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钩帮扶责任人调整充实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4 09:35:15

挂钩帮扶责任人调整充实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要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入户帮扶工作,切实提升帮扶质量,巩固帮扶成果。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调整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实际,调整充实挂钩帮扶责任人,并提出本实施意见。

一、时间安排

从挂钩帮扶责任人交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二、人员选派

(一)人选范围。挂钩帮扶责任人主要从镇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中选派,镇两委班子成员每人都应有挂钩帮扶任务。

(二)基本条件。选派的挂钩帮扶责任人应当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深厚的为民情怀,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身体健康,能够适应脱贫攻坚工作需要。

(三)帮扶方式。健全完善挂钩帮扶制度,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位以上挂钩帮扶责任人,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多种方式,实现挂钩帮扶工作全覆盖。动态调整新识别出的贫困户,要及时安排挂钩帮扶责任人。

三、职责要求

(一)摸清底数。要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家庭结构、收入来源、劳动力、住房、就学、土地、饮水、健康状况、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特别关注家中有无残疾人、长期患病者、家庭变故、就学补助、住房安全、医疗支出等情况,并建好台账。

(二)加强政策宣传。向贫困户宣传和讲解产业发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社会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把政策说清说透,提高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和熟悉度,使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

(三)落实帮扶措施。要坚持分类施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利益诉求等情况,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因户因人制宜制定帮扶计划,选准脱贫路径,落实帮扶措施,把信息、项目、技能等送到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的增收项目,并以项目为抓手落实增收计划、帮扶措施,确保如期稳定脱贫。

(四)激发内生动力。要积极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引导贫困户移风易俗,崇尚健康生活。鼓励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五)定期走访帮扶。每双月17日帮扶入户日进村入户走访,平时电话沟通,及时查阅《扶贫手册》,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发展、家庭收入等情况。根据贫困户所需所求,帮助协调解决生产资金、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其办实事解难题,并对贫困户进行扶贫济困慰问,力争每年为贫困户办好1件以上实事。

(六)完善帮扶脱贫资料。要认真填写《挂钩帮扶工作手册》,详细记录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动态记录脱贫(收入)计划、帮扶项目、措施、成效等。同时,要协助指导贫困户填写《扶贫手册》,确保信息填写不错不漏,准确无误。指导帮助帮扶户按要求填写贫困户档案,信息采集录入真实、内容完整,不造假、不代签;信息发生变化一周内完成更新;全部信息准确,不漏项、不串项、不错报;信息填写工整、清晰,不随意涂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把加强挂钩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抓手来抓,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提高帮扶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基础来抓,充分发挥挂钩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认真选派好、调整好帮扶责任人,从基础做起,彻底解决帮扶工作不扎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组织开展培训。要组织对挂钩帮扶责任人进行系统培训,帮助掌握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帮扶职责要求,扶贫政策等,熟悉挂钩帮扶工作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改进群众工作和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落实工作保障。要对挂钩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给予支持,每季度要听取挂钩帮扶责任人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挂钩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通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在挂钩帮扶过程中出现的重大事项,挂钩帮扶责任人要及时向政府报告。

(四)开展督导检查。纪委、党政办要结合主体责任检查、联合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通过电话访查、实地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挂钩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予以通报,督促帮扶责任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组织对挂钩帮扶责任人的考核奖惩,考核情况作为挂钩帮扶责任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作风不实,贫困户不满意、不认可的挂钩帮扶责任人,要及时予以更换,两年内不得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对挂钩帮扶责任不落实、帮扶成效不明显、帮扶任务未完成的,要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工作作风扎实、出色完成帮扶任务、帮扶成效明显的,要予以表彰奖励。

(五)营造良好氛围。挂钩帮扶责任人要靠前作为、主动服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扶真贫、真扶贫,将所有的扶贫政策都落实到贫困户身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让所有贫困户在精准扶贫中提升“获得感”、得到真实惠。要加大扶贫宣传力度,突出主题宣传,生动报道各部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报道一批帮扶成效明显的责任人先进典型、一批脱贫成效明显的贫困户先进典型,使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追有方向,努力营造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