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法制宣教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3 10:18:00

街道法制宣教情况报告

去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五五”普法承上启下的一年,同时也是江干区创建省“法治先进区”的开局之年。街道全年的法制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为构建品质示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

一、以齐抓共建为重点,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渐趋完善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进一步改革完善法治建设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建设推进格局。

1、组织领导有力。街道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年初街道召开建设法治街道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思路,把法治建设纳入街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多次在党工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的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考核内容纳入社区综合考核测评体系。

2、齐抓共建有方。街道范围内的15个社区都设有专门的法治建设联络员,明确其职责。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召集分布在街道各个社区的联络员统一思想,配合时事开展专题活动,并及时调整队伍和开展业务培训。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由社区“一把手”亲自领导,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法治建设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3、创建举措扎实。结合省“法治先进区”的创建,将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的工作。多次召开例会,及时把握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出台《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试行办法》,规定了“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等活动的具体要求。以效率、阳光、服务三大品牌为抓手,与法制日报社合作分析典型案例,以正面发扬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推进法治建设。

二、以科学民主决策为核心,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街道高度重视依法执政能力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1、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多方监督、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工委票决制,尊重公民与党员的民主权利。今年八件实事工程就是采取多种形式向居民采集归纳、公布并督促实施,其中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对实事工程进行视察和督察与监督,及时矫正政府决策。

2、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在区铺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自觉向上级部门上交权力清单,利用信息化平台定期公布办事处工作情况、各类政策文件、政府采购等信息。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对公共工程审计领域、重大公益性资金以及辖区事业单位的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向社会全面公告。

3、加强权力的监督管理。街道进一步扩大党政机关和公用事业单位事务接受监督管理的范围,发挥人大、政协作用定期听取街道各条线上工作汇报,并进行视察、督察和评议,依法开展工作监督,设立人民群众举报箱,自觉接受广泛监督,同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影响。

三、以落实权利为途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化

街道从加强社区、企业依法管理入手,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深化基层民主建设。把社区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使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各社区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法治细胞工程”,不断提高基层法治水平。选择了辖区春晖社区、闻皇庙社区作为法治建设示范点,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活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得到深化。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规范创建内容。

2、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积极开展社区工作体制改革,试行设立社区工作站,努力减轻社区行政负担,逐步扩大完善社区议事会、民意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制度,促进社区抓好社区居民自治。近期,街道在全国社区工作大会上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先进街道”,将社区分类管理真正融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中,从而带动基层民主法治的前进。

3、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街道加强与全街道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到政企互通。劳动保障站定期与辖区企业单位进行沟通联系,检查用工规范情况,依法维护企业职工权益。街道工会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年”活动,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还就《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适时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重点开展企业欠薪的专项治理,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五五”普法工作强势推进

街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1、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成立街道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五五”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社区。建立了普法讲师、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照全区的统一安排,对普法标准要求进行了细化,认真开展自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及时增加制作法制宣传材料5000余份,宣传横幅60余条,黑板报、橱窗画报50余幅。

2、抓好重点对象学法。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妇女儿童、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如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社区举办法制宣传教育座谈会,提高了外来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街道天天青年中心开展普法学法知识竞赛,对青少年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此外还通过“菜单式”选学、在线学习、座谈培训等方式加大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力度,定期参加法律专项考试,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3、开展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积极筹备“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为主题的第8个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组织一台精彩的法治文艺汇演,举办了大型广场法律咨询活动和便民服务,发放普法读本、折页6000余份,展出法律宣传画板100余幅,板报40余块,在各社区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4场,使法制宣传教育掀起高潮。

五、以扩大市民知晓度为目标,法治建设舆论氛围日益浓厚

街道及社区采用多种形式、方法,全方位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宣传,扩大市民知晓率,提高市民满意度。

1、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在天城路等主干道、人群聚集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巨幅广告、滚动显示屏、灯箱等宣传载体宣传法治建设理念,从而使法治建设宣传呈现立体化、固定化、长期化格局。利用街道自身《运河之晨》简报宣传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发放了《争做法治市民、共创法治》的倡议书1万余份,不但宣传法治的必要性,还充分阐述了法治关系到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2、“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渗透。认真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的“法律六进”活动,坚持平时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制宣传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法律知识真正走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3、深入实践“法为民用”。今年是奥运年,街道重点宣传奥运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居民依法参与奥运活动和其他体育活动。“5·12”地震后,街道开展以《防震减灾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公民在面临自然灾害时的基本权利、义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基本方法,不信谣传谣。“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开展了“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的广场宣传活动,真正做到“法为民用”,切实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

法治建设涉及到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回顾一年的工作,还是存在极少数社区和单位对此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宣传工作还存在死角。今后,街道要进一步按照区委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继续认真做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街道整体工作的车轮滚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