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22 10:12:14

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实施意见

稻谷是我市重要的口粮品种。稳定发展水稻生产,对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和口粮安全意义重大。为推动我市水稻高质高效生产,提高稻谷产量和品质,确保稻谷稳产增产,增加农民收入,特提出以下高产栽培技术意见:

一、选用良种,区域布局

根据我市近年来的品种引进试验示范筛选结果,适合我市种植的品种有川优6203、宜香优4245、宜香优2115、德优4727、荃9优801、扬优香占、海香优902、宜优1611等品种。为了创建区域品牌优势,提倡品种区域布局,一村一品,实行区域内统一用种,以便于稻谷统一收购、加工、上市。

二、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1、适时播种,既有利于增长水稻营养生长时间,促进个体发育,也有利于使水稻抽穗结实避开秋绵雨灾害性气候危害,降低空枇粒。同时对实现早栽,缓和五月劳力季节打逗矛盾,也具有重要作用,是我市水稻高产优质的重要措施。我市水稻的适宜播期:人工移栽的湿润育秧、旱育秧在3月下旬一4月5日,其中中迟熟品种于3月25日-4月2日播种,早熟品种4月2日-4月5日播种为宜。机插育秧要满足苗龄25天左右栽插,推算具体播种时间,一般不超过5月上旬。

2、选择适宜方式育秧。我市现有育秧方式一般为人工栽插湿润秧田撒播覆膜育秧、旱育秧和营养土暗化催芽育秧或无纺布覆盖泥浆育秧或钵体育秧。根据我市实际,冬闲田水稻移栽早,苗龄短,可实行旱育秧。人工移栽的两季田育秧,可选用简便、稳当的湿润秧田撒播覆膜育秧方式。营养土暗化催芽育秧或无纺布覆盖泥浆育秧或钵体育秧,主要用于机插栽培和烂泥田抛秧栽培。

3、大力宣传推广秧苗商品化育秧。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集中育秧,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解决撂荒田及农户提供商品秧,减少一家一户育秧环节,实现节本增效;同时有利于水稻规模化、机械化、品牌化生产。

4、示范推广水稻直播。田面平整、水源方便的田块,可采用直播(无人机或人工撒播)方式。

三、规格移栽,确保质量

1、适期早栽。秧苗达到适宜秧龄时应及时移栽。一般冬水空闲田于四月下旬—五月上旬浅水移栽。两季田应在五月底前抢时栽插。

2、栽插规格和密度。(1)人工栽插:冬水田旱育小苗秧行距1尺,窝距0.6尺,亩栽1万窝以上,基本苗2—3万/亩(每窝栽2-3苗;两季田视移栽早迟,行距1尺,窝距0.5尺,亩栽1.2万窝左右,将基本苗控制在3-4万/亩(每窝栽3苗),其中,早栽可少,迟栽宜多。(2)机插:行距9寸,窝距5寸,每亩1.3万窝左右,每窝4-5苗,基本苗5-6.5万。(3)抛秧:烂泥田无法机插又缺乏劳动力的田块,可推广钵体育秧,人工抛秧,早栽早抛的田块,每亩抛足23盘;迟栽迟抛的田块,每亩抛26-30盘(每盘448窝,每窝2-3苗)。

3、提高栽插质量。在适期早undefined基础上,注意提高移栽质量。插秧要做到浅、匀、直、稳。浅:即浅插,能促进分蘖节位降低,早生快发;匀,是指行株距规格要均匀,每穴的苗数要匀,栽插的深浅要匀;直、稳是指要注意栽直,即栽得浅又要求栽稳,不漂秧。

四、科学管理争取苗壮

壮苗是高产的基础和水稻栽培的主攻方向,要注意通过重底早追施肥、管好田水、防除田间杂草和病虫害等措施。提倡科学施肥,做到有机肥和化肥搭配使用;开展病虫综合防治,实行绿色防控,无人机防治,减少农药施用量,提高防治效果。

1、重底早追,平衡施肥。根据我市施肥习惯和高产要求,在重施基肥的基础上,早施、重施分蘖肥、使稻田在水稻生长前期有丰富的速效养分。特别是氮肥,能促进分蘖早生快发,确保增粒多穗。一般亩用含氮40%的复合肥40公斤,硫酸锌500克,油枯25-50公斤,碳铵20公斤作底肥,栽后10天左右亩施尿素0—7.5公斤(冬闲田宜少,油菜、小麦田宜多)追肥,促进分蘖。为了预防后期贪青倒伏,分蘖肥应注意早施。

2、加强田水管理。浅水分蘖,中期搁田,湿润长穗,干湿壮籽。

搞好病虫草综合防治。根据植保情报及早进行综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