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森林防火督查安排意见

时间:2022-11-09 03:47:04

秋季森林防火督查安排意见

一、督查时间及包片安排

督查工作定于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进行。各督查组可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森林火险形势变化自行安排督查具体时间。有关局领导和科室的督查包片区已划分完毕(详见附件)。

二、督查方法

森林防火督查组可采取明查或暗访方式进行,深入到督查包保区的重点乡镇、林场、村屯、森林旅游景区等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明查,即督查组实施检查前事先通知受检单位,明确检查时间、地点、路线、检查内容和工作汇报形式等事项;暗访,即督查组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直接深入到包保区进行检查。

三、督查的重点内容

1、召开秋防会议情况。重点检查各乡镇街、林场是否召开了秋防专题会议,如何安排部署今秋防火工作。

2、宣传教育情况。是否制定本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是否认真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是否逐户签订了“十户联防”公约,利用村村通广播《森林防火命令》和《森林防火条例》等宣传情况,森林防火彩旗、预警信号旗的悬挂和标语碑、牌布设刷新情况。

3、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及指挥部成员调整、防火责任状签订情况;乡镇、林场领导责任区分片包保情况;护林员、了望员、巡护员等各类职能人员岗位责任落实情况。

4、通讯设备、扑火队及机具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电台、手持机、扑火机具等保养、维修、更新状况;了望设施、扑火机具库改建情况,机具库是否达到15平方米以上标准;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人员落实、培训、演练等情况。

5、各单位本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修订及落实情况。

6、野外火源管理情况。重点深入村屯、地块检查玉米秸秆、稻草等农田剩余物禁烧落实情况,秋季生产野外用火管理情况。

7、各类森防专业人员到岗情况。重点检查巡护员、护林员、道口检查员、了望员上岗到位情况;防火检查站(哨)设立及工作开展情况。

8、预警响应状态。重点检查预警响应状态记录,预警信号及预警旗悬挂情况。

9、值班情况。重点检查值班值宿有无漏岗和领导带班情况,特别是“十一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安排情况。

10、森林火情报告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有迟报、瞒报、漏报火情的情况,对森林火情的扑救是否及时。

四、工作要求

(一)各林场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要派一名领导负责,做好迎检工作,实事求是汇报有关森林防火方面工作情况,主动查找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整改工作。

(二)各督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对秋防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督查,对受检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作出评价,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地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整改。

(三)督查结束后,由随同局领导督查的联系科室及时向市防火办反馈督查工作情况。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将把各督查组检查的具体情况进行全市通报。