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大队全年总结

时间:2022-06-28 09:14:00

路政大队全年总结

今年以来,路政大队的路政管理工作,在交通局、公路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路政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优化公路环境、建设畅洁,绿美的公路环境为前提,以提高安全通过能力和维护公路产权为目标。严格管理、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杜绝违章、净化公路、确保路权不受侵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体景观稳中有升,经过全体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务实苦干、勤奋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任务,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

一、年工作回顾

(一)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1、完成经济收入51万元,占年度目标55万元的93%。

一中队经济收入11.5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2.5万元的92%。

二中队经济收入17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8.5万元的92%。

三中队经济收入10.5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5万元的70%

四中队经济收入12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9万元的133%,申请法院执行案件56起,已执行终结55起,占申请执行案件的98%,上路稽查36余次,发现问题37起,发整改通知书3份,罚款1250元。

2、路政管理目标完成:

(1)公路两侧管理。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实现了无未经领导批准的新的违章建筑。

(2)公路路面路容管理。路面路容实现了“五无”,全年清理路面堆积物263处,拆除公路边沟两侧临时棚屋38处,取缔未经批准的加水点13处,建立正规示范辅道加水点15处,在公路上随意加水得到了有效遏制。

(3)立行政处罚案件56起,结案55起,占受理案件的98%。

(4)受理治安案件18起,结案18起,占受理案件的100%。

3、治安案件的发现率达98%,治安案件结案率达100%。

(二)路政工作的突出特点和具体做法:

1、强化内部管理,创新大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创新的关键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这就需要通过管理创新,形成一套符合路政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现代管理的核心是人,没有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精品路政的全面理念,于是大队主要领导在去年稳定发展,高效进取的基础上,对经济目标高起点,路政目标高标准,文明执法实行高质量的工作思路。

今年我大队新的最大亮点,是在实践中创造了“转、严、硬、新”的科学管理法,“转”就是转变观念,转换机制,实现路政管理由“人治”到“制治”,“严”就是严格管理实现员工行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硬”就是硬化岗位规范,硬化目标管理,(实行经济半年兑现制)硬化团队精神,树立文明执法新形象。“新”就是高起点的目标任务,高质量的工作效率,思路决定出路。

首先,变目标静态管理为动态竞争管理。在去年52万元经济目标的基础上,增加3万元,确定基础目标,然后分线竞争上岗,在中队长任用上,实行线路目标竟聘制,谁竞的目标高,聘用谁,经过三轮的竞争,最终确定了预定基数,并当场签定了目标责任书,从而三位中队长脱颖而出,推动了人才的竞争选拔,打破了以往静态管理选用人才,建立起能上能下动态竞争用人长效机制。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各中队长不仅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而且有的还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

其次是,在职工中设想了各中队长聘用组合制,由中队长聘用队员,落聘者淘汰待岗,待转变观念,写出保证再行上岗,建立起忧患激励意识机制。

其三是建立了规范机制,提高了工作质量,全员全岗都有规定要求,事事运作都在规则之中,这是我所规范职工行为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创新,创新发展观念,增强发展能力,针对路政管理提高工作质量方面建立了规范机制,一是抓规范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从中队,从岗位抓起,有岗就有规范,有岗位目标,操作标准和考核方法,建立可操作性强的规章,要求明确具体,使每项管理活动体现在提高效果之中,规范在依法管理之中,二是抓工作流程管理,实行上一级流程与下一级流程的分权制约,互相监督,下一级流程出现瑕疵,上一级流程促其纠正,否则承担责任,如违章建筑的审批罚款的额度掌握,整治马路市场等,三是以绩效考核来检验规范化管理成果,全方位的严格监控,并实行月例会通报制度,实现工作过程和效果的有效控制,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把要约束改变为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由原来只要结果不要过程转变为效果和过程的统一,看效果、看效益、定政绩。

其四是把管理权下放到各中队,要求各中队人员吃住工区一线,路政人员与道班养护人员有机的结合,齐抓共管、相互促进,道班工人支持路政,路政人员关心养护,从而实现了责、权的较好结合。

其五改革路政巡查车辆的管理,实行五定制度即:定中队;定人、材、维修费、包干;定期检修检查;定车辆完好率;从而有效取得了车辆的完好率和行车安全,车辆出勤率达98%。大大节约了车辆的经费。

通过改革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体员工地积极性和创造性,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变“被动干”为“主动干”,从而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路政执法人员为保护干线公路和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奔走,为处理路政案(事)件,不怕苦、不怕累,一年四季坚持上路巡查,不管数九严寒,还是炎热酷暑,哪里有需求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为公路建设事业默默奉献。

2、突出路政新特点,强化管理树形象。

公路建成后,公路养护是前提,路政管理是保障。今年以来,大队依据一法一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大秩序整理无小治理和马路市场及治理公路乱加水、乱堆放物料、垃圾等问题。所领导周密部署,详细安排、合理分工、科学管理、责任到中队,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路政、强化管理,从源头抓起,从苗头抓起,重点突击的办法,从而使路容路貌常年保持安全,畅通、净化、绿化。在迎接世界地质公元验收和好路杯竞赛大检查及省、市领导视察等重大活动中,没有出现任何瑕疵和纰漏,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和赞扬。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结合季节特点,积极搞好春运路政保通工作。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优质、快捷、保通”我们结合上级要求,首先定制了保通方案;其次是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三项重点工作和突击任务:1、组织各中队集中人力、物力整治了重点乡镇集市马路市场,严防经营占道,堵塞交通,确保畅通;2、迅速整治了在公路上加水,防止路面局部结冰,影响行车安全。一中队薛学昌主动出击,借用公安局车辆,采取夜间突袭的办法,发现违章在公路上加水,没收水泵,没收牌子等办法,从而有效地制止了占道加水,把路面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限度;3、切实加强了路容路貌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清除建筑物料路障,确保过境车辆畅通无阻。经过全面整治,路面净化达到了“五无”即:无交通堵塞、无店外经营、无堆放沙石建筑物料、无卫生死角、无占道加水;4、本着谁堵车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中队辖区责任制,节日期间路政人员吃住一线,牺牲了节假日,奋战40天,实现了春运期间“安全、优质、快捷、保通有序”的目标任务。

二是紧紧围绕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活动,净化、美化公路环境是县委、县政府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关系到伏牛山地质公园能否达标,验收合格的重大问题,公路是创建伏牛山地质公园的窗口,也是亮点。公路是否净化、美化至关重要,为此,大队主要领导带领各中队积极协调,齐抓共管,共创文明路。1、大队主要领导带领有关执法人员,分别到辖区沿路乡镇,会同乡镇主要领导进行协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与此同时,积极宣传《公路法》、《公路路政规定》等法律法规,造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从而使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从领导做起,从每位群众做起,形成爱路护路的新风尚,取得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对路政工作的大力支持。2、积极配合各乡镇政府、派出所、交警、工商等部门联合综合执法,重点进行了“三大”秩序“五小”整顿工作。净化公路环境。在整顿中各中队执法人员敢于碰硬,坚持原则积极做好细致的工作,不怕麻烦,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失面,认真清除,强化马路市场整治,中队长王保定同志在双龙镇整治一个代销点老君洞景区公路口建筑中,带领中队执法人员到工商户家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双龙镇二郎坪乡政府领导解决不了问题,得到了拆除,象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3、切实加强了预防“三夏三秋”期间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各项工程拉运沙、石、物料污染公路环境,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管理工作,我们始终坚持超前管理预防为主的举措,源泉管理的方法,把经常性的路政管理工作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把污染公路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始终使路容路貌保持净化美化。

三是建立标准化加水点,规范沿路加水点,群众沿公路加水是路政管理今年来十分头痛的热点、难点问题,同志们很有意见,执法人员有怨气,领导看见生气,给路政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虽经历年来多次整治,但不能持久,前整后复屡禁不止,有的甚至申请法院执行,群众骂娘,我们难办,尽管采取各项措施,但成效甚微。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大队的支持下,中队长赵浩动员中队全体人员集资10万余元,在丁河镇奎文建立了第一个标准化加水点,为在沿路加水点做了示范,对不达标的加水点进行统一规范,没有条件的加水点未经批准的加水点予以取缔,为今后的管理创造了条件,为行车司机提供了规范、方便、安全的有利条件,为沿路加水点起到了示范作用,带了个好头。同时大队制作了17块严禁在公路上加水的牌子,由过去的单一处罚,变为规范加水点,增强了爱路护路的自觉性。与此同时,告戒司机取消违规加水点,严禁在公路上加水,减少司机与执法人员之间的矛盾。目前,沿路加水的车辆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有效的防止了加水损坏公路的蔓延。

四是积极搞好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活动,严控马路市场。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迅猛异常的发展,经济的活跃给马路市场带来了勃勃生机,每逢节假日物资、交流会,风起云涌,挤占公路,堵车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虽经多次整治,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今年大队结合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活动,我们采取重点监控,预防在先的办法,将312国道的重点乡镇集市点,进行重点监控,有针对性超前预防控制,积极与各乡镇领导协调,并密切配合各乡镇派出所,土管所、工商所及早采取措施监控,规范贸易地点,严防商户、摊点在公路上经营商品,尽可能避免商摊侵占公路经营,在312国道马路市场整顿中,中队长薛学昌主动与沿路各乡镇领导联系协调,做好密切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市场有序、道路畅通,特别丹水镇镇长、副书记亲自到现场指挥,支持马路市场治理,使丹水、袁店的沿路两边的滩户经常保持井然有序,保证了公路安全畅通。

五是及时处理认真解决交通肇事造成公路设施案件依法索赔工作,维护公路产权,保护公路设施完整,这是我们路政人员的重要职责。为了公路避遭损失,及时赔偿,及早恢复,我们在管理辖区沿线公路各村和道班建立监督网络,每村,每个道班聘请各交通肇事监督员,采取举报有奖的办法,及时举报肇事车辆,及时处理解决。今年依法处理赔偿案件起,依法索赔万元。索赔率达100%。做到了准确、及时、公正、公平处理未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而上访案件。

六是加大了对违章建筑有碍观瞻的非公路招牌的整治力度,净化了公路,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对沿路设置的非公路广告牌和龙门架进行了统一的整治和清查,对于虽经县批准,但没有审批手续的牌家架进行了补办手续,对于未经批准的非公路广告牌,龙门架坚决予以取缔拆除,根据资质,择优选择广告公司,在市局批准后统一经营,设置非公路牌、架,并交纳有偿使用费。进一步加强了公路两侧控制区的管理。

七是继续加强了机关内业的管理。一是更新了档案柜规范各中队的当年档案管理,健全了各种程序;二是对各中队的当年档案复核,资料查验、补缺、整理归档本着软件一份不差,硬件缺啥补啥的原则,细化责任、归档到位,做到了内容齐全,摆放整齐,归档分类有序,查阅准确方便,符合要求;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做到日清月结、手续齐全,无误差错,上解及时。

(2)四中队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大队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积极搞好督查督办,催办查处,落实制度的具体事宜,积极配合法院执行案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上请下达有关事宜的机关工作。

(3)坚持了月例会讲评制度和局领导每季综合考评落实工作,从而提高了路政执法人员的工作和办案质量,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4)积极完成了交通局、公路局临时交办的突击性任务。

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工作部署超前,协调在先,举措得力,方法得当,思路明确,执法人员的事业心责任心得到了加强,常年保持300公里干线公路的净洁畅通,实现了路政管理工作突破性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三)两站治安管理得到了加强。

两站治安管理是我所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所领导为了使两站的治安管理更上一层楼,积极组织治安保卫人员,按照抓源头、堵漏洞、定责任,除隐患的工作思路,强化治安管理,打击犯罪,为运输行业保驾护航,定期不定期的研究分析公共场所的治安动态,搞好重点部位监控,制定防范措施,积极维护车站安全,确保站正点发车,正常运营,由于防范措施得力,管理到位,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重大案件,促进了两站的站务管理和经济效益,为客运单位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四)积极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交通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为促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指示精神,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多次召开支委会和全体员工大会,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认真讨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整顿工作,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了以王志强为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此项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发动讨论工作。我们先后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四次之多,反复宣传发动,层层动员、反复讨论、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自觉性,做到了“四个”到位(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治理效果到位)确保此项工作不走过场,不马虎应付。

三是积极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在层层动员,广泛发动提高认识,形成的基础上,结合我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通过下发自查自纠情况表和征求意见及建议的方法,归纳梳理,有以下几个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党支部在此项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意识。

2、党支部在此项工作中力度不够,没有紧迫感。

3、对日常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学习,重形式照本宣科,轻实际效果,忽视案例教育。

4、个别人员在履行公务活动中,认为吃请不算什么。

5、有少数同志认为,治理商业贿赂是领导的事,对己无关。

四是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落实效果。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所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

1、党支部开展思想教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交通局党委《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办法》为指导,积极探索寻找新方法、新思路,开拓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2、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开展履行职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抓好日常政治学习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定期进行考试,结合本职工作,提高学习效果,做到用理论指导工作,用工作实践理论。

4、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有关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简报和有关资料,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自觉规范自己行为,做到警钟长鸣,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5、认真落实交通局的标准规定,使每个职工能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养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道德观,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办事。

6、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强化管理手段。通过开展治理贿赂专项工作,从而提高了全体执法人员防腐拒变的能力,分清了是非,规范了行为,提高了自律意识和抵制贿赂的自觉性。

改革促发展管理出效益。回顾过去,喜悦万分,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过去的一年,在交通局、公路局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可喜可庆的成绩,是辉煌而又不平凡的一年,这些发展巨变有得于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得于全体执法人员的务实拼搏和忘我的辛勤劳动,这是不可否认有目共睹的客观事实,但仍然看到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着有待于改进和克服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重效益,轻管理的思想不同程度的存在。

(二)管理与要求,在某种程度上还没有达到统一。

(三)对存在的问题,身体力行处理多,动脑筋,想办法的少,效果差。

(四)组织观念淡薄,甚至往常出现越权现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在交通局、公路局的领导下,再接再励,奋力拼搏,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