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小结

时间:2022-07-04 11:16:00

贯彻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小结

继续抓好活动载体的基础上,与此同时。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开辟栏目,刊播公益广告,开展道德宣传;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楼宇公众媒体等刊播公益类广告;加大投入办好公共阅报栏、社区宣传栏等群众教育阵地;网开设“振兴老工业基地与道德建设”网上论坛,引导网民开展网上讨论,引导群众思想,不时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扩大思想道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中,省坚持做到加强领导,精心规划,强化基础,丰富载体,注重实践,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立即组织学习文件精神,省委历来十分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文件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安排布置加强工作指导。做到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年都有新典型,结合实际,整体推进。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钱同志先后两次听取全省宣传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题汇报,要求各地各级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大力宣传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用榜样的事迹和精神引领社会,扎实推进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先后到等地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基层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省委宣传部把“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作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进行安排安排,加大力度推进。各地、各级宣传部、文明办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指导、组织和协调的职责,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做到有典型、有活动,贴近社会生活实际,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不时深入发展。

二、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

通过道德实践可以把每个道德实践的参与者,道德教育重在养成、重在实践。变为道德实践的受益者。为此,不同时期,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社会生活实际,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得到熏陶和升华。一是全省范围组织规模和影响较大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近年来,围绕人形象建设,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新世纪人形象”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参与讨论评说,形成共识,推动了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上水平。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手机短信大赛、征文竞赛和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群众的参与热情极高,其中“手机短信大赛”收到短信5万余条,征文收到500多篇,知识竞赛收到答题卡77万多张,发明了此类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历史纪录。围绕和谐建设,组织开展了百名和谐之星”评选活动,把评选出的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100名“和谐之星”先进事迹在省内各主要媒体进行宣传,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以迎接奥运、迎接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为契机,开展“迎奥运、迎大冬、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同时,积极参与、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公民道德知识竞赛和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等项活动,有35万多人参加知识竞赛活动,130多万人参加参与道德模范的投票推选活动。二是相关部门系统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了职工职业道德演讲大赛”文明礼仪伴我行”美德在家庭”等道德实践活动。团省委组织开展了荣辱细节80条”实践教育活动,从小事入手,将80条细节落实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内化为青少年自身的品质。窗口行业开展了擦亮窗口、许诺优质服务等职业道德实践活动。三是各地围绕日常行为规范,开展了文明礼仪方面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动员群众参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有力地推进了道德建设。

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权宜之计、基础性工程。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工作体系,不时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从学校德育建设入手,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人事厅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师德建设的意见》从政策制度上保证学校德育教育的健康发展。总结宣传了等一批师德建设先进典型,全省组织巡回演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德育工作。总结宣传了伊春市“四自五爱”工程、哈尔滨市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岸小学坚强孩子俱乐部、铁力市青少年文学社等基层工作的经验。全省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选出了76个主题突出、创意新颖、措施具体、特色鲜明、形式生动、真实感人的创新案例,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组织各市、地及省直有关部门就贯彻中央8号、16号文件和李同志讲话精神,依照中央关于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回头看”工作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系统梳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单薄环节,完善长效机制,受到中央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四、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思想和行为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典范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的人格化。体现着与社会发展并行不悖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

引导广大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着社会风尚。坚持把总结、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总结宣传了一大批自觉将中华民族激进美德和时代精神完美结合,展现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弘扬社会正气的先进典型。先后总结宣传了林业局第一中学校长、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主任医师、市公安局局长,第二中学教师宋维威、修鞋工孟广斌、孤岛女教师等一大批社会主义道德楷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向先进学习、争当先进的氛围。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群体的英雄事迹。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先进事迹、应对松花水污染”先进事迹、扑灭大兴安岭、黑河特大森林大火”先进事迹的巡回演讲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百名和谐之星”和“百名道德楷模”评选宣传活动。特别是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活动,所到之处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好人演讲团”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引领和带动了社会风气。

五、创新内容、拓展领域、活化载体。

必需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公民道德建设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正确回答现实提出的课题,才干实现继续健康发展,永葆活力。围绕市场经济发展我积极开展诚信建设工作,进行诚信教育和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建立社会诚信档案,曝光经济领域不诚信单位名单,建立社会诚信制度和运行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明良好的社会环境。面对计算机网络和手机普及的实际,引导群众文明上网、发文明手机短信,把思想道德建设的触角向社会生活新领域延伸,积极探索新规律,丰富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