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联谊活动小结

时间:2022-06-29 03:20:00

中学联谊活动小结

在教研室领导安排下,在中学和镇一中领导的支持下,两校化学教师认真,细致的准备了同课异备《气体的制备》这节课。在此次活动中两校教师倾心交换意见,认真总结。特别是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方面,两校教师坦诚交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具体活动如下:

一、月日下午在镇一中进行说课交流

月日下午在镇一中举行了说课活动。首先,各自介绍各自学校的复习情况。然后,镇一中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镇老师的《气体的制备》这节公开课。这节课的设计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对完善我们《三大气体的制取,收集,检验》的教学设计给了很多的借鉴。接着,老师和老师分别说课,分析交流并总结了两校这节同课异备的特点与不足。尤其在如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方面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提高复习效率方面也各自提出了各自的方法。老师他备的这节课特点是:导入生活化,总结规律化,师生共建情景化,练习典型化。老师想用实物让学生操作连接装置,想法挺好,但是比较费时间。经我们研究讨论后决定采用省时省力效果明显的中学的拼图法。老师备的这节课特点是:备课细致,重点突出有措施,难点突破有手段,训练习题针对性强,知识点总结全面,为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创造的机会多。

二、月日上午在中学进行听课活动。

月日上午在各庄郝中举行了听课活动。首先,由老师主讲课,采用多媒体教学,从生活导入,贴近生活实际,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率高,课堂吸收率高,只是教学内容略显多些,时间有些紧张。然后,两校教师进行评课,进一步对老师的课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建议。

三、活动后的反思与收获

我们说课和讲课正好赶上和两校的两位老师讲的公开课,可以说给我们很大的启示,特别是在总复习中在课堂上如何提高复习效率方面,给我们展示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完善我们这节课提供了借鉴作用。两校联谊活动在教学资源方面达到了共享,丰富了教学资源,扩充和完善了知识体系,弥补了复习中的不足。在复习方法,复习进度进行了协调,基本达到了科学,高效,合理分配时间的目的。总而言之,通过这次活动,感觉彼此的理论和实践都有所进步,达到好的经验彼此共享,我们感觉收获很大,感谢老师给我们这次提高交流搭建的平台。建议两学校间经常联系,探讨交流教学,复习中存在的问题,想法,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