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6 09:44:22

街道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为扎实做好我街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街道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立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预防、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重点,坚持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完善体制,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基础保障,提升全街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标任务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各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监管“街道、社区两级覆盖”责任体系和“五落实、五到位”,确保在我街范围内不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三、加强治理

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条防线,对建筑施工、涉氨制冷、消防、特种设备、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竹物品、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控制措施,健全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切实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频次和危害后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危险化学品: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现象,完成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验收工作。

工贸行业:推动工贸企业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实行分类分级差异化监管。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受限空间、交叉检修、吊装等作业安全操作管理。深化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环节专项治理。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业场所科学布局,实施空间物理隔离和安全技术改造,完善消防设施。

消防:开展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建筑、大型批发集贸市场、物流仓储等区域火灾隐患治理。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水平。

建筑施工: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发包、分包和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行为。强化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严防高坠、坍塌、触电等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开展高风险和涉及民生的锅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治理。加强特种设备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落实责任

(一)总体要求。在街道、社区两级做到“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全覆盖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主要责任人,各社区主任和安全员为直接责任人。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宣传培训到位,应急支援迅速及时到位。

(二)工作职责。党政主要领导:对辖区安全生产负总责。

党政班子成员:对主管和分管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各企业及建筑工地、酒店、宾馆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

文化站:负责做好网吧、公共娱乐场所日常安全监管,做好学校及校车安全监管。

市容办:负责督促各小区物企做好本小区内日常安全监管,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城管大队:负责所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做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等工作。

计生办:负责辖区内各卫生健康服务场所的日常安全监管。

社会事务办:负责辖区内养老服务场所,五保老人和残疾人住所的日常安全监管。

派出所:负责辖区内各类危化品储存,消防安全等日常安全监管,配合做好宗教场所的日常安全监管。

安监所:除做好各部门承担的安全责任之外所有的安全生产责任,并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督促整改、日常监管、软件资料收集归档等常规工作。督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并适时开展专项和重点督查。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安排专人全程参加,单项或重点督查安排专人全程参加,对督查出的问题,限期责令整改到位。

社区:书记负总责,主任亲自抓,并配备安全员,做好本社区各类安全监管对象台账。做好日常全面监管,各类安全监管资料(包括现场检查记录、隐患排查清单等)的收集整理归档,信息报送,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按要求定期召开会议,做好记录,并将信息和资料于每季度末报送街道安监所。

五、强化措施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领导。调整充实街道安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亲自抓主管和分管工作领域内所涉及的安全生产,街直各单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各社区要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确定安全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

(三)强化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到人。

(四)严格考核。实施督查通报制,严格按照安委会制定的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年终综合考评。

(五)兑现奖惩。年终评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5名,第一名1个,奖励3000元;第二名2个,各奖励2500元;第三名2个,各奖励2000元。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的个人,经会议研究给与适当奖励,并通报表彰。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在工作中受到督查通报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一票否决”,不评先不评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根据《安全生产法》和上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或者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