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和机关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9 09:26:47

党建和机关建设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切实组织开展好文化旅游系统党建和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好“队伍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现就2020年文化旅游系统党建和机关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

1.突出学习重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和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局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优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培育基层典型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自学、长白山先锋e支部、学习强国等方式,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记好学习笔记。严格落实“”制度、党建报告备案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各项工作。

2.注重理论实践。通过开展讲党课、演讲比赛、组织考试等形式,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围绕业务工作,形成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并有效推进学习成果转化。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抓好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我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办法》、《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责任制考评实施方案》,加强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化阵地、文化市场等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网络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统领

1.加强支部建设。按照《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结合系统实际,做好全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管理,配齐党的力量、完善领导体制、跟进党的工作。要重视加强党支部建设各项基础工作,建立档案,实行规范化管理。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支部建设,充分组织开展各种载体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年轻干部树形象、站排头、争一流。

2.完善各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列入总体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各项工作。

3.做好基础工作。深入开展“五好一满意”党支部创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全年党员发展计划、党员党费收缴和党员档案建设工作。

三、加强廉政监督管理,强化作风率领

1.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组织观看廉政影片,积极开展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发挥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建立长效机制。

2.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两个责任”,压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持续用力纠正“四风”,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模推等问题。在全系统营造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用过硬的作风率领全系统党员干部风清气正。

3.加强制度建设。定期请示纪检组长参加班子会议,做到局领导班子每半年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廉政文化知识竞赛、书法美术展览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四、加强工作载体创新,强化活动带领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重走革命路”红色教育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切实完成行业非公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2.深入开展“四树、五好、两争创”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四树、五好、两争创”活动,打造一批机关党组织示范点,用先进带动后进,加大对支部建设典型的宣传力度。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促进党员在八小时之外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3.深入开展“三看四比五争做”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全系统干部队伍现状,优化布局,切实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组织系统年轻干部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工作,培养年轻干部更快更好地成长。以做好病毒防控工作为主线,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传帮带”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