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乡镇基层政权建设要点总结

时间:2022-06-27 04:38:00

分析乡镇基层政权建设要点总结

现有6个村民委员会、一个居委会、一个管委会。年初以来,镇委、镇政府及农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如何让中央1号文件促农增收的精神落到实处这一主题,狠抓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

一、充分发挥村委会作用,充实后备干部队伍情况

(一)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村委会换届选举后,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了村委会成员32人,其中主任6人,副主任7人,委员19人。当选的村委会成员中,党员21人,占村委会成员的65.6%,妇女6人,占村委会成员的18.75%,平均年龄43.7岁。文化程度方面,大专文化1人,高中(中专)文化14人,初中文化16人,小学文化1人。村民代表人,村民小组27个,起到连接政府和群众的纽带作用。

首先,提高两委成员整体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才能,按照省委组织部的总体部署,区委组织部集中利用5天时间,根据深入了解农民所急需掌握的农牧业知识和今年各村拟发展项目所需要的技术,对123名镇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培训。

一是邀请高校名师授课。区委组织部从八一农垦大学请来了副校长赵教授等3名多年从事农牧业的教授,针对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转牧战略的实际需要,为镇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大户专题讲解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村改革和农村经济建设》、《奶牛饲养技术》、《保护地种植》三项内容,并现场解答了群众许多疑难问题。

二是利用本级“专家”讲解。区委充分发挥本级师资力量,从区委党校、区政府信息中心、区法院、镇经科教实验基地等地抽出骨干力量,组成讲师团,为镇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大户解读了“两会”报告中的“三农”问题、网络基本知识、民主与法制建设、奶牛饲养、中草药及色素万寿菊的种植等内容。

三是活化培训形式。结合《农村基层干部培训教材》的内容,区委利用电化教育、办公网络等形式组织镇村干部和部分种、养殖大户收看了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市场经济知识和世贸组织规则、政策法规等记录片。

通过这次培训,镇村干部初步具备了运用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的方法带领群众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和依法处理农村复杂矛盾的能力。

其次,强化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思想好、作风硬、业务精、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基层干部队伍。为此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的实际,采取机关选派、公开选拔、横向交流和大胆引进等有效措施,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硬、懂经营、会管理的国家干部到农村任职,实行了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并通过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民主选出了农民信赖的、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带头人,为农村致富奔小康起到了组织上的保证。

第三、完善功能,扩大民主。我镇围绕四个民主进行村民自治的制度化建设,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目标,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从而为我镇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镇委和镇政府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农村实行村民自治重大意义,全镇上下形成了学习贯彻执行《村委会组织法》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学习和宣传,增强了村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建设一支与时俱进、堪当重任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从根本上解决村级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储备足够的后备人才资源,我镇积极为村级组织“充电造血”。目前共有村级后备干部16人(女1人),党员12人,35岁以下15人,高中以上学历16人,其中正在攻读大学的2人。

一是经考察合格的人员,召开党委会议,从年龄在40岁以下、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上、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对象中确定村后备干部(公式后群众无疑义)。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结束后,向区委组织部上报村级后备干部登记表。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档案和“人才储备”制度,对后备干部进行定期培训,定向培养,定向考察,实行动态管理。

二、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情况

首先,年政务公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善以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为核心,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为思路。重点健全完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以“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为目的,强化镇村财务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让农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力,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壮大集体经济,推动我镇发展。

其次,为了扎实有效地做好全镇镇务村务公开工作和农村税费改革后的调整重点抓了如下几项工作:

1、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区委常委、镇党委书记焦守桐为组长,镇纪委书记朱同志和副镇长张同志为副组长,各站办主任和各村书记为成员的镇、村财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

2、重新确定了公开的内容。增加了转移支付资金支付情况;计划生育照顾生育二胎指标;

征收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独生子女费发放;粮食补贴金发放等公开内容。

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强化镇村财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加以部署。

3、利用以会代训形式对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深刻领会村务公开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政务、村务公开的业务知识,尤其是财务知识、国土知识、计生知识。同时,加强村务公开政策、知识的宣传,使之家喻户晓。

4、强化了村务公开的监督机制。一方面加强了村务公开的监督,出台了验收、检查村务公开的管理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其次,加强人民群众(尤其是各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对村务公开的监督。建立村务公开责任追究制。

5、健全村务公开网络机构,强化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镇成立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村配备村务公开信息员,层层成立财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村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到村务公开有人抓有人管。

三、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情况

年,为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镇委、镇政府和各村“两委”班子从完善服务功能入手,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年初以来,我镇结合“科普之冬”工作,采取工作组入户宣传调研、开座谈会、典型示范、参观学习与办培训班相结合的办法,帮助农户选定、落实发展项目。在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了逐步提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计划。

(一)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坚持以产业化为统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转牧”为重点,全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1、依托龙头企业,强力推进以乳肉牛为主的畜牧业。继续坚持“农转牧”战略,结合我镇资源条件和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抓住我省实施畜牧强省的机遇,走好“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发展路子,把畜牧业发展成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把乳业发展成畜牧业的主导产业。一是围绕和集团发展奶牛养殖,建设奶牛小区和1处奶牛繁育站点,改造6处奶牛繁育站点,力争全镇年底奶牛饲养量达到1.5万头。二是围绕金都和皓月集团发展肉牛养殖,在新华牧业小区建设金都肉牛养殖基地,力争全镇年底肉牛饲养量达到0.5万头。三是围绕金锣集团发展生猪养殖,力争全镇年底生猪饲养量达到5万头。四是围绕佳明养殖有限公司发展茸鹿养殖,规划建设繁荣养鹿小区,力争全镇年底鹿存栏达到0.15万只。五是围绕繁荣火鸡养殖基地发展火鸡养殖,力争全镇年底火鸡饲养量达到2万只。六是加大投入,切实抓好防病灭病体系建设。

2、抓好园区和基地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园区和基地的扶持和投入力度,抓好项目建设。一是续建中草药基地,在扩大防风定植面积3000亩,打机电井5眼。二是续建繁荣、温室园区,使温室园区增加高效节能日光温室40栋,棚室二区增加高效节能日光温室100栋。三是色素万寿菊种植及花粉颗粒加工二期工程建设,投资2590万元,定向种植万寿菊5万亩(其中喇镇种植3000亩),收鲜花6万吨,加工万寿菊颗粒6000吨。力争创产值6000万元,利税1800万元。四是新建种植专用肥生产项目,投资300万元,建设年产1万吨的种植专用肥项目,力争创产值1600万元,实现利税600万元。

3、围绕市场需求,扩大特色养殖和绿色种植产业规模。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绿色种植产业。紧紧围绕城市餐桌发展牛蛙、北极寒鸭、兔、鹅等特种养殖业,力争初步实现产业链,围绕现有的四个a级绿色蔬菜品牌,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建设三胜和富强自产菜市场。

4、实施扶贫工程。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镇委、镇政府决定,在年投资30万元开展的百户脱贫致富工程基础上,今年将继续采取“借种还粮”、“放母还犊”的办法,增加投资50万元,使总投资达到80万元,再扶持100户农户脱贫,力争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