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行业安全总结

时间:2022-05-30 06:41:00

交通局行业安全总结

对全区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进行规划,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投入。逐步解决农村垃圾乱倒乱埋问题。

市交通局的业务指导下,区交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3-5年再造一个新”奋斗目标,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努力拼搏,团结务实,克难攻坚,努力实现我区交通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职能目标

1修建农村公路6.547km

进一步改善农民出行条件,为加快区新农村建设步伐。今年区交通局争取市通村公路投资计划6.547km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

2新修建一座。

属于危桥,由于原桥路宽桥窄。为了保证周边群众的平安,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局经多方努力,投资91万元,重新修建了,全桥长41.2米,宽9米,9月28日已正式建成通车。

3对高速引线4公里进行了维修补强。

今年4月份,由于高速引线局部路段坑洼较多。投资30万元对长达4公里的高速引线依照规范进行了维修补强,保证了道路的平整、疏通。

4截至目前。为全年目标数的101%;货运附加费136万元,为全年目标数的104%;摩托车、拖拉机养路费83万元,为全年目标数的103%;运输管理费66万元,为全年目标数的110%。

5已检测营运车辆1500台次。

6加强客运市场治理整顿。尽量争取车主的理解,群众的支持。积极向车主宣传整顿客运市场的目的意义、法律依据等,向群众宣传乘坐黑车的危险,从而促使车主自觉合法经营,引导群众主动乘坐合法经营车辆。二是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专项治理整顿2次,共查扣黑车、野车5台次,处置其他私设站点、甩客等违规经营车辆40多台次。

客运市场井然有序,由于我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得到车主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年2月26日路53名车主敲锣打鼓给交通局送来了写有“净化客运市场执法如山,为合法经营者保驾护航”锦旗。

7加大维修市场治理整顿力度。

8加强对维修业户的年度审验。审验率达100%

9区重点工作:开工建设昆仑路。

年度目标:争取省、市补助资金,昆仑路建设工程是区政府23项重点工程之一。召开专题会对道路修建方案、拆迁安排工作意见、立交桥修建方案进行讨论和论证,组织拆迁,争取年年底开工建设。

拆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道路施工图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招、投标等道路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省、市、区资金基本落实,目前。已于12月29日开工建设,明年完成丹江路以北2.92公里的修建工作。

10单位生产总耗能降低7%

负责指导全系统的节能工作,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开展节能宣传,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确保各项支出逐年下降,单位生产总耗能降低7%以上。

11公共职能

1做好电子政务工作

完善了电子政务硬件设施,依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和电子政务工作人员,信息员按要求参加了市交通局、区政府举办的政务信息培训班,并认真做好电子政务工作。

完成区创建办布置的各项任务。2做好创建工作。

健全机构,一是成立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二是坚持每周五下午组织人员到G310工业路部分路段、高速引线义务劳动;三是完善创建各项制度,积极开展“除四害”和健康教育活动。

(二)综合目标

1交通平安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坚决落实平安生产责任制,始终把平安生产当作运输行业的生命线。强化行业平安生产监管,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平安责任制。二是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抓好运输生产平安源头管理。严把运输企业准入关,加强对运输企业的资质管理,严格驾驶员上岗资格条件,严把运输工具准入关。三是开展经常性的平安大检查。今年六月份、九月份分别依照市交通局、区安委的要求,对全区交通道路运输和公路养护施工单位进行了平安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共检查10个单位,排查隐患26个,其中23个限期整改,基本整改到位。四是组织开展“平安生产月”专项整治活动,不时提高全行业的交通平安意识。

做到有分工、有考核目标,由于我局坚决落实平安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了检查督促,区今年平安生产形势平稳,无重大平安事故发生。

2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局针对自身职能部门的特点,今年来。坚持把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和其它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订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途径,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交通队伍的整体对外形象。截至目前,局机关和三个局属单位都是市级文明单位”今年交通局还荣获“交通规费征稽工作优秀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平安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优化工作先进单位”机动车维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干线公路好路杯养护与管理综合检查评比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3做好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工作。

平时有检查、有落实,稳定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局一直把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初有计划、有安排。年终(半年)有总结。局领导要求各二级机构一把手必需亲自抓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工作,坚持矛盾排查制度,将排查出来的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及时化解矛盾,防止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交通系统单位稳定团结,无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治安案件及较大责任事故发生。

交通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四份。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4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及督办件办理。今年。亲自到实地调研,解情况,并请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沟通,向他通报交通局农村道路建设工作以及郑上路客车票价问题。提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落实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满意率达100%料理督办件速度快,质量高。

5完成市交通局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其他重点工作:

设计路基宽8米,1山区环山公路的修建。山区环山公路从何寨到营坡顶全长共计11.2公里。路面宽6米,水泥混凝土路面20厘米,计划投资1695万元,全线分四个标段。目前,Ⅰ标段(3.726km因跨郑西铁路立交桥建设引线,有600米没有施工;Ⅱ标段(1.88km有160m因挡土墙没有修建,路面没有铺筑;Ⅲ标段全部完工;Ⅳ标段(2.6km因为资金没有及时到位,11月中旬才开工建设,现在正在进行路基施工。

共投资1080万元。通过对路面、路肩、边坡、排水及附属工程、平安保证进行整治、绿化、美化,2G310省级文明示范路的创建工作。这项工作是局的一项重点工作。达到畅、洁、绿、美、安、舒”规范,已于9月18日通过省交通厅文明示范路的验收。

二、取得成果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真抓实干是局工作有效开展的根基和保证。每年初,交通局都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交通系统各部门的职责进行重申,对各项制度进行重新修改和完善,为新年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证。

(二)目标明确。对每一项工作都进行了细致分工,把公路建设、养护、规费征稽、运输市场、路政管理等工作分解到各二级机构,细化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人人肩上有重担的良好氛围。工作中严格执行绩效考核,成立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各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工作目标与责任人年终考核挂钩,并认真落实有关奖惩方法。

(三)上下团结。如民意,交通局要求全体干部时时处处以交通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坦荡从事、谨慎行事,聚精会神思改革、谋发展、求突破。局人员少,但成员之间都能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干部职工队伍。

(四)注重学习培训。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才会全面提高,工作起来才干得心应手,所以我几年来一直非常重视职工的学习培训,积极为职工提供各种学习机会,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使职工不时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身手。政策,领会精神实质,及时贯彻落实。二是集中组织学习业务知识,并以考试的形式确保质量。三是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四是外出学习,取长补短。经常组织职工外出观赏学习其他县、市、区的先进经验,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加快提高。

(五)扩大宣传。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交通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顺序、执法依据等,让社会各界对我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从而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存在问题:

有些项目资金没有及时到位,1交通建设资金紧缺。造成局部项目无法按时完成;

交通市场秩序需进一步规范;2交通行业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执法经费缺乏,3执法环境差。影响了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4交通创新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四、年工作的主要思路、计划安排和拟采取的措施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展思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构建“便当交通、文明交通、和谐交通”为目标,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做好三个服务(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平安便当出行)促进交通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区委、区政府“35年再造一个新”宏伟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计划布置:

(一)公路建设和养护

1完成的道路和跨陇海铁路立交桥的修建工作;

加大工程质量监督力度,2全面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实现建养并重,构建内联外通公路网;

1完成山区环山公路4标段的建设工作以及全线的附属工程。

2争取改造农村公路5公里;

3争取改造危桥冯沟桥(原桥桥面裂缝、桥体下沉、风化)

投资200万元左右更新设备,4计划组建机械化道班。提高干线公路的养护水平和质量;

落实养护责任,5继续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健全养护机制,真正实现管养分离,把农村公路养护推向市场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和措施;

建立多渠道的养护资金来源,6积极争取区、镇政府、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的理解支持。继续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质量,管理好农村公路,发展农村运输,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二)加强运输市场监管。

更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局将继续依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的要求。提高运输保证能力,以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优质的运输服务水平服务我区经济建设。

严格市场准入,1加强和改进运输市场监管。建立健全运输市场信用体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章经营,维护合法经营者和旅客、货主的权益,净化市场环境;

对严重超载车辆要强制分载,2加大路政管理力度。要继续加大超限运输的监管力度。克服以罚代卸、罚而放行,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真正做到依法行政,管理到位。

确保维修从业人员培训率、持证上岗率达100%维修企业年审验率达100%3继续加大维修市场治理整顿力度。

确保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年检测运营车辆2000台次以上,4加强车辆技术管理。检验率达95%以上;

重点打击黑车、野车、无证经营、拉客、甩客、倒客等违规经营行为,5加大稽查力度。做好春运、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道路运输市场的重点监管;

大力发展农村客运,6根据交通部《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客运和开展农村客运网络化试点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96号)文件要求。逐步实现“村村通班车”推进农村公路运输网络化进程,让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形成健康有序的客运市场;

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7依照区政府发展壮大物流业的要求。积极培育和发展物流业,引导企业将自身运输任务分包给物流企业,减少运输本钱,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培育专业物流企业,鼓励道路货物运输实行集约化、网络化经营,鼓励企业采用集装箱、封闭厢式车和多轴重型车运输,提升物流的产业发展,优化分工合作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三)齐心协力。

将交通战线干部职工的责、权、利全面挂钩,局将精心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制。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团结一致,积极工作,共同努力,广开费源、应征不漏,完成好各项经济工作任务指标。年计划完成汽车养路费征收963万元、摩托车与拖拉机养路费征收85万元、运输管理费64万元、货运附加费139万元的任务,为交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征集资金,从而解决我区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所需的局部资金问题。

(四)加大场站建设力度。

原有的汽车站已远远不能全区乘客的运输需要,1合理安排客运站规划及建设。根据近几年来我区经济发展状况。因此拟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计划投资1900万元新建汽车站一座。

进一步规划和建设农村客运站停靠点,2按客运站场规划要求完成并启动乡镇客运站。发展农村客运,逐步实现辖区内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公交”

(五)注重实效。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年初制定的责任目标,1、加强工作目标管理。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单位的工作重点,将各单位的责任目标纳入年终考核,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以此来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让社会了解交通、支持交通。抓紧信息的上报工作,2加大交通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政务公开栏、板报、标语、横幅、橱窗、电子屏幕、宣传页等方式经常对交通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新的举措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并设立征求意见箱,营造公开、高效、规范、宽松的交通工作环境。

建立健全各种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3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力度。通过抓好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交通队伍整体文化素质和执法能力,树立交通队伍的执法形象和仪表形象。

提高整体素质。要继续坚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职工的培训工作。一是定期聘请专家授课,4加强业务培训。使职工及时掌握有关知识;二是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班,三是经常组织职工学习其他县区的先进的工作经验,从而使职工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要求。

保证工程质量。工程建设和管理上,5强化管理。认真执行“六制”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质量终身制、廉政建设制)管理体制,严格履行基本建设顺序,严把“四关”设计关、招标关、监理关、验收关)科学制定施工组织计划,对管理措施不到位、技术措施不达标的项目,坚决予以返工。把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放在首位,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确保效果。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6强化督察。按时按质完成,继续完善各项责任制度。推行“主要领导全面抓、主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领导直接抓”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问题;制定并细化相应的考核方法,将重点目标列入各单位的年终考核内容,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年终评先的重要依据。

五、对区委、区政府明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乡村、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建议抓好垃圾处置厂等必要基础设施的建设。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二)乡村建设要树立精品意识。争创一流水平,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

六、对区政府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

1加大教育投资力度。为孩子发明优良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2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