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发展早稻生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5 04:34:55

稳定发展早稻生产实施意见

我县是传统的双季稻生产县。早稻生育期较短,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小。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大力推进早稻生产稳定发展的通知》(皖农农函〔2021〕112号)、《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农〔2021〕11号)精神,大力发展早稻生产,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争取主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促进粮食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现结我县实际,提出2021年稳定发展早稻生产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稳面积、增产量”的总体要求,确保全县早稻播种面积不低于53.5万亩,其中含再生稻3万亩,早稻总产不低于22万吨。各镇(园区)稳定发展早稻生产任务分解见附表。

二、重点工作

(一)抓紧落实早稻播种面积。三月中下旬,我县早稻播种育秧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各镇(园区)要科学谋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发挥社会化服务主体牵头带动作用,大力开展集中育秧栽插、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提高早稻生产组织化水平。发挥公益性农技推广部门技术优势,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加强行政推动,全面落实早稻生产面积。各镇(园区)要把稳定发展早稻生产,作为稳定粮食增产的重要手段,努力发挥优势,加大扶持力度,按照“村保镇、镇保县”的要求,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引导和鼓励农民稳定发展早稻种植,确保全县今年早稻面积稳定。

(二)多措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稳定农民收益预期,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2021年国家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兜底保障早稻种植农户销售难题。二是继续稳定政策补贴。优化稻谷补贴方式,倾斜支持早稻生产。对发展双季稻的,较单季稻稻谷生产者补贴每亩提高20%;对50亩以上双季稻种植户(含再生稻),在稻谷生产者补贴的基础上早稻每亩再增加100元。三是继续整有关项目资源,建设早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根据各镇早稻任务面积,理谋划8个左右早稻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优质早稻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8000亩以上。四是鼓励支持早稻机插秧、早稻再生稻生产,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补贴。积极引导布局再生稻轻简化生产,推广强再生优质高产水稻良种,集成配套再生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三)创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加强早稻生产重点技术帮扶指导,创新技术指导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早稻生产各项技术到位率。一是要加强农业专业技术服务创新,线上线下相结,鼓励利用新媒体开展在线技术指导与培训,结基层农技推广补助包村联户工作开展,切实做好早稻生产主体技术指导服务;二是要及时技术指导方案,各镇(园区)组织技术人员针对早稻品种遴选、肥料运筹和病虫草害防治等方面制定生产技术方案,编印技术明白纸,科学指导农户开展早稻生产;三是要理调剂调配农机具,制定农机跨区作业预案,保障农机作业畅通,保证早稻生产顺利推进。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园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稳定发展早稻生产的要求与安排,细分任务,明确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早稻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指导服务。发挥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综试验站和安农大县品牌粮食产业联盟等技术优势,全面加强对发展早稻生产主体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各镇(园区)要按照“行政人员分片保面积,技术人员分区包技术”的原则,加强对早稻生产农户特别是规模生产主体的服务,解决生产中的难题,确保指导服务到位。

(三)强化示范引导。提高对早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的建设水平,加大推广应用淀粉含量高等优质专用早稻品种,开展早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带动。引导规模种植户发展早稻再生稻生产,力争实现肥药双减和“一种两收”。对早稻面积恢复较大、田间管理技术落实好的镇(园区),要通过组织小型观摩会、扩大新闻宣传等方式,总结推广经验。

(四)严格考核奖惩。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将稳定发展早稻生产作为粮食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镇(园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任务完成不到位以及早稻面积较上年继续下降的,将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