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安排意见

时间:2022-11-17 09:30:26

商务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安排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消防条例》,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县商务局特制定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总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安委会的安排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监管原则,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督促、同检查、同落实。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体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全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三、重点任务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和各股室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督促检查工作。

2、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县商务局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3、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二)建立健全企业安全制度体系。

1、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企业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省市关于加强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等有关要求,将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纳入责任机制建设范畴。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主动向全体员工和社会进行安全生产承诺,督促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组织检查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强化安全管理和考核。并鼓励广大员工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保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效落实,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2、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各企业要组织制定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计划,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分类实施。同时要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管理安全”的浓厚氛围。通过会议、横幅、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和载体,将企业安全文化理念灌输并根植于全体员工的心中,使安全生产知识逐步渗透到员工的思想之中,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行动自觉。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新增员工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制度。

3、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制度。企业要成立风险管控工作组织,明确负责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工贸行业风险点查找指南(试行)》、《危险化学品风险点查找指南(试行)》等,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建立和落实风险管控机制。

4、建立企业购买社会化服务制度。各企业要根据自身安全生产的需要和专业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按照市场竞争选择机制,遵循自愿平等协商一致的原则,委托安全中介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服务并签订安全生产服务合同,提升企业防控事故水平,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5、建立企业公开承诺制度。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每日开始生产经营前,要对装置运行、风险管控、特殊作业管理、重大危险源管控等各种要素进行安全承诺,公告企业是否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和安全受控状态,签订每日安全生产承诺书,张贴在企业醒目位置的公告栏上,并上报县商务局和属地政府。

6、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企业要按照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和达标工作,提高安全生产保障防范能力。各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和特点,建立健全涵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结合企业装置、设备设施、工艺流程、作业场所等,制定覆盖所有岗位和全部操作过程的安全操作规程。

(三)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1、健全投入长效机制。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健全企业持续加大安全投入的激励约束机制。

2、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商务局分别同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演练,及时发现和消除重特大安全隐患。各企业也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根据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确保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3、开展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各企业认真对照本企业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演练,着力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4、加强职业健康工作。各企业要组织开展职业病危险普查,完善职业病患者救治相关规定。

5、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县商务局相关股室将组织开展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对查出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保证企业经营活动在安全稳定中进行。

(四)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

1、企业要认真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以及相关行业标准的要求,从组织机构、安全投入、规章制度、教育培训、装备设施、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预案以及演练、绩效评定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活动,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2、企业要发动全体员工,选取科学适用的安全评价方法,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安全风险档案,落实企业、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整治隐患,努力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3、企业要针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吊装、抽堵盲板、检维修等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建立并不断完善相应的危险作业许可制度,规范作业安全条件和审批程序。实施危险性作业前,必须进行风险分析、确认安全条件,确保作业人员了解作业风险和掌握风险控制措施、作业环境符合安全要求、预防和控制风险措施到位,现场监护和应急处置措施得到落实,经严格审批方可作业。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企业、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和安全生产工作,把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作为贯彻、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二)强化指导,确保实效。各股室要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督促,适时开展检查,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方面予以倾斜,充分调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企业,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各企业要广泛发动各级管理人员和所有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支持企业安全生产建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