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局委员会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02 03:41:21

卫生健康局委员会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深刻把握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积极有效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学习制度,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现就2021年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牢牢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为建设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认真学习《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深入学习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大力弘扬精神,挖掘梁家河“大学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党的报告原文、党的通过的《党章》及在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反复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不断探索卫生健康事业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

3.深入学习领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4.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5.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关于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关于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实现全年卫生健康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6.深入学习领会来陕、回延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来陕、回延视察重要讲话及对延重要批示、指示的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践行“五个扎实”的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健康追赶超越新篇章。

7.深入学习领会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及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扎实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

8.深入学习领会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做好我县环境污染治理工作。

9.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理论。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把牢导向、守好阵地,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10.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1.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12.跟进学习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专题。第一时间学习公开发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署名文章,特别是关于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认真研讨交流,及时与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对表,确保始终同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13.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中央重要专题会议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两会”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两会”精神,自觉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我卫生健康工作的各个方面。

14.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围绕经济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深化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文化产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工作,设置相关学习专题,不断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各单位应当根据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个人情况,重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小书包”,“省网络干部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常学常新、真学真信。

2.集体学习。各党组织组要把集体学习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讨论、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各党支部成员学习应当坚持以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3.现场教学。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确定一个专题,由专家学者就所选专题作辅导。

4.专题调研。坚持学以致用、学以促用,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上级学又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每个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项调研课题,为卫生健康工作建言献策。

5.学习分享。学习分享会作为各级党组织学习的一种有效创新形式,与支部集体学习交叉举行将成为常态,各级党组织成员要把外出考察学习、培训、平时学习等取得的学习成果进行分享与交流。

四、学习要求

1.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中心组成员要坚持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把常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前提下,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弥补自身知识短板,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2.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坚持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大学习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将集体学习与以党支部、党小组等为单位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紧密融合,不断带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大兴学习之风,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让理论落地生根,在指导实践上见实效。年内各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至少要撰写2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3.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和有序性。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要求,各支部集体学习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4次,党委中心组继续推行“一月一题”、“一题一议”、“一人一文”和中心发言人学习制度,在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前做好发言准备,围绕中心议题认真研讨。各支部成员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个人自学每年不得少于200小时,个人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心得体会每年不少于4篇,每次集中学习实行考勤登记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年度学习结束后,向局党委书面报告本年度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