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志愿服务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02 03:46:54

城镇志愿服务工作安排意见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做实、做细、做精志愿服务工作,特制定镇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及历次全会及中省市县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着眼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以镇、村级文明实践机构为单元,以7支“多彩”志愿服务队伍为核心力量,以整合资源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的温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志愿服务。各文明实践机构、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爱APP等平台作用,围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根本任务,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积极引导基层干部群众采取分散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对党的五中全会、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等进行深度宣传宣讲,做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理论阐释等工作,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画、挂历等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更多贴近农民群众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的电影、戏剧、种植技术等视频内容,在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活动中,让群众开阔视野、增强本领。

组织队伍:红色党员先锋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惠民政策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及各志愿服务组织要以教育百姓、服务百姓为宗旨,在工作开展中不断破解服务百姓难点,创新服务形式,将惠民政策普及渗透到文明实践的每一个“角落”,利用理论宣讲、文化活动、脱贫攻坚、“送学上门”等契机及时宣讲宣传普及党和政府的各类政策措施,及时解答群众的各类难题和疑惑。要开展专项政策普及会,利用赶大集、开小会、走家入户等形式开展乡村振兴、产业技术、医疗养老、教育卫生、三农补助、国家政策等宣传宣讲,确保落实无死角,惠及全县每一个老百姓。

组织队伍:绿色产业技术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三是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贯彻在党史教育启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弘扬长征精神、精神等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将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全县干部群众教育的每一环节,确定为全县干部群众学习教育的必修课,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利用长征胜利纪念园、革命纪念馆,张湾子旧居、榆树沟红色文化体验基地等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党史教育。在全县形成了人人传承红色基因、人人讲解红色故事、人人践行长征精神的良好氛围。

组织队伍:红色党员先锋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四)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特色小吃技能培训以及各类线上培训、以工代训、学徒制培训,促进农民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做好社弱势群体守望相助帮扶慰问,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摸清摸实“空壳村”老人、妇女、儿童和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特殊群体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关心关爱、教育引导。重点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组织动员新乡贤、“五老”和创业返乡人员参加村民大会、村民议事会,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互帮互助中增进家乡感情、感受家乡美好、支持家乡建设。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法律普及、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全面开展城乡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宣传森林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组织队伍:蓝色法律援助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五)深入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等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农村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群众抵制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开展文明旅游知识宣传,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群众利用植树节、清明节等参加植绿护绿、巡林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组织队伍:黄色文明新风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六)深入开展文艺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精神”为主线,组织文艺宣讲师和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发挥所长,做好基层文化活动的组织动员、文艺宣讲、作品编创、人员培训等工作。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组织实施“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三下乡”文艺演出等活动,举办剪纸、刺绣、陕北说书等文化技艺培训竞赛活动。组织支持农村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和民间文艺社团、业余文化队伍,传承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编排创作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群众喜间乐见的文艺作品,以各级文明实践机构为单位,开展各类文化竞赛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队伍:橙色文化文艺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七)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为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积极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求护等工作。全县各医院做好全年“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等工作,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彻底整治“脏乱差"现象,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消灭病菌和病源滋生土壤。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使医废和集中隔离区垃圾得到专业处理,社区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处置,倡导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组织队伍:金色科教文卫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八)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组织引导各帮扶单位、党员干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助、心理抚慰、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以扶贫助学、助残、助医为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重病重残、孤寡老人等重点对象帮扶力度。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困难户,开展健康宣教、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通过组织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扶贫产品现场品鉴暨带货直播活动等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组织队伍:紫色扶贫帮困服务队

召集人:

时间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元要认真履行好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主体责任,既组织推动,又带头实践,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落小落细、落地落实。要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各方面狠下力气,统筹推进。特别是在我县确定的每月5号“志愿服务日”时间节点,要根据自身实际安排好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广泛动员实施。要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乡贤能人、“五老”人员、返乡人员、新乡贤等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既要扎实开展规定动作,还要根据群众的现实需求、开发“点单”项目,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有活力、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确保志愿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相结合。力争全镇各级在职党员志愿者活动参与率达到80%以上,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13%以上,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及时总结上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将成立工作指导检查组,对各村、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加大对工作落实、特色亮点、创新创造以及农民群众对新思想熟知度和对志愿服务满意度的权重,督导检查结果纳入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四)扩大活动影响。各村、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推广,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媒体、网站、公众号进行刊登展示。各村、各单位在基层开展的相关活动尽可能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文明实践相关工作的阵地建设、现场布置、宣传报道等要将“文明实践”字样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LOGO放在醒目位置,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争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