,场所。并对犬主给予经济处分。今年我乡分两次对犬只进行捕杀,一共捕杀62只,全乡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