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疫情防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5 09:54:23

经开区疫情防控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关于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县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到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要求,将全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各网格根据地理环境、人口密度等因素分成若干单元或联防小组,设立“单元长”“联防长”。各网格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二、主要内容

1、科学划分网格。一是村网格的划分,可结合村民

小组和人口实际居住情况确定,由村党委负责;二是企业网格的划分,原则上按照管委会各局室疫情防控包保片区进行划分,原则上每个企业为一个单元(创业园由经发局提出意见),“单元长”由各企业办公室主任或其他管理人员担任;三是文园小区、保障房小区由包保单位县招商中心负责,纳入开发区网格化管理。

2、加强人员管理。一要选好“单元长”“联防长”。单元长、联防长可以按照“三有”(即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有一定的身体素质、有一定的奉献精神)标准确定,优先在社区党员、退役军人、退休职工、村民组长、代表委员等群体中产生。“网格长”由村干部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兼任。村的“网格长”“联防长”由村党委聘任,报党工委备案,其他“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由社会事务局聘任,报党工委备案。二要培训好“单元长”“联防长”,便于“单元长”“联防长”明悉自己的工作职责,掌握必要的工作方法,学会建立台账,熟悉各类报表流程。三要发挥好人员作用。“单元长”“联防长”要迅速入户摸排住户信息,收集填报各类报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理上报有关矛盾纠纷。

3、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成立开发区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尽快制定开发区“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人员管理办法和经费保障制度,让这项工作制度有章可循,能坚持长久。

三、工作要求

一是村、各局室、县招商中心要迅速完成网格、小单元、联防小组的划分(2月20日上午完成),酝酿“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的人选(2月20日下午完成)。

二是2月21日上午完成“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任命、公示工作,中午上报各类报表到县。

三是社会事务局做好“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培训准备工作,会同党群部、办公室、财政局起草我区“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人员管理办法和经费保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