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总支学期汇报总结

时间:2022-02-11 04:33:00

学院团总支学期汇报总结

在2010——2011学年上学期工作中,历史学与社会学发展学院团总支在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借助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利契机,提高团员素质,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转眼间,本学期又将步入尾声,在此,有必要对本学期的团总支工作做一些工作上的总结,进行一次深刻的自省,自查,和自我完善,以便继续发扬团总支一贯的优良作风以及改进团总支工作中尚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把团总支工作推向前进。

一、加强和完善团的组织建设,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团的理论知识学习,开展以引领团员、团结团员、教育团员为宗旨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团日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团员青年的头脑,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

1、建立和完善以2010级新生为主体的各级团支部组织建设。

学年初及时建设并健全学院各各团支部。我院2010级本科有历史学专业两个班、社会工作专业一个班、社会学专业一个班,2008级五年制综合文科两个班,经过民主选举,组建6个新团支部,现全院共计有团支部20个。我院团总支加强对各支部新任团干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定期开展团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要求各支部充分利用好团日志,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总结、不盲目。各支部组织健全、分工明确,同时又能紧密团结、相互配合,在各项活动中发挥良好作用,从而确实保证了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团员的队伍建设,努力完善团总支的管理制度

在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我们特别注意加强团员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求各支部与个别非团员同学交流,使他们积极地向团组织靠拢,这些同学绝大多数已递交了入团申请书,部分已成为了共青团员,从而有力地加强了团组织的队伍建设。另一方面我们注重搞好团的组织生活,让共青团员的心中时刻有一种为共青团事业学习和工作的使命感。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我们努力完善团总支的管理制度,配合校团委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做好团员统计、团费收缴和团员证注册、团关系转接等日常工作。

3、按期举行各项活动,将共青团工作有效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团学工作团日活动有机结合,踏实严谨,新颖高效,效果显著。

新学期伊始,我院团总支把增强共青团员意识的主题团日活动作为推进团的自身发展的一次难得的机遇,在充分结合我院共青团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直面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实践归来话感受”、“我的大学规划”、“创优争先锋,文明我先行”、“学三平精神、做三平学子”等主题团日活动;努力实现“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建设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的目标,推进我系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通过学习、动员及活动的开展,广大团员青年的团员意识得到增强,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的组织的认同感的增强,反过来又推动了各项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在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指导院学生分会开展各项工作

我院学生1039人,团总支与学生分会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全院的学生工作,我们给予学生分会明确的指导和完全的支持。

1、稳步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制度建设。

本学期,第十一届团总支学生会通过竞选,吸收了一批优秀的团学成员。这些学生干部继承和保持了历史学院学生干部思想进步、学习刻苦、甘于吃苦服务、责任心强的优良作风。

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全体团学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历史学与社会学系的学生管理规章,认真学习《历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章程和工作细则》,完善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权限,从而使我院团学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2、加强学生会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狠抓团学干部的作风建设。

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要求学生会干部自觉学习关于“三个代表”的理论知识,提高干部个人的政治修养。团总支学生会每周一中午召开主席团会议,周二中午召开团学干部扩大例会,通过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查找不足和问题、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本着“宏观指导、微观开放、信任理解、关心爱护、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原则,增强团学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工作中树立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

针对团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团学干部认真学习学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改进学生干部工作作风,树立“讲纪律,讲团结,重实效,比贡献”的好风气。

3、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生会各部门的常规工作。

组织部、宣传部、通讯部、编辑部、社团部、办公室、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女生部、劳卫部、生活部、文明纠察队、权益部、实践部、统计部等16个部口关系到同学们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为此,学院团总支明确要求主席团成员要有分工有合作,下大力气抓好各自分管的部门,切实发挥学生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作用。

三、组织、宣传、通讯、编辑、社团五部口职能介绍:(见附件)

四、存在问题:

(一)活动泛滥,特点不鲜明,参与不广泛。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个老问题了,近几年来一直存在。本学期期初,我们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就应考虑到克服这个问题。但是通过一个学期实践的证明,我们并没有很好的转变这种不良局面。通过大家讨论认为原因大概有两点。一是校团委安排的活动太多,有一些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事到临头,只好仓促应战,结果,干部们忙得不亦累乎,而同学们却知之甚少。二是大多数活动特色不明显,组织不得力,魅力不大,不能够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这一点与上一点是有一些联系的。当数量上多的时候,质量必然受到影响。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我们自身缺乏把活动搞好、搞大、搞得有魅力所需的经验、能力、资金。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探索,积累经验,努力克服第二个困难。

(二)活动占用太多的上课时间。下一步,我们会从宏观上尽可能的协调好工作时间与上课时间的安排,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妥善、科学运用时间,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尽量减少两方面的冲突。

(三)通知传达不通畅。有一部分同学反映说,有些活动搞过了我们才知道。这里就说明,我们的部长、班干部在宣传动员方面不得力,没有把会议精神及工作安排详细的传达给同学,没有开动脑筋把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宣传工作历来被我党所重视,它是凝聚人力、调动力量的强大武器,大家一定要把它掌握好、运用好。

(四)有时活动任务分配不清楚,不具体。这主要是主席团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学习管理知识,从书本与实践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另外,低年级的同学、新任学生干部也要努力学习,为以后走上领导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希望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届更比一届强。

(五)各班团支部成员对自己的工作性质,任务等不够明确。导致平时做工作无所适从,出现了当事者作旁观者的现象,这点需要我们今后重点改进,真正调动各班团支部的力量,以便使以后班级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七)有些同学对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有些同学明显已形成涣散懒惰的习惯,对院内工作不关心,对我院的荣誉不够重视,尤其是大二、大三的同学参与程度不够,没有形成集体荣誉感,担心会影响学习成绩,喜欢独来独往,这些方面有待我们改进和加强。

(八)执行力差,缺乏良好的奖惩制度。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相互推诿,工作出现失误时互相攻讦、逃避责任。对于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学生干部没有很好地表彰,对于那些懒散、不作为的学生干部更无任何惩处。

立足于起点,眺望着前方,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但我们将会在新的一年里带领我院所有团员青年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在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领导和指挥下,发扬优点,弥补不足,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我院共青团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