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深化增收管理总结

时间:2022-06-14 05:50:00

农业局深化增收管理总结

年,我局按照强基础、创特色、扩规模、促增收的要求,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落实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措施,农业经济继续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主导产业得到优化升级

粮食产业基础地位得到全面巩固。今年来,我局坚持把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生产的根本任务来抓,克服了冰冻灾害、农资物价上涨、种粮比较效益下滑等不利因素,促进了全县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稳步发展。努力发展双季稻生产、遏制耕地抛荒。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双季稻面积增加、粮食单产增加、优质稻面积增加。全县粮食总播种面积105万亩,比上年增加1.6万亩,总产51.93万吨,比上年增产6.96万吨。其中:早稻种植面积49.5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0.4万亩,总产21.4万吨,比上年减少0.1万吨;中稻和一季稻种植面积2.5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5千亩,总产1.43万吨,比上年减少0.34万吨;双季晚稻面积5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6.5万亩,总产29.1万吨,比上年增加7.4万吨。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大力推广优质稻。全年优质稻种植面积80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76.2%。以乔口、、、等乡镇为核心,开发了10万亩优质稻基地。乡的万亩双季稻高产示范片喜获丰收,省农业厅组织测产,亩产1073公斤,其中早稻最高产量502公斤,晚稻最高产量570.9公斤,单产创历史新高。大众垸的十万亩优质稻基地建设在全省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省市及兄弟县(市)农业部门多次来我县观摩学习。二是积极发展粮食订单生产。积极与汞米合作社、隆平米业合作社及县内各民营小米厂建立合作关系,发展订单生产近6万亩,并着力打造品牌。三是推广轻简节本栽培技术。重点推广无盘旱育免耕抛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新型水稻种植技术,减轻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地力水平,促进了水稻增产。四是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工作。与县财政局、保险公司一道,落实双季投保面积共96万亩,受灾受损农户获益900万元,有效化解了灾情影响。五是深入贯彻中央惠农政策。完成水稻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的面积统计、核实和申报,合计直补粮农资金5322万元。

蔬菜产业优势日益凸现。以灾后重建保市场为契机,面向市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蔬菜播种面积15万亩。积极扶持蔬菜基地建设,精心打造了菜藕基地等5个千亩蔬菜基地。积极探索土地承包权流转,促成乔口田心坪有机农产品生产科技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剩余承包经营权以保底分红与作价的两种形式,流转土地310余亩集中发展蔬菜生产,推广机械施肥和耕种,解决劳力缺的问题;收购加工反季销售,解决蔬菜生产旺季价低的问题,为探索发展蔬菜规模种植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巩固了黄金桂芳村,前榜、、,、、村等蔬菜基地4400亩。目前正积极与陈家渡蔬菜配送中心洽谈,拟在白箬铺镇光明村建设一个蔬菜配送基地。

二、项目如期推进。积极协调与各有关部门、乡镇、村组的关系,抓好了第二期187亩田地的租赁工作,落实了200亩政府回报用地的指标问题。启动了占地500亩的休闲体验农场和占地1300亩的精耕农业区建设。完成了休闲农场的景观规划施作;引进并试种了芒果、凤梨、火龙果、印度枣等台湾及各地水果;建立了育苗区,并已经开始育苗10万棵景观作物苗;种植了洛神葵、大波斯及黄波斯等花160余亩。目前正全面进行土壤改良、人工湖开挖和休闲体验中心建设。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常抓不懈。组建了蔬菜检测中心,明确了7名工作人员,保障了工作经费,完善了检测室的建设,购置了仪器设备,加强蔬菜质量检测和基地监管。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蔬菜种植者的职业道德水平,指导菜农科学合理施用农药。推广新型高效无公害农资和安装频振式杀虫灯直接减少施药的次数与数量。各项措施多管齐下,保证了蔬菜农药残留量符合国家标准。元月份和三月份接受国家农业部组织的蔬菜质量安全例行检测,二次“国检”均顺利通过。蔬菜农残省市例行检测均未发现使用违规农药。年12月到年11月止,共抽样175个,合格样168个,合格率96%,较上年提高1.8%。目前,我们正在努力争取县政府支持,在蔬菜检测中心的基础上筹建农产品检测中心。

四、农技服务主动扎实见成效。结合救灾补损促发展活动和优质稻基地建设,通过主动开展送科技下乡、办培训班、出动宣传车、办点示范等多种活动和形式,广泛开展农技服务。引进或推广种子、农药等新品种17个,其中水稻新品种9个,经济作物新品种4个(小水果),农药新品种4个。重点推广水稻旱育无盘抛秧、水稻直播栽培、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新技术4个,受益面积15万亩。结合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基地建设、活动开展,累计开办各类培训班70余课时,培训农民6000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2万份。坚持搞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组织下乡普查26次,印发《病虫情报》13期4万份,安排了8次病虫害防治战役。全县没有出现因病虫预测报不及时而影响防治最近时期的情况。通过及时指导科学施药,将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确保了丰收,得到各级的高度肯定。

五、农资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以加强源头治理、市场整顿和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了农资市场监管。全年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5次,共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执法车辆79台次。检查种子经营单位(门市部)462家,查处包装、标签不规范种子1.7万公斤;检查肥料生产企业1家,经营门店(仓库)290家;检查农药经营门店462个。共查处农资违法案件17起,上缴国库收缴罚没款3.54万元。通过农资市场整顿,保证了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的质量,全县未发生假劣农资坑农事件。同时,与工商、环保等单位组织协调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农业生产纠纷矛盾多起,全年累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

六、耕地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以乡的村和村为重点,办好了测土配方施肥核心示范片2个,示范面积3万亩。完成各类试验10个、129个小区对比试验,其中包括“3415”试验7个,不同肥料用量试验1个,肥料校正试验2个。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力提升行动。通过技术培训、与农民座谈、巡回指导、进村入户指导、办点示范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科学施肥指导工作。

农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问题: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脆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二是农民科技文化水平素质低,科技转化率不高;三是农业投入成本上升,农业比较效益进一步相对下降,农民增收致富任务十分艰巨;四是农技推广队伍人才青黄不接,部分年龄、知识结构出现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