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普通话推广周总结

时间:2022-10-06 02:18:00

小学普通话推广周总结

普通话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语言。大力推行积极普及普通话并逐步提高全民说普通话的水平,是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推广普及普通话不仅因为普通话具有任何方言无法比拟的实用价值,且因为普通话还具有任何方言都无法比拟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因此推广普通话意义重大。

我校按上级指示和布署实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9月13日-9月19日普通话周方面,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语文教研组长为成员。一直以来,我们要求每个教师上课必须使用普通话,有来宾必须用普通话交流,学生进校门后必须在校内使用普通话。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活动。

一、加强宣传,明确意义

我校召开教干会,布署和做好宣传,利用学校广播、国旗下的讲话和班会课,大力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以“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为主题,让师生充分认识到普通话是我们的国语,通过宣传画等方式激发了师生讲普通话的热情。

二、领导带头,力促“推普”

我校领导非常重视推普工作,校长带头在开会时使用普通话,在交流中用普通话表达。召开各种会议时也使用普通话,教师办公室也已形成推普点,由于领导以身作则,极大地促进了我校推普工作的不断深入,推普工作初见成效。

三、营造环境,渲染气氛

在这次推普期间,我们在校园内书写“爱国歌、唱国歌、说普通话”的横标,结合实际在每个年级、每个班的宣传栏上出一期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板报,使每个学生知道“推普”的目的、意义。校园内我们在显目地方设置提示牌:①请讲普通话,请用文明语;②学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③推广普通话,你讲我讲大家讲。通过营造环境,使师生时时处处不忘学普通话,讲普通话。公务员之家

四、落实措施,成绩突出

学校除了按上级指示做好规定工作外,结合学校实际,落实推普措施。我们学校还以多种形式开展内容广泛的专题活动。六年级重点搞课朗诵,五年级开演讲比赛,四年级开故事会,三年级开朗诵会,二年级进行自我介绍,一年级人人说我家。通过专题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又培养了学生的表演能力、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教师方面,我们要求教师在双周故事交流中开展普通话演讲会。既提高了老师的普通话水平,又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把推广普通话活动做得更深入,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