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28 10:05:47

“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指示: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的要求,结合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安排,切实加强区教体局机关作风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开展责任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以下简称“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教育体育中心工作,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为主题,以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宗旨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落实,激发广大机关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忠诚干净的活力,树立全区教体系统良好形象,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基础。

二、任务目标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区相关会议精神,大力弘扬“树正气、讲奉献、创一流、求发展”的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创新进取,倾力打造一支行业作风好、服务效能高、工作业绩优、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干部队伍,统筹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效能化,推动全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责任意识,打造责任型机关

一是严格明责履责。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教育,切实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责任感。严格对照“三定”方案,进一步细化科室工作职责,明确每项工作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规程,以责任制的方式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建立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根据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的事项和上级交办的事项,明确相关责任科室、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责任科室: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是严格落责尽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协作意识,面向社会公开职责流程,将管理职能、办事程序逐项细化,绘制流程图,采取阳光操作、协同办公等方式,真正把责任意识转化为服务教育体育发展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推行全员承诺,组织机关干部公开承诺工作职责标准,全面履行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对办事群众咨询办理事项,职责范围内的,首问负责到底;职责范围外的,积极主动协助办理,跟踪办结情况。紧扣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建立健全跟踪督导机制,引导干部职工身心到岗、职责到位,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是严格督责问责。建立科室年度工作任务台账,纳入区教体局专项督查体系,每月通报进展情况。严格执行追究问责制,加强责任落实、工作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对任务完成不好、执行不力,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确保局党组决定的事项、部署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责任科室:办公室、人事科、党建办、纪检信访科)

(二)强化学习意识,打造创新型机关

一是创树学习理念。要大兴学习之风,教育人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始终做到“先学一步、深研一层”,制定完善个人、科室、支部、领导班子和机关学习制度,倡导个人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集中学习一次,依托展牌、微信平台开辟“学习园地”专栏,每月评选“学习之星”,给予表彰和展示,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浓厚全局学习氛围;要大兴调研之风,建立先调研再决策、不调研不决策的工作机制,机关干部每周至少要拿出半天时间深入到基层搞调研,每个科室每半年至少完成一项调研课题,撰写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要做到“学、研、用”的统一,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学以致用,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责任科室:党建办、各科室配合)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探索实行“每周晒成绩单”制度,机关每名干部职工以工作日志方式,认真梳理、简要总结每天工作情况,科室人员在机关群、领导班子成员在局班子群,分别将一周的工作情况公开公示,并做好上下贯通,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探索完善“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周督查、月通报、季评议、年考核制度,促进各项工作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定机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及干部职工的考核办法,切实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探索创立新型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清单化、目标化、精细化管理,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责清单、负面清单,坚持目标导向,细化、量化、实化管理目标,创新分工合理、适应发展、执行顺畅、运转协调、监督得力的管理机制。(责任科室:人事科、党建办、各科室)

三是创出工作特色。围绕教育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引导科室结合各自职责,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拿出各自“一招鲜”,切实破解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推动全局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努力打造在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叫得响、过得硬的工作品牌。完善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表彰创新典型,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在全区教体系统大张旗鼓地营造人人创新、事事创新的浓厚氛围,推进教育不断创新发展。(责任科室:各科室)

(三)强化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机关

一是服务教育大局。强化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教育人”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始终自觉站在维护教育大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明确自身定位,服从服务大局,做到影响教育发展的事不做,影响教育发展的话不说。强化协同联动意识,打破学校之间、科室之间的壁垒障碍,打破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建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上下一条线、全局一盘棋。强化执行落实意识,按照任务不推诿、困难不回避、矛盾不上交、工作不拖沓的要求,说了算、定了干,确保全局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打折扣,以一流的行风、一流的业绩、一流的服务引领我区教育改革与发展不断深入。(责任科室:各科室)

二是服务广大师生。全面实施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手段,围绕机关服务对象、内容、程序、时效等加强制度建设。为学校减负,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会议、检查、评比、考核等活动,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干扰,保证基层集中精力抓教学提质量。为教师减负,严格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六条措施》,开展基层不合理负担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切实解决中小学及教师承担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为学生减负,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规定,切实规范办学行为,科学制定中小学作息时间,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在全区教育系统推行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责任科室:办公室、教育科、人事科、师训科)

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大力解决好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失衡、阳光招生、“大班额”、“择校热”和贫困学生资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子女就学不花冤枉钱。成立区教体局一站式服务中心,持续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打破“旋转门”、“弹簧门”,让群众到区教体局办事不求人、不跑冤枉路。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就机关服务意识、效率和质量进行评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努力找准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责任科室:教育科、民教科、纪检信访科、资助中心)

(四)强化效率意识,打造效能型机关

一是快速反应。强化按章办事、优质高效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围绕行政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政治成本,做好“成本”核算,倡导“由我来办、现在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文化。开展比干劲、比奉献、比效能、比实绩“四比”岗位大练兵,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做到能办事、会办事、办好事。科学设定效能目标体系,突出简便、快捷、高效、安全的原则,建立完善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实行科室及工作人员AB岗工作补位制、重大事项协办代办制,大力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责任科室:办公室、党建办、人事科)

二是快速行动。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和整治力度,切实解决程序繁琐、作风飘浮、效率不高、文山会海、落实不力等“机关病”。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四个不能让”活动,即不能让上级布置的工作在自己手上耽误、不能让需办理事项在自己手上积压、不能让差错在自己手上发生、不能让矛盾在自己手上激发,积极营造“一日事一日毕”的政务环境,真正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按时、保质、高效完成。(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是快速完成。全面推行即办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凡属于程序简单、不需要集体研究和请示、本科室可独立办理的事项,当场或当天完成;凡属于程序复杂、需要研究请示、涉及多个科室的事项,做到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凡属于上级或领导临时交办或情况紧急事项,必须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公开办事依据、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效能建设落到实处,把局机关建设成为办事流程最简、办事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办事成效最好的一流机关。(责任科室:各科室)

(五)强化纪律意识,打造廉洁型机关

一是强化教育预防。开展经常性纪律作风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内容,持续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内容,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定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遵纪守法、反腐倡廉警示警醒教育,使大家始终严格把握是与非、正与邪的界线,不越线、不踩线,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构建廉政文化网络,做到“五有”,即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制度,有活动的场所和设施,有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有符合机关实际的特色亮点。大力宣传选树教育领域廉政典型,营造学廉、崇廉、守廉、倡廉的浓厚氛围。(责任科室:党建办、纪检信访科)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腐败风险预防体系建设、源头治腐等各项制度,全面梳理科室职能风险防控点,完善人事、财务、招生、收费等领域的监督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年度考核、“三重一大”、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各项制度规定。持续开展纠“四风”“漠视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治理微腐败专项行动”,加强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将招生、考试、评优评先等工作,置于广大师生和各界群众的监督之下。对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坚持“有诉必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责任科室:党建办、计财科、人事科、纪检信访科、招生办)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分级负责,狠抓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心有所畏、克己慎行。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迟到早退、中途离岗、上班时间看电影、玩游戏、聊天等自由散漫的现象。强化监督检查,设立举报信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媒体等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建设一支恪尽职守、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责任科室:办公室、人事科、党建办、纪检信访科)

四、方法步骤

本次“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从2020年1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学习教育阶段(1月至2月底)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区教体局成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召开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确定进度安排、工作任务及责任科室,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

3.指导督促各科室对照创建工作要求,查摆问题;将创建活动延伸至各学校,加强监督反馈,确保教育系统创建活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集中创建,全面推进阶段(4月至10月底)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围绕创建目标,立足高起点,着眼高质效,全面推进岗位责任具体化、规范化,明确各科室职能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绘制流程图,制定办事指南,将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应负责任等细化、量化,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创建工作质量和效果。

2.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积极开展“四比”岗位大练兵、“四好科室”创建、“四个不能让”等主题活动,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强化“五种”意识,努力构建“五型”机关。

3.查摆问题,制定措施,按照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要求,机关各科室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认真查摆在职能职责、执行制度、作风建设、宗旨观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部门职责、内部管理、工作程序等各项工作制度。

4.多种形式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活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盯紧“关键环节”“关键任务”“关键少数”,强化机关干部职工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

(三)总结提高,建章立制阶段(11月至12月底)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基层、组织开展评议,对各科室开展创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考核。

2.督导各科室及时总结创建活动经验做法,开展创建活动“回头看”,全面整治整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不足,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

3.全面梳理创建活动各项改革成效、制度成果,建章立制,切实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4.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召开“五型”机关创建总结大会,大力表彰“五型”科室、“五型”先进个人,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创新典型、经验做法,推动“五型”机关创建向纵深发展。

五、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建“五型”机关活动,是创一流工作业绩、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行动,是教育站在新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有效载体,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长期而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对单位、对工作、对组织、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认真组织,确保实效。

2.加强领导,广泛发动。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是创建活动的责任主体,各科室、直属单位一把手是创建第一责任人,围绕创建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机关主人翁”和“人民公仆”意识,对标检查,自领责任,主动参与,积极参与。

3.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做到形式多样,实施灵活,方法得当,效果明显。既要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也要注意宣传,树立良好形象,扩大社会效果,提高社会影响。

4.落实措施,强化机制。创建“五型”机关、提高工作效能,是机关建设的永恒课题,要健全制度措施,强化长效机制,切实把“五型”机关创建的做法成效固化下来,把“五型”机关创建结果列入年度考核,成为考核评价、提拔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做到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