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歌工作小结报告材料

时间:2022-05-19 08:27:00

唱响红歌工作小结报告材料

主政重庆以来,倡导“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是掀起的一股“红色风暴”。这场“红色风暴”起到了很好地传承传统、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作用,也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我们认识到,红歌,像一条强劲的河流,贯穿着几代人的记忆,垒就了几代中国人的精神阵地。红歌,承载着人们对峥嵘岁月的记忆、对革命先贤的缅怀、对崇高理想和壮美人生的向往与希冀,有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表现着特定时代的特殊意义,是激发人们对理想信念执著追求的精神动力。红歌,体现了历史、传统和革命的理想信念、革命者的高尚情操。每当唱起红歌,一种如火的激情、一种奋发的力量便会油然而生。这种激情,这种力量,正是我们当今时代亟须补充和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唱响红歌、唱红红歌、唱新红歌,是时代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是青年学生的需要。

年来,我们开始积极倡导学唱红歌。音乐课上教唱、集合时齐唱、军训拉歌竞唱。但那时,我们的红歌学唱还处在初级阶段,没有系统化。年上学期,经过精心准备,我们将唱红歌打造成一个校本课程。

在宣传发动阶段,由教科室牵头,通过制作宣传标语、板报,介绍“经典红歌”的曲目、内容和唱响“经典红歌”的意义,促进学校广大学生了解、学习“经典红歌”。通过问卷调查、学生推荐,我们精选了100首红歌,编印了红歌集,刻录了光盘。

课程实施阶段,音乐老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欣赏、学唱红歌,通过影音文本资料引导学生了解红歌背后的故事,激发学生的热情;在作息时间安排上,我们设置了15分钟的“红歌大家唱”时间,每周通过校园电视系统教唱一两首红歌,保证了红歌课程的课时,保证了红歌学唱的效率,每天嘹亮的红歌学唱的声音响彻校园,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利用“五一节”“国庆节”、学校艺术节组织了三次红歌大合唱竞赛;我们组织了学校红歌合唱团,合唱团活动经常化,很好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开展红色经典歌曲教唱系列活动后,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都反映,不少红色经典歌曲今天听起来唱起来依然不过时,很好听,而且在爱情歌曲和英文歌曲满天飞的情况下,能够唱好一曲曲经典歌曲,反而显得更酷和时尚。

一高一学生红歌在红歌学唱心得体会中写道:

红歌,是我们的理想之歌,

红歌,是我们的信念之歌。

红歌,是我们的胜利之歌,

红歌,是我们的奋进之歌。

红歌,为我们点燃了前进的激情,

红歌,为我们增添了奋斗的力量。

唱着红歌,我们英勇地跨越万水千山,

唱着红歌,我们豪迈地走向灿烂的明天!

现在我们的红歌学唱课程向纵深发展,从课堂走向课外,从校园走向社区。寒暑假我们将红歌学唱作为社会实践活动作业,要求学生在社区村组宣传发动组织社员村民学唱红歌,要求学生收集整理社区流行的红歌,研究其背景、思想、影响和价值;我们组织学校红歌合唱团走向社区、厂矿企业,用我们的表演来宣传引导鼓舞;我们将红歌学唱和读经典、品名人等结合起来,整合为“唱红歌、读经典、抒情怀、强素质”为主题的校本课程《我与老区共成长》。

我们在学唱红歌的课程实践中,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把握的学生的需求,整合了身边的有力教育资源,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整合,努力形成学校特色,在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建设中找到自己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