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1 09:43:02

全乡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为认真抓好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稳固烟叶主导产业地位,提升我乡烟叶质量,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烟叶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稳定烟农、市场运作;调减规模、优化布局;打牢基础、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稳烟农、稳面积,围绕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强化技术支撑,提升烟叶质量,推动烟叶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作用,推动烟叶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全乡种植烤烟1250亩,收购商品烟叶33.24万斤,实现烟叶总产值482.10万元,创烟叶税106.04万元。

三、工作措施

(一)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稳定我乡烟叶生产。一是合理安排布局。在烟草行业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调减烟叶种植规模,优化布局,引导烟叶向有基础、有劳力、可轮作、效益好的村委、村组和基本烟农倾斜,重点培育种植面积10-20亩的烟农,基本做到一户一烤房的规模,提升烤烟质量。侧重发展和壮大舍龙、汀溪村优质田地连片种植面积,提升轮作种植连片面积。创新烟叶大户种植模式,引导大户聘请有经验、懂技术、具有专业管理能力人员发展规模产业,带动烟叶产业新发展。二是引导贫困户发展烟叶。满足贫困户的种烟需求,注重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发展烟叶,引导扶持加入合作社,加强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烟叶脱贫致富。三是稳定烟农思想。2020年是我县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第一年,我乡烟叶质量和品质有了大幅提升,产值效益大幅提高,尤其是舍龙南东的烟叶品质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但全乡总体发展还不平衡,有些村烟农还是存在老旧思想,用肥偏多、打顶偏早偏重,烟叶品质不升反降,经济效益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积极性受到打击。各村委应正确认识当前烟叶生产形势,积极做好宣传和动员,在按下达的计划任务将烟叶种植面积分解到村组、落实到农户和田块的同时,多做烟农的思想疏导工作,引导和组织烟农有序发展烟叶生产,完成计划任务及产值税收任务。

(二)强化措施,科技创新,提升我乡烟叶质量。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推行烟叶精益生产,提升生产技术水平。一是推广成熟技术。在育苗管理上,实行商品化供苗;在耕作上,全面实行深翻耕、深开沟、高起垄、营养土深栽;在土壤改良上,使用生石灰改良土壤;在科学施肥上,实行平衡施肥、套餐式施肥、个性化精准施肥与水肥一体化;在病虫害防治上,推广黄色粘板、性诱捕器、蚜茧蜂等绿色防控技术;在科学烘烤上,坚持按部位成熟标准采烤,推进采烤分一体化和专业化烘烤。二是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坚持技术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运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向烟农及时政策、技术、气象等信息,提高服务效率。三是把握技术落实的时间节点。严格按照烟叶生产季节时令和各阶段工作,落实好烟叶生产技术措施。四是强化烟技员管理,发挥好烟技员的技术指导作用。2021年要求每个烟技员做好一个烟叶示范户的示范工作,分阶段落实好技术措施标准。在各自片区能对烟农起到示范作用。分阶段考核评分,优秀者年终推选列为优秀烟技员推荐人选。

(三)加强合作,点面结合,狠抓规范化生产。一是各村要按我乡烟叶合作社服务部要求的运行模式。积极组织专业服务队开展规范化生产,争取烟叶部门扶助资金。二是积极开展专业化服务。积极为烟农提供育苗、石灰等物品、服务机械等各种备用,提早落实烟叶种植计划,备齐生产农机,合作社服务部可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出租农业机械设备及场地等方式实现自我经营、自我发展。三是积极培养专业服务人员。加强从事烟叶生产操作的专业服务人员培养。通过提高操作水平、作业质量,劳动效率来保障专业服务队的合理收入,并为烟农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努力改变每户烟农参与全过程农事操作的现状。

四、相关政策

1.严格考评。将烟叶生产列入2021年度村级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考评项目为烟叶收购量、收购均价、集中连片、专业化服务交易、阶段性督查、产后税收等指标。

2.对村委的奖励及处罚

依照烟叶收购量、收购均价、集中连片、专业化服务交易、阶段性督查、产业税收等六项指标,继续实行烟叶税奖励政策。村委完成当年分配税收任务的按实际产生税收的14%的比例奖励,另按2020年烟叶税收任务数为基数,2021年税收增加部分按30%的比例奖励;没有完成当年分配税收任务的按实际产生税收的12%的比例奖励。其他奖励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