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先争优工作情况小结

时间:2022-07-03 09:44:00

企业创先争优工作情况小结

同志们:

一年来,公司两级党组织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营造稳定、和谐、发展、创新的氛围,持续推进了“三个一”工程(即建一个好班子,带一支好队伍,树一个好形象),促进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维护了企业稳定、发展的大局,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

一、开展了“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干部能力建设得到了加强

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公司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活动中,在制定计划,明确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项一票否决指标,项加分指标,使创建实施方案富有操作性及可控性,切实提高了企业两级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加强了干部的理论学习。坚持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精选了四个专题十三项内容,采取中心发言人和举办专题讲座的方式,集中学习了党和国家科学发展观以及先进企业的发展启示等内容;坚持了处级领导每年选学“两本书”、科级干部每年选学“一本书”制度,定期给中层干部开设了学习专题讲座。去年下半年以来,组织了次中心组学习,采取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为多名中层干部开办了4期专题讲座。通过学习,拓宽了科级干部的思维方式,增强了工作责任心,提高了处理问题的能力。

加强了班子作风建设。党委为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于今年月日召开了科级干部和机关全体人员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月又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公司班子中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了公司级班子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了领导干部节假日值班制以及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重点项目蹲点的制度,对重点在建项目实行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管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春节期间分别深入江西、山东工地慰问项目部职工并和工地职工一同过了春节;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两级班子做到了小事互相沟通、大事会议决定,在涉及企业和发展全局的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统一步调,使班子整体效能得到了良好的发挥。

加强了纪检监察。充实了纪委委员,调整了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同个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加强了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卓有成效的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和企业效能监察活动。通过健全组织,明确计划目标和责任,坚持教育、制度、监察监督并重,公司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和遵守生产经营规章制度方面,没有出现违规违纪和群众信访举报现象,较好地维护了领导干部勤廉从业的良好形象。

加强了干部的监督和考核。去年底通过群众测评、干部互评、领导评价以及组织谈话的综合考评,对基层班子及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全面考核。今年初又开展了职工代表民主评议中层干部。结合两次考核结果,今年对群众认可、有实绩的优秀干部进行了提拔或交流,对基本称职及不称职的干部,给予了戒免谈话,共提拔了人,调整交流了人。

加强了后备人才的培养。更新了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对后备干部进行了跟踪考察;督促落实了7名后备干部mba的培训学习;对四类人才(经管、工程技术、政工、技能)做到了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工作上支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组织了人次参加了外语、计算机等专业考试,人参加了继续教育,为位符合条件的同志聘任了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组织了名同志参加了一级建造师资质考试并予以注册。

二、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发展的氛围

党委宣传工作紧紧把握国家的宏观经济走势,结合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职工关心的热点、企业发展的难点作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激活了职工思想、鼓舞了干群的士气。

在内宣方面,充分发挥了《公司简报》、《宣传橱窗》、基层黑板报等阵地的主导作用,先后两次编制印发了《形势与任务宣传提纲》、举办了期主题宣传图片展、场专题报告会。通过这些形式和手段,突出宣传了五点内容:一是企业的形势和任务;二是一手抓施工、一手抓产品“两腿”走路的思路;三是勤俭持家、自立自强、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四是“创争”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集体;五是争创品牌、效益、诚信的意识。

在外宣方面,主要在省国资委网、电视台、、网站等媒体进行企业闪光点的宣传,去年下半年来已上稿篇次。此外还在省国资委、团省委推荐宣传了一名优秀党员、一名优秀团员的先进事迹。

通过这些宣传和活动,一方面增强了职工对企业加快发展的认识和信心,鼓舞了职工的干劲;另一方面也使集团内部和社会上对我公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企业的发展潜力有了全面的了解。

三、加强了队伍建设,构筑了发展的基石

建设一支思想稳定、技术精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企业加快发展,提升竞争优势的基础。我们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重新组建了机关党支部,切实加强了项目部党组织建设;坚持了“”制度,党委每月统一编写党课教材印发到支部;加强了对支部工作的督察和指导,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例会,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支部进行检查调研,帮助解决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组织了2篇党课教材、2篇党支部建设材料参加了集团党委举办的党建交流研讨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精选了不同岗位的名党员,制定了项具体的标准,以过硬的行为为全公司党员做出示范,在示范岗活动中的名党员有名被评为优秀党员。被命名的示范岗在影响和带动全公司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加强了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以“青年知识分子、女职工、一线职工”为重点,发展了名预备党员,确定了名入党积极分子;召开了离退休老党员座谈会。

在机关管理人员中,开展了效能建设活动,明确了机关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规范了劳动用工、差旅、招待、小车使用等制度;加强了劳动纪律,采取了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严格了劳动纪律;实施了机关部室和中层干部效能建设月度报表考评制度。效能建设活动的开展推动了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技工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对车工、机修、电焊、铆工、电修、铸造等大工种进行了岗位业务培训;对全公司主要技术工种开展了技能考核;对相关岗位进行了安全培训;对特殊工种进行了特种作业上岗培训;组织了个工种的岗位练兵,开展了技术大比武活动;在青年团员中,坚持了导师带徒活动,确定了新入公司青工的指导师傅;组织成立了个学习小组,在定期坚持学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五小”“qc”活动,其中项“qc”成果获得了集团公司的表彰,项“五小”成果得到了汇总以待评选;此外还认真落实了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规定,目前已签订大中专学生接收协议人,拟录用一线技术工人人;同时,改造了大中专学生集体宿舍,装修了学生共用食堂,为大中专学生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四、维护了发展大局,服务了生产经营

两级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以及工会、共青团、武保科等职能部门,一年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的维护了公司内稳定的大局,有力的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开展。

开展了凝心聚力工程。组织了“两节”送温暖活动;建立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会、女工防癌团险;开展了“安康杯”劳动竞赛以及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组织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春联送基层活动;开展了“庆三八女工硬笔书法展、女工才艺展”以及“纪念五一座谈会”。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在20天内突击安装了金黄庄矿井架常规一个月的任务;组织了“以我身边人颂我身边事”的散文诗歌征文活动,以此为基础举办了公司内的春节团拜会,并参加了集团公司的文艺汇演,赢得了公司内外职工的好评;同时还开展了青年春日出游、乒乓球比赛以及青年联谊等文体娱乐活动。

解决了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在资金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去年中秋节和今年春节期间,分两次报销了离退休人员剩余的医药费万元,补发了年所拖欠的工资万元;今年月份,返还了拖延年之久的职工集资款万元和年拖欠的工资万元;清理疏通了泰康路及小区下水道米,解决了小区夏季汛期严重积水问题;在小区主干道两侧种植花草平方米;迁移了影响居民出入安全的小区门口电线杆及其拉线。

妥善开展了稳定工作。调整了信访稳定小组,建立完善了主管领导负责、信访部门组织协调、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制定了信访稳定工作应急预案;加大了对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信访条例的宣传,设立了两处信访接待场所,明确了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稳妥处理了起不稳定因素,维护了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

实现了治安综合治理。及时调整了综治领导机构,并同基层各单位签订了综治、防火责任书;坚持了小区防范机制,加强了公司生产区和生活区的治安巡逻,加强了对重点要害部位和易发案地段的管理;落实了防火安全检查制度,投入资金4000余元对全公司的消防器材进行了配备和更换,举行了车间保管员和重点单位人员参加的防火演练等活动;完善了纠纷调解组织,适时化解了各类纠纷3起,有力的维护了公司内的治安稳定。

一年来,在两级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和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公司的“创先争优”工作得到了深入扎实的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在他们中间,有“创争”活动扎实、基础资料规范的金工车间党支部;有强化责任、党性和奉献三种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铆焊车间党支部;还有充分发挥职能、尽心尽力服务生产的生产党支部。有勇挑重担、认真贯彻企业“两腿”走路的排头兵-----山西项目部经理同志;有精打细算、节俭创效的铆焊车间主任张伟超同志;有扎根基层、甘当老黄牛的同志;还有吃苦耐劳、井下带班作业的机修车间年轻的技术员同志等。可以说,今天受到表彰的个先进党支部、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是我公司个党支部、名党员和多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它们以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突出发挥,影响和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团结奋进,拼搏进取,为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运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年,我公司完成产值亿元,实现利润万元,创建公司以来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万元,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的生产经营指标均较好的实现了我们的目标要求。

在全面总结一年来“创先争优”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如各基层党组织“”制度还需进一步落实;项目中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尚需进一步加强;党群干部现有人员年龄偏大,文化较低,后备力量难以为继;个别党员和部分干部的党性观念还有待于加强、对公司党委的部署存在着搪塞应付、落实不力等现象。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