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支部四培四包四抓主题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2 03:52:24

农村支部四培四包四抓主题活动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和主力军作用,增强农村党员带领群众的致富本领。党工委决定在农村党支部开展 “四培四包四抓”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率先实现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要求。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相关建设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在农村支部开展 “四培四包四抓”活动,切实将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将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敢担当、善作为,比学赶超的乡村振兴主力军,率先实现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三、活动内容和标准要求

开展对象:各村党支部

开展时间:2021年3月至2021年12月底

具体内容:“四培”即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将本村的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年轻党员培养成本村的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全村学习的先锋模范,实现党组织与党组织带头人的良性循环。“四包四抓”即支部包联党小组抓具体工作落实、支部书记包联委员抓“”等党内制度的落实、支部委员包联党员抓日常的教育管理、有能力的年轻党员包联农户抓本人的承诺践诺服务,实现支部日常工作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活动要求:

1.注重将致富能手培育成共产党员。各村党支部要注重把年轻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要持续加大在年轻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尤其是把通过发展主导产业,家庭人均纯收入明显高于全街道平均水平,达到2万元以上的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每个村每年至少培养2名以上农村致富能手,并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

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前

2.注重将共产党员培育成致富能手。各村支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就是在农村党员中大力培养苹果专业户、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创业带头人,使更多党员成为致富能手。要求党员至少有一项以上稳定致富产业,并且成为种养大户、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或能够创办发展项目,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才能推荐为党员致富能手,各村每年至少培养5名以上的党员致富能手。

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前

3.注重将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后备力量。村党支部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支部书记或后备力量,就是对致富能手中具备选举条件、具有“双好双强”能力且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的年轻党员,实行重点培养,优先培养,在换届选举中积极推荐为党支部书记人选,各村至少培养2名以上支部书记后备人选。

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前

4.突出选树一批优秀支部书记作为标杆。街道党工委根据督查组反馈情况和半年、年终考核情况,在14个村评选一批务实干、思想新、创业强,人均纯收入超过5万元,并且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的党支部书记作为街道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标杆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街道形成“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前

5.充分发挥好党小组的作用。各村党支部要结合村组户具体情况,按照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划分好党小组,推选党小组组长,细化各党小组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定期组织开展党小组活动,以党小组为单元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好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农村工作落实。

责任人:各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底前

6.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各党支部要及时制定支部人员分工,夯实工作责任,讨论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发展党员计划。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上好党课,切实把“”抓在手上,让其成为学习教育、政策落实、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责任人:各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7.充分发挥好支部委员的作用。同时要根据党员年龄、发展产业、遵守纪律、带富能力等情况进行划分,支部委员要抓好后进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要动员和激励党员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选择一项稳定增收的产业,实现率先致富。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带头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支持和参加整治各种不良社会风气行动,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教育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积极投身农村环境治理,创造整洁、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

责任人:各支部委员

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前

8.充分发挥好党员的作用。各党支部要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根据党员具体情况设岗定责,有能力党员要在党员大会上公开承诺服务事项不得少于2项,联系困难群众不得少于5户,为民办实事不少于2件。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评议党员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在年终民主测评大会上对每位党员进行评议定格,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责任人:各村党员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底前

四、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达到预期效果。经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光显同志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张汉桢、党工委副书记袁建旗同志任副组长,全体科级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建旗同志担任,具体负责主题活动的开展工作。

(二)健全考评机制。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评比细则和量化指标,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会。同时,成立6督查考核组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评比,每月对各支部开展情况形成检查评比《通报》,对检查发现问题的支部,下发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完全没有整改的启动问责程序,进行责任追究。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村党支部要针对本村开展活动过程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及涌现出的一些先进典型进行及时总结,并在省市县等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推动形成一批身边的先锋模范,迅速掀起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确保在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四)强化督查检查。各支部要结合月通报、季讲评对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措施予以改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要加强督导,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指导,既要注意面上统筹推进,又要注意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有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