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30 09:48:00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供水水质,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卫生安全,根据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卫生学评价和水质卫生监测工作的通知》(卫疾控发[]号)文件精神和项目管理方案,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按期完成了年枯水期水质卫生监测和相关资料汇总上报工作。现将我县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枯水期水质监测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与实施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工作,为保证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卫生监测技术方案》,明确了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卫生监测的监测范围、监测内容及各科室的职责分工和工作程序。为了保证工作质量,中心积极派人参加上级举办的水质监测业务技术培训,同时加强中心内部的培训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确保了该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监测质量管理

为保证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实验室建立了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所用仪器进行定期校准,质管科对整个监测工作进行全程质量控制,检验科认真做好了实验室的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控制,为全面开展好本次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结论

按监测方案规定,年月,中心对全县选定的54个已建成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枯水期)进行了的监测,监测结果如下:

(一)监测工程调查情况

1、饮水工程水源类型:调查54个集中式饮水工程中,以地面水为水源的工程有40个,占74.07%,以地下水为水源的工程有14个,占25.93%。

2、饮水工程处理情况:54个集中式饮水工程中,有36个工程经过完全处理,占66.67%;有2个工程未处理,占3.70%;仅经过消毒处理的有5个,占9.26%。有11个工程仅过滤、沉淀,占20.37%。

3、水质检测完成情况

年我县共完成枯水期出厂水和末梢水检测108件,完成率100%。

(二)饮用水水质监测

1、监测范围:我县54处已建成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2、监测方法:水样采集、保存、运输和检测分析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进行,水质评价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集中式供水工程项目水厂,每个水厂布一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分别采出厂水、末梢水水样各1份进行分析。

3、监测指标:每个水样均监测20项指标。包括:

①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色度(度)、浑浊度(NTU)、臭和味(描述)、肉眼可见物、pH、铁(mg/L)、锰(mg/L)、氯化物(mg/L)、硫酸盐(mg/L)、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mg/L以CaCO3计)、耗氧量(mg/L)、氨氮(mg/L)。

②毒理学指标:砷(mg/L)、氟化物(mg/L)、硝酸盐(以N计)(mg/L)。

③细菌学指标:菌落总数(CFU/mL)、总大肠菌群(MPN/100mL)、耐热大肠菌群(MPN/100mL)。

④与消毒有关的指标:根据水质消毒所用消毒剂的种类选择监测游离余氯(mg/L)或二氧化氯(mg/L)指标。

4、监测结果

所监测的54处已建成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计采样108件,其中出厂水、末梢水各54件。监测结果:合格43件(出厂水22件、末梢水21件),合格率为39.81%,不合格65件(出厂水32件、末梢水33件),不合格率为60.19%,详见下表:

类别监测数合格数合格率(%)不合格数不合格率(%)

出厂水542240.743259.26

末梢水542138.893361.11

合计1084339.816560.19

四、存在问题

1、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制水工艺比较陈旧,缺少消毒设备,管网老化,部分供水工程只是简单地集中取水送水,对源水不进行任何消毒处理,是农村供水水质不合格的主要因素。54个集中式饮水工程中,有36个工程经过完全处理;有2个工程未处理;有5个工程仅经过消毒处理;有11个工程仅过滤、沉淀。

2、从枯水期监测的水质指标显示,65件不合格水样均为微生物指标超标,因此,目前影响我县农村饮用水水质的危险因素主要是微生物指标,说明当前农村供水存在的污染因素以微生物污染为重,部分供水单位未按要求进行水质处理。

3、枯水期缺水。部分供水单位水源选择为浅井、池塘、小河流等,枯水季节仅能间断供水。

五、原因分析

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及投入使用的年限跨度较长,部分较早建成使用的供水工程,近期没有资金投入,设备未及时更新,导致制水工艺落后,管网老化。

部分供水单位无消毒设备或消毒设备损坏未及时修理,采取人工进行添加消毒剂,消毒剂剂量掌握不准确。

六、建议

1、各级政府应加大投入,对已建设但设施陈旧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逐步进行制水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完善和改进其制水工艺,保证供水水质的卫生安全。

2、供水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管理,供水单位加强对水厂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卫生部门加强监督和卫生知识培训。

3、环保部门加大水源保护力度,供水部门划定水源保护区、完善水源保护设施,并加强对水源地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