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党员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11:08:00

培育党员创先争优工作总结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党中央针对我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如何从根本上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党性修养是一条基本途径。

一、创先争优活动要严于解剖自己

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个自觉学习,长期实践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自我剖析,“洗心革面”的改造过程。党性修养的一个根本特点,是它主要不是靠外部的推动力,更不是靠强制手段迫使党员改造,而主要是靠调动党员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去自觉学习和掌握科学的理论。这就要求党员像鲁迅说的那样去做,“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毫无情面地解剖自己。”所谓自我解剖,是指党员要经常自觉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责任和义务进行检查,“自省、自重、自警、自励”,对照党内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的事迹来对自身的言行、思想作自我检查、剖析和反思,是党员个人内在的肯定与否定的“扬弃”过程。通过这种自我解剖,肯定自己的优点,找出自身的弱点和缺点,发扬成绩,修正错误,不断求得进步和完善。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共产党员严格的解剖自己,正是力求做到自知之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共产党员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普通一员,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新时代环境,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既非圣贤,孰能无过?难免有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污染和侵袭,工作也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犯错误,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错误不认识,对缺点不自知,乃至文过饰非,讳疾忌医,抱残守缺,结果小恙酿成痼疾,小错铸成大错。因此,我们党历来强调共产党员要实行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也就包含有自我解剖的内容。共产党员只有经常地进行严格的自我剖析,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保持共产党人整洁的政治面貌和健康肌体,保持共产党员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创先争优活动贵在高度自觉

党员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行为。起主导作用的还在于党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关键是党员要有强烈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严格自律的愿望和强大的内在推动力。有了自觉性,党员就能认清自己增强党性的目的和意义,明确用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标准、使命、任务和要求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才能有选择、有目标、有步骤地重塑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有没有高度的自觉性,对于党员的党性修养是十分关键的。现实生活中常有这种情况,在同一时期,大致相同的环境条件中,有的党员党性观念强,政治觉悟、思想理论水平、组织领导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快,在政治斗争的风浪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而有的党员步履蹒跚,甚至不进反退、颓唐落伍。这不能不说是由各个党员所进行的自我改造、主观努力程度所决定的。

共产党员进行党性修养的高度自觉性,还在于“慎独”,在于贯穿于自己的全部生活工作之中,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条件下都始终如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一以贯之。即如刘少奇同志所说的,一个高度自觉的认真进行党性修养的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他的工作经得起检查”。共产党员能够用党性原则来严格约束自己,不骄不躁、不满不奢,淡泊名利,艰苦创业,严于律己,毫不懈怠,真正作到“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为人民服务完全彻底,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使自己成为名符其实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战士。

三、创先争优活动必须持之以恒

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的过程是在长期斗争实践中不断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过程,是伴随党员终身永无止境和终结的过程。因此,党员坚强党性观念的确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恰如“逆水行舟用劲撑,一篙不力退千寻”。紧一阵、松一阵无济于事;以为党龄长、职务高,位尊权重就可放松党性锻炼;认为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坚持生产力为标准,就可以不要党性原则,降低党员的标准,轻视党性修养,这些模糊观点都是十分有害的和危险的。

同志说:“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说到底是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世界观的问题。我们的同志要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炼,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实践中,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一生自觉地经受考验。”但是,一个人的世界观的根本转变,又是十分艰难、复杂和痛苦的转变。只有从理论到实践,从主观到客观,从言论到实际行动中,时时、处处、事事都能站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站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上,来观察形势,分析矛盾,把握规律,解决问题,经过十分艰辛的磨炼过程,才能确立正确的和科学的世界观。

党性锻炼和世界观改造,并不是凝固不变的,它是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自身建设需要,为着适应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作为当代共产党人,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世界观,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目的在于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在于带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对青、壮年同志和入党时间不长的党员来说,加强党性锻炼,刻苦改造世界观,显得愈来愈紧迫和重要。即使是担任相当高的领导职务的党员,入党时间较长的党员,也需要了解新情况,认识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经受新考验,磨炼新境界,永葆革命者的政治本色和青春活力。联系今天在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极少数老党员自恃入党时间长,参加革命早,对革命和建设有功,放松党性锻炼,放弃世界观改造,背离党的宗旨和党性的原则,结果犯了错误乃至触犯刑律。也有入党时间不长的青年党员,以为组织上加入了党就是党的人,忽视参加党内生活,不经常自觉地接受党的教育、监督和同志帮助,只是想从执政党地位中捞到好处,没准备为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英勇奋斗,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结果很快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资格。

由此可见,想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就要如所说那样:“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生命之烛不尽,锻炼改造不止,广大共产党员都要以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要求”来对照自己,彻底改造世界观,经常地自觉清除头脑中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灰尘,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壮丽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