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汇报小结

时间:2022-02-12 11:12:00

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汇报小结

我市共有19个镇,1个民族乡,2个园区,278个村民委员会,2763村民小组,614701万村民,538045名选民,参加第九届村委会选举的选民有512204名,占选民总数95.2%。根据省、扬州市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村委会选举工作于10月中旬启动,通过12月15日依法选举,全市共选出村委会成员1532名,其中主任276名,副主任334名,委员922名。全市共产生村民代表1229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278个,民主理财小组278个,新设村委会下属计划生育委员会278个,顺利完成了第九届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年初,市民政局把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列为全年28项民政工作重点目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建立选举工作班子,并深入镇、卸甲镇、司徒镇、临泽镇等乡镇开展调研,与26个村代表进行座谈,从八个方面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选举的认识、选举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后备干部状况等情况。11月1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市指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园区)分管负责人、组织委员、民政助理、民政会计、民政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二是试点先行,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确定镇为选举工作先行乡镇,并明确目标要求,突出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指导面上选举的重要作用。9月下旬,制定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同时严密制定选举实施方案。我市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10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选举准备、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投票选举、建章立制、总结验收六个阶段进行。

三是精心组织,构建工作指导网络。我市成立了领导指导小组,组织、农工、司法、信访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各乡镇领导分别挂钩一个村,市民政局领导按五个片分工挂钩联络指导,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换届选举组织指导网络。同时,从选举6个阶段工作中梳理出53个“是否做到”,确保检查有重点,了解有内容,督促有要求,指导有路子。

四是加强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全市集中办培训班2期,各乡镇每阶段都举办一期业务培训班,共举办110期。下发《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汇编28种选举相关业务材料、公告式样、表格等。二是认真学习新《村委会组织法》,11月9日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各乡镇(园区)负责选举工作的同志进行宣讲,并专门编写了新《村委会组织法》辅导材料,被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作为全市党员冬训班教材。三是市民政局领导在选举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在选举简报上开辟“问题解答”专栏,对40条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解答。

五是趁势而上,积极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标语、横幅、创牌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广泛宣传村委会选举的目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编印《选举动态与指导》8期,电视台采访报道8次,省、扬州市宣传11次。全市各村召开选举工作会议1100次,农村党员干部参加新《村委会组织法》培训人数达3万多人。

六是严格规范,确保选举依法进行。注重把握好七个重要环节,确保选举工作八个“公开”,按照法律规定严格制定《实施方案》,对选举工作的时间要求、方法步骤、工作内容、操作程序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编写《村委会换届选举特别要把握好十组“数字”》、《村委会换届选举特别要把握准十个“时间”节点》,保证全市选举依法顺利进行。在选举过程中,紧紧抓好上访接待工作,明确专人接待,全市共接待上访8批次22人,促进了社会稳定,保证选举工作有序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