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党建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8 08:45:00

镇党委党建年度工作报告

2010年,我镇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把抓好党建作为事关我镇发展方向、发展速度、发展质量的大事来认识,全面推进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提高领导队伍素质

镇党委严格按照“五好”乡镇党委的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首先,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学习。在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纪律等作了明确规范,并严格规范执行。2010年,中心组共学习了24次,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参加,坚持写读书笔记,出勤率为100%。通过学习,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和决策能力、处理应急事务能力得到了提高。其次,坚持民主集中原则。认真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凡重大问题的决策,严格按程序办事,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提升党的凝聚力

一是加强了村级干部队伍培训和组织建设。在今年村级换届选举中,一批思想好、能力强、年纪轻、文化高的优秀人才进入了村领导岗位,为了保证这批同志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镇党委强化了对他们的培训。首先通过区委党校集训和镇委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镇新当选的17个村支部书记进行了首轮培训;其次组织、计生、综治等各部门又先后以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各村的副职进行了业务知识和政治思想素质上的轮训。通过培训,使全镇新当选的79名村干部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得到了大大提高。同时根据去年下半年区委的统一部署,我们继续对软弱涣散村级组织进行了跟踪排查整治,按照“五个好”的标准把去年评定为二类村的村支部实行了长期蹲点帮扶制。通过加强村支部阵地建设、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评议、推行村务规范运行等一系列的整治帮扶措施,三桥、梅岐等7个二类村的面貌现已得到全面改善。另外通过在农村广泛开展“九员一长”设岗定责活动,采取“抓重点、攻难点、树典型、点促面”的方法,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先后培育了“‘双带’领航员”邵向阳、“义务家长”贺大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使党建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力推进全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仅如此,镇党委为了激励农村基层干部,体现党委政府的关怀,在继续加强对符合卸职主职村干部待遇申报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对那些不符合条件,但生活又确有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实行了副局级以上干部定期包保帮扶解困制度,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他们早日解困。

二是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摸清镇内企业的分布、实际规模、发展状况以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逐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了详细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档案。我们对全镇重点企业选派了联络员和指导员,联络员和指导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企业支部活动,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党组织活动的指导。针对企业与周边村组在发展中矛盾增多的现实,开展了“厂兴我荣"联谊活动。在纠纷较多的精华公司与周边村组之间,联络员亲自组织了企业主要党员干部和村组党员干部的互动联谊活动,增进了大家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加了信任。下一步我们将这种良好的互动联谊活动继续长期坚持下去,以建立起和谐的村企关系,为农村稳定、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为了引导企业反哺社会,我们注重引导非公企业支部领导以及其他事业成功的党员参与扶贫济困、资助地方建设,引导他们利义兼顾,回报社会。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镇内非公企业主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共捐献资金10万多元,其中仅精华公司一家捐资就多达6万多元,他们的这种爱心不仅体现在国家出现危难的关键时刻,而且在平时也常常对企业周边村组和家乡修塘修路等基本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内全镇私企以各种形式共支持村级各项建设资金累计达到近20万元。

三、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宗旨,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

一是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为解决当前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现状,本着“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原则,突出“政治优,年纪轻,文化高,致富强”的重点,把农村致富能手、工作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今年已严格稳妥地发展党员67名,使全镇党员队伍的数量、质量都得到一定提高,结构有了一定改善。而且他们作为当地经济发展能手,对当地带动作用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必将产生深远的效果。

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外出务工经商流动党员人数逐年增加,党员在不同行业、地域间的流动性加大。截止2010年12月,双溪桥镇共有279名党员外出。党员成分、生活环境及思想意识形态趋于复杂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已经成为了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问题,我镇继续强化建立外出前教育、专人联系、定期汇报等制度,深入开展流动党员管理,为每个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保持同流动党员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和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经常受教育。

三是以远程教育基地为平台,加强培训,增强了农民致富的本领。今年,17个行政村已建成5个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累计培训党员群众8000人次,培养各类科技示范户310户。推广“一菜两用”、稻虾共养、轻简栽培、机械插秧等新技术示范面积3.2万亩,并通过养鸡、养猪、养鱼、养龙虾等养殖新技术的推广,单出笼肉鸡一项今年就向温氏集团出售的数目就达到200万只左右。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村校合一、因地制宜、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保证每个点配备兼职人员,落实场地和经费,充分利用好远程教育系统,加强对站点操作员的培训,让远教系统真正发挥提高群众素质和致富能力的作用。

四、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促进干部职工作风素质提升

一是强化干部管理。镇委、镇政府对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十分重视,制定了机关职工管理办法和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要求镇村干部按自身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保证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机关考勤制度,严查上班不在状态和上班期间玩电脑游戏、上等行为,杜绝无故旷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务接待用餐、公务用车、文印、机关办公用品管理等四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杜绝腐败现象,加强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显著提高。

二是实施效能绩效考评,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奖惩制度,是机关效能的最显著体现。我们制订了《镇级部门效能评价实施办法》、《镇村(社区)目标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力争以绩效考评带动机关效能的全面加强。党委政府紧密结合实际,以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科学合理的制定分解目标任务,实行任期考核,激发镇村干部创新创优。双溪桥镇面大量宽工作繁杂,镇村干部工作十分辛苦。为了做到责、权、利相统一,党委政府加大干部工作奖惩力度,做到奖罚分明,奖优罚差,重奖重惩,强化经济激励。以目标管理考核为切入点,建立和完善了镇、村干部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精细管理。

五、以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载体,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是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落实了分工,明确了责任。坚持教育为主,每月开展党风廉政学习,加强对《实施纲要》的贯彻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初步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严格述职述廉工作,建立和完善对党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民主考核的科学制度。同时注重畅通信访渠道,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案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证群众所反应的问题及时得到核实和处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镇村两级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党委、政府。

二是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各单位通过不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反腐倡廉工作,强化了广大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对村两委正确履行职责、真正发挥作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由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基层,深入民心,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群众意识普遍增强,素质明显提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镇广大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共收交了XX0多元,支援灾区建设。

六、抓好党建,增添动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镇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全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是推进了工业企业持续发展。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共有12个招商引资项目已正式落户我镇,总投资达9420万元,另有2个意向性投资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意向投资近亿元。二是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我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2.98亿元,销售收入12.77亿元,增加值4.65亿元;其中精华公司、宏隆线缆公司、昌荣制球厂、宏发公司、智强纤维五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82亿元,销售收入11.71亿元,增加值3.39亿元。在出口方面,更是实现了创汇1000多万美元的骄人业绩,比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二是推进了“三农”工作稳步发展。一是建立了万亩优质苎麻种植基地。以精华公司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精华公司与麻农签购销定单,按保护价收购;二是打造了三大特色养殖园区。即:以天鑫兔业公司为依托的千户养兔特色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