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创先争优经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11:02:00

党委创先争优经验工作总结

全国文明单位白沙派出所、“全国工人先锋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全国标兵看守所市看守所,是我市公安机关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重大先进典型,代表着我市公安机关的主流形象。为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弘扬队伍正气,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树立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市局决定以学习白沙派出所、市看守所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为主体内容,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活动,并贯穿于全年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精品意识,紧紧围绕“三项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白沙派出所、市看守所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活动,积极发现、培养、树立队伍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不断激发广大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战斗豪情,树立公安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切实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一)弘扬工作亮点。每个地方、每个单位都要对自身的特色工作进行一次梳理,挖掘工作中的闪光点,认真总结推广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创特色、创精品,打造若干有自己特色的工作品牌。

(二)培植先进典型。在全市不同地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警种、不同岗位培养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每个地方都要分别推出至个市级以上的集体和个人重大先进典型,每个警种也要分别选树至个市级以上的集体和个人重大典型,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形成规模效应。

(三)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民警树立“先进光荣”的理念,理直气壮地弘扬公安队伍的主流,努力营造有利于先进典型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形成人人崇尚先进、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推动工作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导向作用,用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民警,激励广大民警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

二、方法步骤

(一)作出一个学习决定。由市局作出向白沙派出所、市看守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学习的决定,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白沙派出所、市看守所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为榜样,查找差距,制定目标,奋发努力,赶超先进,进一步掀起学习先进、争创一流的高潮。

(二)组织一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由市局组织白沙派出所、市看守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到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进行先进事迹报告。

(三)开展一个“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做好重点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市局要重点组织协调搞好白沙派出所、市看守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宣传,各地要加强对本单位先进典型的选树、挖掘、培育、宣传工作。要广辟宣传渠道,汇编一本书、建好一个荣誉室、制作一部专题片,集中反映本地、本单位队伍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全面介绍公安工作中创造出来的新特色、新亮点,扩大宣传效应。

(四)开辟一个“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专栏。在公安信息网市局主页开设专栏,及时刊登先进典型的主要事迹,民警工作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和好经验、好做法,供民警学习借鉴。

(五)开展一场“学先进找差距”讨论活动。对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对照先进典型的经验事迹,组织引导广大民警分析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推动各项公安工作的科学发展。

(六)举办一次“身边典型身边事”征文活动。引导民警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就在你身边、典型就在你身边的效应。

(七)开展一次“十、百佳”争创评选活动。继续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十佳单位、百佳民警”评选活动,年终进行表彰,鼓励引导民警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建功立业。

(八)开展一次关爱功模人员行动。积极帮助功模人员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适时组织功模人员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疗养。

(九)开展一次先进典型推介活动。从系统内外双向行动,主动加强与宣传、文明委、工会、共青团、妇联、人事等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向他们推荐介绍公安队伍的先进典型,争取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抓住机遇,借势发力,适时把公安队伍的先进典型推向社会,尽可能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面。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开展“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活动是今年队伍建设的主题,贯穿于全年的公安工作。为加强对“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夏钢任组长,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俞大同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治部主任肖文波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为政治部副主任谢志明、办公室副主任张栋荣、监察室主任李伟,负责具体实施工作。各地也要确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精心组织。“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活动,不仅是各级政工部门的工作,也是各警种、业务部门的一件大事,更是一次全警大行动,要把这次活动纳入经常性的业务和队伍建设工作之中,把民警学习先进激发的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全警行动的局面。公务员之家

(三)周密策划。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培养先进典型工作计划,建立起典型发现和培养制度,有目的、有重点、呈梯次地培养一批先进典型。要加强策划工作,善于在平凡之中洞察先进、在普通之中发现典型,对一些发展态势好的苗子有意识地搞好跟踪培养,不断完善发展,努力做到发现一批、培养一批、总结一批、储备一批。

(四)扩大宣传。进一步搞好对先进典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总结和宣传,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丰富的感人事迹,使先进典型可敬、可学、可信。要积极探索加强公安典型宣传的新途径、新办法,对内公安网上要经常反映本地、本单位、本部门培养和树立典型的情况,对外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经常有公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内部宣传与对外宣传一起上,不断扩大公安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典型宣传深入警心、深入民心。

(五)务求实效。开展“学先进、创品牌、树形象”活动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要与抓好公安“三项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要与落实各项公安保卫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并以此为载体,立足岗位学习典型,立足实践培养典型,着力打造公安队伍的“精品”,打出“品牌”,全面树立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