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13 03:03:09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在深入总结前期信息化推进经验的基础上,现就我县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作为推进“教育+互联网”、深化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系统谋划,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保障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积极推进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变革,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学,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教育需求,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县各校要把握好机会,扎实推进信息化的应用,提升管理、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要致力于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融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规范信息化道德行为,实现学生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提升。

二、具体实施内容

2.加强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以信息化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为目标,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行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深化“三个课堂”应用。加强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各校要基于“学习空间人人通”、“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智慧教育示范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等实践形态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从体制机制创新、系统变革、自下而上生成、扎实课堂应用等多方面推进。与此同时,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迭代推进信息化融合进程,进一步提升技术赋能现代教育高质量超越发展。

3.加强教师培训。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闽教师〔2020〕15号),采用整校推进的混合研修模式,对全县教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校长信息化领导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

要求教师都能熟练使用现代设备开展教学,能熟练应用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优秀数字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形式,创新学习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中青年教师常态化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制作、观摩课、示范课等活动,鼓励教师使用电子教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研究探索“智慧课堂”、“远程互动教学”、“云教室”等教育信息化应用新模式,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改进对学校常规工作检查内容和方法,凡人人通空间上传教案、教学心得、教学反思等个人资料符合规定的在检查时均不要求再提供纸质材料。积极探索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学情分析,实施精准教学,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加快发展平等面向每个学生、适合每个学生、更加灵活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融合。

4.加强教育信息化在管理中的应用。将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教务管理、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图书管理、事务管理等方面,如学生编班、课程编排、教学档案,招生管理、学生评价、家校联系、成绩管理等,让学校管理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发展。今后县里组织的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学校年度综合考评、教学常规等检查将尽量查阅电子文档,能用电子文档体现的材料学校无需另外再提供纸质文档。

5.加强教育信息化在学生学习中的应用。按照“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要求,全力推进教师、学生个人学习空间的开通及常态化应用工作。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课程自主学习,拓展学习空间,使课堂教学向家庭延伸,通过教育信息化应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逐步实现学习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打破课堂单一教学形态。抓好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才能的培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电脑作品制作、机器人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探究能力。用好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微课平台等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虚拟教育社区实现师生、生生合作学习。

6.加强教育信息化在教学研究中的应用。构建集体备课、教学、教研、培训于一体的网络教研体系,实现常规教研网络化,网络教研常态化。各校园要切实加强对网络教研工作的管理,把网络教研工作纳入教师的工作日程,建立校本学科协作组。学校所有学科教师要开通个人网络学习空间,上传教案、教学心得、教学反思等个人资料。县名师工作室要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及时名师的教案、教学论文、教学反思、精品资源等,形成各具特色的网络资源库。

7.加强信息化设备维护管理。各校(园)要建立健全信息化设备管理制度,做好设备资产登记造册,分类存放,帐物相符;要落实管理人员,责任到人,做好日常清洁、设备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雷和定期维护检修等工作,确保设备正常使用;要重视师生的安全教育,建立设备安全使用的防范机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使用安全。

三、保障措施

8.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信息化工作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行政后勤、学生管理等各个部门,需要一个统一协调的组织来推进和落实。县教育局成立“建宁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以统筹全县教育系统信息化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

各校(园)要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信息化工作作为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工作。各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主任、总务主任等相关处室、骨干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为利于推进工作,强化责任,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网信办),网信办作为学校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纳入班子成员管理,与学校其它内设机构同等享受校级主任待遇,统筹负责本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具体编制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组织相关系统实施应用工作、组织教师应用培训、信息化设施设备维护、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具体要求等。

9.持续投入,健全信息化发展机制。各校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及设备配置计划需报送局网信领导小组评估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县教育局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教育信息化工作,引导全县教育信息化资金从“设备优先”向“应用优先”转变。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所需经费的保障,在编制年度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时,要充分考虑信息化设备设施维护、人员培训、平台应用等所需经费支出,确保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正常需求。

10.加强专业引领。遴选一批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成绩突出的校长、专业技术人员和骨干教师,组成全县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专家委员会,引领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深度开展;各校园遴选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教师组成教育信息化学科联组,在管理信息化和学科教学应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1.加强监测评估。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强调教师对网络教学平台、教学系统、教学资源、教学软件、教学视频等工具的驾驭能力,将教师电子教案、教学素材、教学空间制作和应用纳入教学质量评估指标,在突出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重视网络环境下随时随地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12.加强督查,构建教育信息化应用评价机制。县教育局将加大对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督查力度,建立科学的工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估重要指标,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促检查,让教育信息化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应有作用,促进各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教育信息化工作评优树先机制,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评先中向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高的学科教师和学生倾斜,完善激励机制。推广优秀经验案例,推动管理与应用工作向纵深发展。

13.本实施意见自下发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