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分账管理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16 11:24:09

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分账管理指导意见

根据《中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的意见》(皖农工办函〔2021〕9号)要求,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小微权利”监管,现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下简称村合作社)分账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

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逐步理顺和明确村民委员会和村合作社的具体事权,实现村民委员会与村合作社账务分开,构建村民委员会自治管理、公共服务与村合作社自主经营、服务成员的新格局。

二、分账管理

分账管理是指村民委员会的公共管理服务功能与村合作社的经济功能分离后,收入与支出实行分账管理和使用。

(一)村民委员会:继续保留村民委员会财务账套,在没有明确其执行的会计制度之前,继续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财务收支科目分为二类:收入类一级科目,主要包括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类一级科目,主要包括管理费用、公共福利支出和其他支出。

(二)村合作社:新建村合作社财务账套,纳入现有村经营财务管理软件统一管理,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村合作社财务收支科目分为二类:收入类一级科目,主要包括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类一级科目,主要包括管理费用、经营支出和其他支出。

(三)对于历史形成的村级债权债务,要分类按照程序核销,不能核销的,村级债权转移到村合作社,历史债务暂时纳入村委会负债,通过村合作社经济发展按照相关程序逐年消化。

三、规范核算

村民委员会与村合作社账务分设后,要加强收支行为管理,会计核算都由镇(街道)“三资”委托服务中心,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相关规定。

(一)村民委员会收入主要是:一是补助收入。由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补助的资金(包括专项资金等)、财政拨付的运行经费、有关部门给予的工作经费等;二是其他收入。主要指利息收入、集体经济壮大后划转给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收入以及捐赠收入。

(二)村民委员会支出主要是:“两委”成员及从事村务管理有关人员的支出;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办公经费;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支出,主要用于党组织建设、农业事业、民政福利、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环境保护、社区活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支出。

(三)村合作社的收入主要是:一是进行各项生产、服务、租赁等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二是耕地、林地、果园、鱼塘等资源对外发包收到的承包金和村办企业上交的利润等;三是对外投资分得的利润、现金股利和债券利息等;四是财政对村合作社的补助收入;五是其他收入。

(四)村合作社的支出主要是:村合作社因销售、提供劳务以及资产、资源租赁等而发生的经营支出,包括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维修费、运输费、保险费等;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生的各项管理、服务支出,集体经济壮大后划转给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支出以及其他支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预决算管理,建立收益分配机制

实施分账管理的村民委员会和村合作社要加强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分别进行年度财务收支预决算编制,接受村民代表会议和成员代表大会的监督,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村合作社要建立收益分配机制,在效益决定分配的前提下,不断增加成员的收益分配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完善村委会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要加大对村民委员会基本运转经费的财政保障力度,村级办公经费、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村民委员会可向村合作社提出申请,由村合作社按照民主决策程序研究决定,转给村民委员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经费。

(三)规范财务开支,加强民主管理

要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合理使用资金,建立各项费用开支标准。上级政府或部门安排村民委员会的专项工作要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谁下达任务谁承担工作经费。村合作社要完善合作社章程,明确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责,凡涉及集体资产和成员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交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四)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村务公开

实施分账管理的村民委员会和村合作社,要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事会的监督检查职能。分账之后的村民委员会和村合作社“三资”使用情况要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