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全年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2 09:20:00

县商务局全年行政工作总结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健全机制,强化队伍,规范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年来,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健全执法机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执法工作。成立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了办公室,并确定专人负责行政执法工作。为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政工纪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两错”追究领导小组。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我们将每项行政执法行为,都明确到领导、股室和具体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签订了《行政执法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了每个领导、执法岗位的执法范围、执法责任,建立了错案追究制、办案人员执法过错追究责任制。开展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组织一季一督查,平时不定期地对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陈家坊、雀塘、潭溪三个镇定点屠宰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及时纠正了乡镇定点屠宰执法中的不规范行为。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我们始终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法律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五五”普法的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先后集中组织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国家《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湖南省酒类管理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颁布后,我们都组织了专门的学习和辅导讲座,新屠宰管理条例颁布后,我们组织干部进行学习,相关人员参加了市里的培训,并组织所有屠宰执法人员和屠宰场法人代表进行了专门的学习和培训。同时,加强了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健全了县城定点屠宰专业稽查队伍,调整了部分执法人员,充实了执法力量,乡镇定点屠宰稽查队伍也得到了加强。

三、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商务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一是加大了宣传和普法力度。今年以来,举办了2次酒类经营人员法律法规培训班130余人参加,举办了成品油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班50余人参加,印发培训资料200余份。新屠宰条例颁布后,我们将《条例》印发至县城每个屠商,做到人手一份,组织全县屠宰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门学习和培训。二是规范了执法行为,加大了执法力度。以强化酒类市场准入制度,严格酒类流通管理为重点,加大了酒类管理执法力度。以打击私屠滥宰、规范屠宰秩序、确保肉品质量为重点,加大了生猪定点屠宰执法力度。县城定点屠宰每天组织上市稽查从不间断。三是全面开展酒类管理和定点屠宰专项整治。全年组织工商、质监、卫监、公安,开展了3次酒类集中执法行动,立案查处酒类违法案件11起,查处假酒300余件,罚款2.4万元;组织工商、公安、畜牧、卫监等部门进行了三次定点屠宰集中执法行动。全面进行了定点屠宰市场整治工作,全面整顿屠宰场、屠宰经营户和肉品消费单位屠宰经营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县城杜绝了病死猪肉上市,基本消灭了白板肉,肉品质量明显提高。根据政府安排,组织参与了对大坪农贸市场秩序的整顿,历时4个月,做了大量工作。

四、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建立健全了执法制度。对定点屠宰和酒类执法工作,从立案、调查取证、做出处理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严格按法律规定审定,凡不具备资格的一律禁止上岗执法,对有执法资格的,一律持证挂牌上岗、亮证执法。对行政处罚,从立案、调查取证到审核处理各个环节都严格依法办事。今年以来,我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没有一起复议、上诉案,无复议变更处罚、上诉败诉案件,无错案、无执法违法办案现象,规范了执法文书制作和执法档案管理,对执法文书及时整理归档。

一年来,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由于我局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手段有限,定点屠宰和酒类管理执法还不够到位,执法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